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樗里疾怎么读 樗里疾为什么不姓赢?
2015-12-28 14:04:28 樗里疾 魏冉 芈茵 魏琰 芈姝 芈月

  近日,由孙俪刘涛主演的《芈月传》已经由楚国来到了大秦国,在秦王赢驷带着樗里疾来到楚国提亲时,樗里疾处处为秦王着想并敢做敢说。那么,这个樗里疾是谁呢?樗里疾又是什么身份?

  樗里疾读chūlǐjí,樗里疾是秦王嬴驷的弟弟,和秦惠王同父异母。樗里疾名字的由来因为樗里疾的家在秦昭襄王庙西边渭水之南的阴乡樗里,因此人们称之为樗里疾。在历史记载上,樗里疾是一个足智多谋,智慧超群的人,是秦王的智慧锦囊。

  樗里疾(?―前300年),名疾,又称樗里子、严君疾,战国中期秦国宗室、将领,秦孝公庶子,秦惠文王异母弟,其母为韩国人。因足智多谋,绰号 “智囊”,被后世堪舆家尊之为“樗里先师”。%news.wmxa.cn%曾辅佐秦惠王、秦武王、秦昭王等秦国君主。樗里子名叫疾。因居樗里(一说楮里,今陕西渭南)而称樗里子。其后他任庶长(大良造的幕僚辅官),被称为庶长疾。后来他被封于蜀郡严道县(今四川省荥经县严道镇),号严君,人称严君疾。后人以采邑为姓,故此也被视为严姓其中一个根源。

rQyO-fxmifzh4398051.jpg

  在战国时代,“智囊”曾专用以来形容樗里子的机智,智囊一词最早出自《史记》:“樗里子滑稽多智,秦人号曰智囊。”,后人便用智囊来比喻机智的人。历史记载,樗里子除了智慧过人,还有预知未来的能力。周赧王十五年(前300年),樗里子卒于秦,葬在渭南章台之东。晚年的时候,樗里子自择墓地,说“后百岁,是当有天子之宫来夹我墓”。果然在他卒后百岁,刘邦建立汉朝

  樗里疾与赢疾是否同为一人

u=1416440312,3823706873&fm=11&gp=0.jpg

  这类名字与封地相结合的叫法在战国时期很是普遍,民众姓名的明文叫法与之后秦汉时期并不一样。前秦时期,姓氏的传承比较复杂,在那个时代姓与氏是有区分的,姓早氏晚,姓贵氏贱。一般来说,姓用于官家,或者家族中居正统位置的一支,直接传承祖上姓氏,而氏则用于旁支庶出,不能再以姓命名,而是引用居住地名、国号、官职名、职业名等代替原有姓

  更低等级的奴隶既没有姓也没有氏。但在秦汉之后,这种制度逐渐减弱,如今的姓是传统姓氏制度简化而来。照此看来,嬴疾虽出身于秦国宗室,但仍属庶出,因而在受封封地后,改姓为樗里,单名一个疾字,由此证明嬴疾与樗里疾是同一个人。所以樗里疾与嬴疾实际上是同一个人,嬴疾是秦惠文王嬴驷的同母异父的弟弟,封地为樗里,号樗里子,结合他的名字因而被称为樗里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