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人写给公子扶苏的一封信 情真意切太感动了!
2016-01-01 16:13:22 扶苏 蒙恬 李斯 秦二世 秦始皇

“山有扶苏,隰有荷华,不见子都,乃见狂且......”这是你母亲最钟情的一曲情歌。她漫步轻吟,低声婉转,歌声如清泉般柔化了你父亲嬴政的心,那一抹倩影尽藏于他眼底,让他留恋一生,待你出世,便唤你“扶苏”,对你寄予厚望。

也许,因为你的母亲来自异国民间,从小你便小心翼翼,同情弱者。所以才有了后来仁德的你。也许,因为你是长子,从小到大,你处处忍让着骄纵的胡亥,只因他是你父亲最小最宠爱的儿子,他生性顽皮,喜欢恶作剧,而作为长兄的你,宽宏大度,温文尔雅。所以,才有了后来善良的你。

扶苏,你后悔吗?

三更寒雨总是打在梧桐叶上,这雨太冰凉,夜太漫长!辗转反侧不能寐时,捧书因你而悸动,怪我太矫情吗?

你敬重你的父亲,打心眼里崇拜他的雄才大略。作为他的长子你是骄傲的,但是你却与你父亲斩钉截铁的性格截然相反。你文质彬彬,宽厚待人,你珍惜这大一统的天下,深知这一切来之不易,你看到许许多多的隐患,多次极力劝阻你的父亲,却最终给他造成了一种“你很懦弱”的错觉。

c_1056671007.jpg

在你父亲继位三十五年,发生了一件举国惊慌的大事件,460多名的儒生全部“坑之咸阳”。这是对你打击最大的一件事,你实在想不到你所崇敬的父亲,真的那么残暴无情,作为他的长子,你不知该如何面对天下,终于忍不住向父亲进谏,也许你早知道会惹起他的勃然大怒,然而为了天下,为了百姓,你还是不顾一切迎难而上。你以一句“天下初定,远方黔首未集,诸生皆诵法孔子,今上皆重法绳之,臣恐天下不安,唯上察之”来试图劝解他,不料却被他遣派北方,协助大将军蒙恬修筑长城,抵御匈奴。

838ba61ea8d3fd1f83ec6647304e251f94ca5fe2.jpg

你渴望的是怀柔天下,以仁政治理百姓,正与你父亲相左。

或许,你不知道吧。

你的父亲嬴政深知,自己好杀戮,征战多年,动用了太多的人力劳力,百姓早已对他深恶痛绝,他知道天下需要一个温和派进行调整修养。但同时,他又担心你的仁慈无法震慑朝堂上心怀不轨的大臣,担心历经六世而立的大秦帝国覆灭。他可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才将你安排到北方军营,希望铸就一个坚毅果断的你。

事实上,你并没有让你的父亲失望,,当他听到你上郡出任督军,立下赫赫军功,受到百姓的推崇和爱戴后,他是多么的高兴和自豪,在他的内心深处认为,可以放心的将天下交给你了。而这一切,你并不知晓。

秦始皇三十七年十月,你的父亲嬴政开始巡游天下。当然,这对朝野上下来说是一场重大的政治活动,百官随行,千军万马,浩浩荡荡。也许,当你听说胡亥也随同前往时,你很惊诧吧。你想不通如此隆重的出行,父亲为何会带上胡亥?你开始有些若隐若现的担忧和难过。想到自己置身北方,难道,父亲开始忽略自己了?难道,父亲最终还是不能忍受自己的性格?难道,父亲对胡亥的宠爱日益浓厚?难道......

c_7210861597.jpg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寒风凛冽,孤城凄凄, 秉烛长坐时,你感慨万千。我想,你一定有无数个这样难眠的夜晚吧。可是心怀天下的你,一直努力着,坚持着。

可是,为什么?

b3fb43166d224f4a2b616d3d0af790529822d127.jpg

为什么,在你听到所谓的“诏令”后,不听蒙恬的劝阻,毅然选择了自杀?你是有多么绝望才会说出“父而赐子死,尚安复请!”你的万民之心呢?天下大义呢?多少人在痛斥你的“不可理喻”。

扶苏,世人唤你“公子扶苏”,是多么敬重于你,天下人将希望寄予你,你可知道?

在使臣宣读完圣旨后,你悲痛落泪,不能自拔,无人知晓你的孤寂与绝望。驻北几年,你觉得自己被抛弃了,你痛恨不能再为天下人谋求安定了,从小你便敬畏父亲知道他一旦下定决心,绝不反悔,你认为再争执也是无用,你知道父亲更宠爱胡亥。蒙恬劝你,这也许一个阴谋,希望你查明真相。你又深知胡亥单纯,没有政治野心,不会如此逼你。可是你却怎么也没料到,他早已被赵高李斯操纵。在使臣的逼迫下,没有再多想一秒的你,执剑自刎,鲜血洒向冰冷的大地,暴风雪席卷了北方,悲痛万分的蒙恬和将士们将你安葬在阴山之阳。你是归于你所谓的父命了,可你心心念念的秦国呢?最终覆灭了。

扶苏啊!世人都说有你才有秦国,陈胜吴广起义大泽乡时也说:“天下苦秦久矣,吾闻二世少子也,不当立,当立者乃公子扶苏。”

c_4094364195.jpg

然而,“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电亦如露,应作如是观。”

c_1561255342.jpg

叹息止于历史潮流中,这一切本就无法预料,你的归去,虽留下了太多遗憾,但你却收获了世人对你的赞赏和爱戴。至少,你是一位明主。扶苏,这样你可知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