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洪宣娇 傅善祥姐妹反目看太平天国为何会失败!
2015-12-30 18:15:08

据说造物主的观念,就是要女人服从男人,如果女人稍有作为,就必然遭到非议,什么“不守妇道了”,什么“不安分守己了”,是非毁誉像暴风骤雨铺天盖地的袭来。因此,像孟母教子、缇萦救父,就是封建时代女人们最高境界的作为了。中国历史上作为最高的有三个女人:一是武则天,二是吕后,三是慈禧太后,但这三个女人都陷入了是非毁誉的漩涡。好在武则天深知做名女人的难处,是非毁誉在所难免,所以身后只立一座“无字碑”,千秋功罪让后人评说。

一百多年前的太平天国运动中,曾出现过两位有名的女人,一是洪宣娇,二是傅善祥。她们二人一文一武,可谓是太平天国的一对姊妹花。然而,这两位有名的女人开始因为一个共同目标走到了一起,成为太平天国的一对姊妹花;后又始因为一个共同目标而分道扬镳,成为争夺东王杨秀清后宫专宠的势不两立的生死情敌。

6.jpg

关于洪宣娇,许多史料都认为她是个武艺高强的美貌女子。最出名的记载见于清光绪32年,即公元1906年出版的咀雪庐主人著《祖国妇女界伟人传》中的《洪宣娇小传》: “洪宣娇者,军中称萧王娘,天王姊,西王萧朝贵妻也。年不满三十,艳绝一世,骁勇异常,从女兵数百名,善战,所向有功。萧王娘及女兵皆广西产,深奉秀全教,每战先拜天帝。淡妆出阵,挥双刀,锋凛凛落皓雪。乘绛马,鞍腰笼白氍毹,长身白皙,衣裙间青皓色。临风扬素腕,指挥女军,衫佩声杂沓,望之以为天人。女兵皆锦旗银盾。战酣,萧王娘解衣纵马,出入满清军。内服裹杏黄绸,刀术妙速,衣色隐幻,一军骇目。”

洪宣娇是女兵中的首领,她身后跟着几千女兵,从广西一路杀出来,战功显赫。每次恶战前,洪宣娇都拜祭上帝,淡妆出阵,骑着白马,身著青白色衣裙,挥舞双刀。有一次,清军有个头头,带着一队绿营兵冲到跟前,一看洪宣娇面貌清秀,竟然愣住了。谁知就这一愣神的功夫,便把自己的小命搞没了,剩下的清兵被洪宣娇率领的女兵杀得落荒而逃。

据说,洪宣娇是洪秀全的同父异母的妹妹。洪秀全的父亲一共娶了三个太太,生下三子一女,洪秀全和洪宣娇分别是二姨太和三姨太所生。洪父死后儿女们各奔东西。洪宣娇加盟一个流浪艺人的团队,四处漂泊。在戏班里,她学到了一身好武功,也出落得艳丽动人,成了戏班里的红角。一次,戏班来到广西武宣,当地殷实农家之子萧朝贵被洪宣娇迷住了,以50两纹银为她赎身。不久后,得知洪秀全在广西桂平和武宣一带传教,洪宣娇就鼓动萧朝贵一同投入哥哥的麾下。

参加了拜上帝会后,洪秀全见她善于交际,就经常派她外出活动。洪宣娇凭着姿色和过人的胆量出入酒馆茶楼,与一些地方官员拉上关系,获取了不少有价值的消息。她经常在萧家落脚,认识了萧家的常客杨嗣龙。杨嗣龙原本是桂平的一个财主,不久就迷上了洪宣娇。洪宣娇常常拉着他一同外出搜集情报。

5.jpg

有一天,已在拜上帝会中任要职的萧朝贵回到家中,撞见了洪宣娇与杨嗣龙的好事。三人最后定下协议:找洪秀全定夺此事。而洪秀全对他们的“判决”结果是:杨嗣龙向萧朝贵道歉,萧朝贵则要表示谅解,婚嫁之事暂且不提。这么一折腾,杨嗣龙也加入了拜上帝会。为表示自己愿与洪秀全同心协心,他改名杨秀清。

拜上帝会声言保护老百姓的安全,为此成立了“保良攻匪会”。这一举措得罪了当地帮会的领袖黄玉昆。洪秀全决定采取软化拉拢的手段。洪宣娇借酒色向黄玉昆宣扬拜上帝会,最终让他动心。不久,黄玉昆就带着他的全数人马和财产加入了拜上帝会。

为了筹措活动经费,洪秀全让洪宣娇用同样的方法,勾引金田村大财阀韦家少爷韦昌辉投到拜上帝会门下,并获得韦家的大力资助。后来,在韦昌辉的穿针引钱之下,文武双全的桂平举人石达开也自愿投到洪秀全麾下。直到洪秀全宣布将洪宣娇正式嫁给萧朝贵,才结束了她“大众情人”的身份。

1851年1月11日,洪秀全在金田村揭竿起义。同年9月25日一举攻克永安州,在那里封王建制。分封诸王后,洪秀全做主把作为公主的洪宣娇嫁给了西王萧朝贵。1852年3月,清军进逼,太平军只得离开永安,逐渐向北发展。这年的9月12日,在围攻长沙城时,萧朝贵死于战火。这使洪宣娇成为了一名年轻的寡妇。太平军起义之初,是准许大家携带家眷随营而行的。为了便于管理和行动,在洪宣娇的建议下,全部女眷被集中起来,建立了“女营”,由洪宣娇任统领。太平军进攻永安州的时候,守城清军用稀粥、石灰、石头打下来,洪宣娇则提议烧纸炮、放浓烟,遮蔽守军的眼睛,同时用棺材板、桌子、木板等物挡住身体,最终攻下了永安城。

