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如何处置受贿叔叔?以道德教化胜于杀伐

  贞观六年(632年),右卫将军陈万福从陕西九成宫去京城长安,一路上大摇大摆,好不威风,途经某处驿站时,还把政府招待所的数石麦麸子拿走了。堂堂一位朝廷命官,吃的是皇粮,享的是厚禄,用度宽裕不愁,怎么还要向区区几石麦麸子伸手?想必是平时索拿卡要惯了,这回也习惯性地顺手牵羊占点便宜。

  不料这“麦麸门”的消息很快传遍京城,尽管事不算大,却是违法索取,影响恶劣。唐太宗知道后非常恼火,立刻召见陈万福。陈万福心里发虚,诚惶诚恐地等候太宗发落。谁知太宗非但不罚,反而赏赐数石麦麸,命令他当众背回家去。侍臣们随即搬来一袋袋麦麸,堆放在陈万福面前。满朝文武窃窃私笑,指指戳戳,陈万福满面羞惭,悔恨不迭,却也只得谢恩领赏,低头弯腰,一趟一趟地在众目睽睽之下背着麦麸往返。

QQ截图20160105140127.png

  唐代史官吴兢在《贞观政要》里说:“太宗赐其麸,令自负出以耻之。”原来,李世民“赐麸”是为了使贪者“知耻”:居官不廉,贪取分外之物一丝一毫,当为人所不齿!表面看来,太宗的“奖励”很温柔,实际上比刀子割肉的惩罚还要厉害。

  其实,唐太宗采用这种“治心”的治吏办法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早在贞观元年就曾经发生过一起类似的事件。长孙顺德(长孙皇后叔父)在负责“监奴”时,发现几名奴仆偷盗宫中财宝,本该依法将这几个偷盗者处斩,但是他收受了这些案犯的贿赂—数十匹绸缎,便瞒天过海,私了此事。事发后,唐太宗召见长孙顺德,质问道:“论身份,你是外戚;论功劳,你是开国元勋。地位高,爵禄厚,可以说富贵到家了吧,你怎么不守气节不顾名誉,搞出贪污受贿的丑闻呢?”说罢,命人搬来一批绸缎,一摞一摞地搭在他的背上,说:“这是朕给你的奖赏,统统背回家吧!”

u=2950796629,2975550470&fm=21&gp=0.jpg

  长孙顺德一张老脸早已挂不住了,顿时羞得满面通红,深悔自己不该因贪小利而失大节。太宗正是以“赐绢”来刺激长孙顺德的愧悔之心。当时,有个大理寺少卿不懂,向太宗提问:“顺德贪赃枉法,罪不可恕,怎么又赐给他丝绢呢?”太宗回答说:“人生性灵,得绢甚于刑戮;如不知愧,一禽兽耳,杀之何益!”意思是说,“奖”长孙顺德一些绢绸,让他当众出丑知耻,这种教育远胜于刑罚。人有灵性,应该明荣辱、知廉耻。如果他不觉惭愧,不知悔改,丧失了知耻心,那不就是禽兽了吗?杀了他也没有用。

  显然,在处理“贿绢门”及“麦麸门”这两件事上,唐太宗所关注的重点不在刑罚惩治,而在道德教化,对犯罪者施以耻感教育,达到心灵救赎的目的。唐太宗对贪官“贪啥奖啥”的戏剧性讽刺手段,今人没必要也不可能去效法,然而,其“教人知耻”的“德治”精神仍可与今天的“法治”并行不悖。

  当今社会物欲横流,尤要加强“知荣知耻”教育。陈毅诗曰:“有草名含羞,人岂能无耻?”知荣方有作为,知耻则不乱为,如此才能真正做到拒腐防腐,养清正浩然之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