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暗星青面兽杨志资料 青面兽杨志的原型是谁
2015-12-29 10:58:35 杨志 武松 花荣 秦明 林冲 吴用

  天暗星青面兽杨志

  小说《水浒传》最大的特点就是一百零八将,每一位都要属于自己的绰号,还有与自己相对应的星宿。而杨志的绰号叫做“青面兽”,对应的星宿为天暗星,这绰号和星宿为什么又偏偏是杨志的呢?

  《水浒传》中对杨志长相的描写中写道:生得七尺五六身材,面皮上老大一搭青记,腮边微露些少赤须。用现代的话来讲就是说杨志的脸上有一块青色的印记,所以叫他“青面”。而“兽”这个字是因为古代人喜欢用野兽来形容武力强劲的人,反观杨志作为杨家将的后代,自然武艺高强,与八十万禁军教头的林冲都能打成平手,所以用“兽”这个字形容杨志是完全符合的。因此杨志的绰号就叫做青面兽。

  仔细读读《水浒传》,我们会发现其实杨志也很喜欢自称“洒家”,但是我们的广大读者似乎从来只记住了花和尚鲁智深的“洒家”。因为杨志始终没办法潇洒起来,生活中的阴暗面太多。虽然杨志嘴上说是为了保全祖上的名声,但其实性质上依旧是巴结权贵,同流合污。所以杨志的星宿名是“天暗星”。

QQ截图20151229105610.png

  当然了,“暗”这个字所包含的最重要的是当时社会的黑暗,想杨志这么一个家世清白、武艺高强、又愿意报效国家的人,竟然在社会上没用用武之地。杨志最后被形势所逼,只能落草为寇,不能像先祖杨老令公一样报效祖国,驰骋疆场。这正好说明了当时北宋末年社会的黑暗。

  这就是杨志绰号青面兽,星宿名天暗星的由来。

QQ截图20151229105628.png

  青面兽杨志原型是谁

  青面兽杨志是小说《水浒传》中我们比较熟悉的一位人物,他卖刀的故事我们更是耳熟能详。在小说中,杨志自称是北宋抗辽名将杨家将的后代,那么历史上到底有没有这样一位叫做杨志的人物呢?小说中杨志的原型又是谁呢?

  确实,我们发现,宋代的确有一位叫做杨志的将领。《三朝北盟会编》卷六和《宋会要》第一七五册均有记载:宣和间童贯起兵伐辽时,杨志与赵明并为种师道麾下的选锋军。这么看来,这个杨志应该是一位关西军官。

  《靖康小雅》中也曾记载说种师中援太原而战殁于榆次时,杨志本是“招安巨寇”,还说他在这次战役中“首不战,由间道径归”。但是李纲的《梁溪全集》卷二五又说他在榆次战后收拾残兵保据光定,屡立战功。总之,这些资料的发现,使得大家普遍认为这个杨志就是青面兽杨志的原型。

  接着,又出现了一位叫做刘忠的人被当做是杨志的原型。《三朝北盟会编》卷一三四:刘忠初聚兵于东京,号“花面兽”,其众皆戴白毡笠,又号“白毡笠”。而杨志在《水浒传》中第一次出现的场景就是头戴一顶范阳毡笠,而且杨志在水浒里的绰号叫做“青面兽”。与这个刘忠有许多相似之处。

QQ截图20151229105840.png

  还有一位在《三朝北盟会编》里提到有可能是杨志原型的人名字叫做杨可发。这个杨可发也是太原人士而且又姓杨,重点是他“面有六字,号为杨麻胡”,这个总感觉与“青面兽”有异曲同工之妙。

  青面兽杨志父亲

  我们都知道,青面兽杨志是宋朝抗辽名将杨家将的后代。就是因为这件事,所以杨志不肯落草为寇,一心想要报效朝廷。那么杨志的父亲到底是谁,又是杨家的第几代传人呢?目前能听到的说法有两种,一种是杨志的父亲是杨金豹,另一种说是杨文广。

  按照第一种说法,杨志的父亲叫做杨金豹,而我们能找到的关于杨金豹的资料就只有杨金豹下山这一个典故。杨金豹下山主要讲的是杨家将第八代英雄杨金豹的故事。话说宋哲宗年间,杨金豹的父亲杨士瀚战死沙场,杨金豹和他的母亲也都失踪了,只有杨金豹的妹妹杨彩凤还在府中。

  当时正好是佘太君一百五十岁大寿,皇子赵佶到天波府贺寿。没想到在后花园调戏杨彩凤,被王兰英看见并打跑了赵佶。谁知那赵佶还恶人先告状,要皇上杀了王兰英。佘太君无奈,决定辞朝,举家回到故土西宁。途中与杨金豹母子相逢。原是杨金豹在辽东铁砂山八宝灵云洞拜李长庚为师,学会了一身的本领。

  另外一说说是青面兽杨志的父亲是杨文广。因为在梁山好汉征讨方腊结束后回东京受封时,太监是如此追封杨志的:正将杨志,三代将门之后,国之忠良,封忠武郎。这个杨文广是杨六郎延昭的第三个儿子,相传是柴郡主在天门阵战役时沙场产子得到文广,最后杨文广是娶了西夏百花公主为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