到南京定都后,战争暂时停歇,洪宣娇一人主持西王府,她找来洋教士跟着学习西医,很快便学成医术。而洪秀全深居简出,大权旁落杨秀清。杨秀清没有忘记洪宣娇,当初洪秀全将洪宣娇嫁给萧朝贵,他敢怒而不敢言。由于洪宣娇成了女医生,杨秀清便借诊病为由,三天两头把她接进东王府。

1.jpg

洪宣娇以为此后就可以同杨秀清恩爱到老了,不料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来。这个“程咬金”就是傅善祥。

傅善祥,中国古代唯一的一位女状元。中国历朝历代女子读书的都很少,并且规定女子是不准进考场的,若是女子女扮男装进了考场,一旦被发现,则犯了欺君大罪。太平天国定都南京后,开科取士,破例允许女人参加考试,江南读书的小女子特别多,一时淑女云集,前来应试有200人之多,考试地点正是在江南贡院,而考题则是《惟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傅善祥出身书香世家,从小读书万卷,诗词歌赋了然于胸,容貌模样更是清秀可爱。她的一番批驳“难养”之说,很受洪秀全的赏识。傅善祥高中女状元以后,披红挂彩,跨马游街,心里自然十分得意。分配工作时,傅善祥被分到杨秀清的东王府担任女簿书。从此,傅善祥成为了杨秀清的贴身女秘书。

自从萧朝贵死后,洪宣娇开始了年轻守寡的日子。到了南京以后,洪宣娇与杨秀清旧情复燃,一度二人打得热火朝天。洪秀全为拉拢杨秀清,干脆帮他们俩说好话。

两人的情人关系成为名正言顺,没人再敢议论。但是,自从傅善祥走进了东王府,杨秀清就越来越瞧不上这个只会耍刀弄剑的太平军女首领,而对才貌双全的傅善祥却十分垂青。洪宣娇为此非常恼火,食不甘味,夜不能寐,恨声连天。

傅善祥的工作职位隶属东王府,因此与杨秀清的关系自然是近水楼台。而此时的洪秀全早已沉缅于情色享受之中,太平天国的军政大权实际掌握在东王杨秀清手中。傅善祥便利用杨秀清对自己的宠爱,使其下令解散女馆,并准许夫妇可以回家团聚,未婚女子也可以婚配。大家欢天喜地向傅善祥道谢,女馆从此空荡无人。而女馆对于洪宣娇来说,无疑是政治上和精神上的依靠,一旦化为乌有,大有风筝断线之感。因此,她对傅善祥的不满情绪与日俱增。

2.jpg

当时,负责女馆善后工作的傅善祥回到东王府做了恩赏丞相,回想起散馆时洪宣娇的所作所为,不禁一时兴起,提笔写一首《无题》诗:“燕子红襟矜宠贵,鹅儿黄帕助娇羞;居然小婢称如愿,有大佳人号莫愁。”诗虽无题,却分明讽刺的是洪宣娇。这首诗很快传到洪宣娇耳朵里,她气得七窍冒烟,便向洪秀全狠狠告了傅善祥一状。

杨秀清见此情形,为防止天王的猜疑,不得不拿傅善祥开刀。他趁着一次傅善祥偷吸了几口鸦片的机会,大治其罪。不但免了她的官职,还给她带上枷锁,押到街上游街示众,并打入了天牢。傅善祥在牢中,给杨秀清写一封书:“素蒙厚恩,无以报称,代阅文书,自尽心力。缘欲夜遣睡魔,致干禁令,偶吸烟,又荷不加死罪;原冀恩释有期,再图后效,讵意染病二旬,瘦骨柴立,似此奄奄待毙,想不能复睹慈颜。谨将某日承赐之金条脱一,金指圈二,随表纳还,籍中微意,幸昭鉴焉。”

这封书信表面看起来似乎是一封决别信,其实是别出心裁的自救办法,她是想唤起杨秀清的念旧之情。这一招果然管用,傅善祥很快官复原职,依旧居住在东王府,待遇工资如从前一样。只是此时傅善祥看清了形势,从此便不再和洪宣娇明争暗斗。

杨秀清在天京大权独揽,天王洪秀全和许多太平天国将领都对他心存不满。洪宣娇看准世态人心,在联合了一批反杨势力的同时,鼓动洪秀全密召北王韦昌辉回京共图大事。北王从安徽战地匆匆赶回天京,这期间洪宣娇一改常态,主动走进东王府,对杨秀清表现得特别亲热。这让杨秀清喜出望外,以为她不计前嫌,竟听从洪宣娇提议,由自己出面为北王举办一次盛大的洗尘宴。于是,举世震惊的“天京事变”由此拉开了大幕。

3.jpg

公元1856年9月2日,在东王府里大摆的筵席上。韦昌辉率兵血洗了东王府,杨秀清以下两万太平军将领都死在韦昌辉等人的刀下。石达开闻讯返京,指责韦昌辉滥杀无辜,韦昌辉又欲杀石达开。石达开缒城而逃。当夜,韦昌辉血洗翼王府,将石达开家眷及翼王府内人员全部赶尽杀绝。接着洪秀全下诏通缉石达开。石达开逃至安徽举兵靖难,最后,在西进途中的强渡大渡河战役中兵败身亡。

“天京事变”是洪秀全、杨秀清、韦昌辉等人争夺太平天国领导权的一次重大内讧事件。这次事变后,在太平天国首义的诸王中,除洪秀全和石达开两人外,死丧殆尽。这给太平天国造成极其惨重的损失,使其迅速走上了毁灭之路。 “天京事变”之后,太平天国元气大损,最后,诸王中只剩下忠王李秀成。同治三年,即公元1864年7月,清军终于攻破天京城,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宣告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