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祖上也曾是暴发户 土耳其做了几百年的大国梦
2015-12-31 17:09:46

土耳其于近日不断招惹俄罗斯,很多人认为这是土耳其的民族主义思潮崛起在作祟,当然,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除了限制库尔德人武装和肢解叙利亚和伊拉克等主要陆邻的实际价值和目的以外,土耳其人其实也有一种深藏于基因内部的大国情节,曾经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就是该地区的一等一的超级大国,即便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奥斯曼帝国也仍然拥有列强的地位,其海军甚至装备有战列舰等装备,这是古代中国都没有过的。

曾经的叙利亚和伊拉克,以色列等地都属于的领域,因此土耳其在近些年经济发展,军力渐强之后,也开始以该地区的宗主国为己任,时常插手这些原有领域国家的内政,激起了一片不满。

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在15-16世纪处于鼎盛阶段,不断扩张,版图大增。1529年,奥斯曼帝国攻陷维也纳,成为地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庞大帝国。同年,土耳其还派遣其舰队进入地中海中部协助法兰西王国打败了西班牙的舰队,遂于西班牙结下仇恨。为了对付土耳其,西班牙的安德烈·多利亚率领西班牙舰队于1532年攻占了希腊南部的科伦,并在那里设置了一支西班牙警备队,1533年,土耳其舰队避开西班牙设在科伦的海上警备队,袭击并抢劫了西西里岛和意大利的沿海城镇。第二年,土耳其帝国的海军司令巴巴罗萨又率领其舰队攻占了北非的突尼斯。突尼斯的统治者穆赖哈桑率领其舰队驶向西班牙,向西班牙国王查理五世求援。1535年,西班牙舰队在安德烈·多利亚的指挥下向突尼斯进发。是年7月,这支西班牙舰队与土耳其舰队在突尼斯附近海面交战,并将巴巴罗萨指挥的舰队击败,进入突尼斯,协助穆赖哈桑恢复了他的统治。

土耳其舰队虽然遭到失败,但是重整旗鼓,为对西班牙进行报复,重新建立起来的土耳其舰队在巴巴罗萨的指挥下,1536年再次进入地中海西部地区,对巴利阿里群岛中的一些岛屿进行了袭扰,西班牙设在这些地区的军事设施遭到了严重的破坏。

1536年,奥斯曼帝国和法兰西结盟,反对西班牙国王查理五世,并向威尼斯宣战。1537年8月,土耳其在法兰西的协助下,巴巴罗萨的舰队对威尼斯的属地科孚岛进行了围攻。西班牙紧急派出舰队解围,而在多利亚的舰队到来之前,巴巴罗萨就已经在11月6日,离开了科孚岛。

巴巴罗萨避开多利亚锋芒,主动转移至爱琴海活动。先后在爱琴海和亚得里亚海攻占了一些威尼斯的岛屿和港口,为日后作战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于是,巴巴罗萨的舰队便在1538年进至科孚岛以南的普雷佛扎附近,对多利亚指挥的西班牙舰队实施攻击。这次海战,断断续续打了3天,西班牙舰队大败而归,土耳其从而控制了爱奥尼亚海的制海权。

从此时开始,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成为了横亘在东西方之间的铁幕,无人可以免费跨过,东西方的交往和联系中断,伊斯兰教法开始向欧洲和北非地区传播,奥斯曼治下的帝国,已经为现今人类面临的中东局势埋下了各种隐患,帝国内部的动荡不安,像极了如今动荡不安的中东局势,犹太人、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的较量从此时已经开始,并且愈来愈激烈,东西方的商路也被切断。着直接导致了大航海时代的来临,没法通过土耳其领土的西班牙和英国等国家,不得不为了寻找新的联络东方的航线而进行航海活动,着在不经意间,开了一个新的时代。

也正由于祖上也曾经阔过,因此土耳其千方百计的想要恢复昔日的荣光,不过对于目前土耳其的体量和国力而言,这个理想也只能是镜花水月,难以实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