芈月传中预言大师樗里疾 竟能预测到百年后的事!
2015-12-28 13:50:11 樗里疾 魏冉 芈茵 魏琰 芈姝 芈月

  在《芈月传》中,秦惠文王身边有一位足智多谋的“智囊”,他就是樗(chu)里疾。这位樗里疾又称樗里子、严君疾,他本是秦孝公庶子,秦惠文王的异母弟弟,其母为韩国人。他曾任大良造商鞅的幕僚辅官,被称为庶长疾。后来他被封于蜀郡严道县(今四川省荥经县严道镇),号严君,人称严君疾。其后人也有以采邑为姓的,所以,他也被视为严姓其中的一个根源。

  樗里疾擅长外交、军事,被后世堪舆家(占卜者)尊为“樗里先师”。秦惠文王八年(公元前330年),封樗里疾为右更,派他率兵攻打魏国的曲沃,他驱逐了那里所有的人,占领了城池,将曲沃周围的土地全部并入了秦国。秦惠文王二十五年(公元前313年),秦惠文王命他为将军攻打赵国,俘虏了赵国将军赵豹(一名豹),夺取了蔺邑(今山西离石西)。第二年(公元前312年),他又协助魏章攻打楚国,打败楚将屈匄,夺取汉中。因功受封于严道(蜀郡有严道),号为严君。

  秦惠文王二十七年(公元前311年),秦惠文王去世,太子秦武王即位,驱逐了张仪和魏章,任命樗里疾和甘茂为左右丞相。秦武王派甘茂攻打韩国,一举攻下宜阳,同时派樗里疾率领百辆战车进抵东周都城。周赧王派士兵列队迎接樗里疾,对他甚是恭敬。

129106067.jpg

  公元前307年,秦武王去世,秦昭襄王即位,樗里疾更加受到敬重。

  秦昭襄王七年(公元前300年),樗里疾去世,葬在渭水南边章台之东。樗里疾临终前预言说:“一百年之后,这里会有天子的宫殿夹着我的坟墓。”秦朝灭亡后,西汉建立,汉王朝所建的长乐宫就在樗里疾坟墓的东边,而未央宫则建了在他坟墓的西边,武库正对着他的坟墓,果真如他所生前所预言的那样。于是后世的堪舆家皆奉樗里疾为相地术正宗,尊之为神。

129106069.jpg

  《史记》及其他古籍倒没有记载樗里疾在堪舆学上的才能,不过在《古今图书集成》堪舆部名流列传却将他列入风水学者。这是由于他曾经根据某地的“地理特色”,准确地预测出,当事者未来的时空变化,因而名臊一时,并且为堪舆学界所推崇。据清朝马泰清《地理辨惑》记载,樗里疾有作品《青鸟经》传世。

  可见,樗里疾的确是一位富有智谋的出色人才,从他在秦昭襄王继位后,仍然被重用的经历看,他应该是支持宣太后和秦昭襄王的。所以,足智多谋的樗里疾才既建了功业,又得以善终,果然不负“智囊”的称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