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粗刘裕如何夺得东晋的天下 多亏了两个女人
2016-01-06 22:06:36 朱温 陈庆之 冉闵 刘裕

桓玄身边一直有两大“铁杆”:殷仲文、卞范之,虽然都是实足的小人,但小人也有高下之分。人总在落难之后,才能看得清真假朋友,“桓楚”在完蛋前,两个人都有“非凡举动”,让人吃惊、唏嘘。

殷仲文找到了两个寡妇

峥嵘洲之战后,桓玄坐着小船逃往江陵。船上,殷仲文说:现在忠于桓家的士兵还有很多,我去把他们召集起来,为陛下死战。

桓玄头脑子一片空白,天已经塌下来了,还说什么前景和未来呢?听到殷仲文的话,眼眶都湿了,这么忠心,真是亲姐夫啊。哽咽着点头同意了。

殷仲文随即换乘另一条小船,反方向东下。

他可不是去找什么救兵的,楚国肯定死翘翘了,他可不想当殉葬品。他要去找人:两个“寡妇”。

一个叫何法倪,一个叫王神爱。

东晋的第5任皇帝是晋穆帝司马聃,他的母亲叫禇蒜子。他的父亲去世时,他才虚3岁,被褚蒜子抱着继承皇位,由何充辅政。等到穆帝长到15岁的时候,娶了19岁的何法倪,立她为皇后。

20110402093015402_6723.jpg

佛,所以她的名字佛学味道也很浓(“倪”含有边际的意思)。可惜这个皇后命苦,穆帝19岁就死了,23岁的何法倪年纪轻轻就守寡

为什么选她呢?因为何法倪的父亲叫何准,伯父就是何充,近水楼台先得月。

这两个长辈都,更可怜的是,没有小孩。一个人从此孤苦伶仃住在永安宫。晋哀帝即位后,尊她为“穆皇后”。

弹指一挥,40年过去。到了晋安帝时,由于皇帝都死得早,她已经历了6朝。403年,桓玄篡位后,晋安帝要搬出皇宫,她这个“老人”也被强迫搬出永安宫。

4009420798.jpg

她的车经过太庙的时候,她让车夫停下来,跪在历代皇帝灵位前放声大哭,旁边的人纷纷落泪。

桓玄知道后十分恼火,说:禅位的人多得是,又不是我桓玄首创。和这个老女人有什么关系?哭哭啼啼的,真是丧门星,实在可恨!

于是把她降为零陵县君,这个“皇后”从此只享受县级干部待遇。

王神爱,是王献之和新安公主司马道福的女儿。12岁成太子妃,13岁成皇后,天生丽质,书法一流。但是她嫁给的是安帝司马德宗,一个纯正的白痴,两个人从来没有过夫妻生活,没有小孩,是“守活寡”。

这一年,何法倪65岁,王神爱21岁。

桓玄不管到哪儿,总要把安帝司马德宗、弟弟司马德文以及这些原皇后带到身边,当作人质。

但是他这次从巴陵(今湖南岳阳)逃跑时,太匆忙了,只带走了司马德宗兄弟两个,忘了这两个女人。

殷仲文心细如发,猛然惊醒:这是个稍纵即逝的机会啊。立即脱身赶到巴陵,找到这两个“寡妇”,带着跑到夏口,投降了革命军。随后向刘裕写了一封信,为自己申辩。

他是大才子,自然能口吐莲花,颠倒黑白,比如文中有:洪水冲过沟壑,再也找不到安静的小鱼;狂风吹过原野,不可能有不动的树叶。

4b4c1e4bhc111adf450c7&690.jpg

中心思想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胁迫的,如果把他算作“战犯”,是天大的冤枉啊。

因为他送回两个重要的女人,算是立功人士,刘裕为了表示新政府的宽宏大量,没有杀他,改任为东阳(今浙江金华)太守。

投靠刘毅终惹大祸

来说说他最后的命运。

他本来就是见风使舵的高手,不久向刘裕提出:朝廷的皇家乐队不完备,我们都期待着刘大人重建。

这件事看起来很小,但马屁拍得极为巧妙。因为音乐在古代地位很高,称为“圣人作而化万民”,他的意思是:您不仅武功第一、文治也第一,是圣人再世。

43425e8703f53386d126aec396c8fe34.gif.jpg

可惜,刘裕是个大老粗,对这套风雅的事没兴趣,一口回绝:现在哪有时间管这事,况且我也不懂。

殷仲文锲而不舍:如果您喜欢它,自然就懂了。

刘裕说:我如果喜欢它,那其他事都不要做了。

殷仲文碰了一鼻子灰。一次朋友聚会,他对着槐树望了很久,叹息说:枝叶散乱,不再有生机了!

他觉得和刘裕这种“农民”没有共同语言,转投刘毅。刘裕本来就看不惯这个酸不拉几的文人,见他还在做叛徒,准备清理门户。

殷仲文去东阳上任的路上,已任江州刺史的何无忌是他的上司,但仰慕他的才华,一直是“忠粉”。带信给他:请偶像顺路来坐坐。

殷仲文一口答应,何无忌相当兴奋,请了一大帮朋友,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哪知道殷仲文心情不佳,精神恍惚,居然把这件事忘了。

何无忌大丢面子,在刘裕面前告了他一状,说他谋反。刘裕正愁找不到借口,立即派人抓捕。

殷仲文是个大帅哥,喜欢照镜子,在家突然发现,镜子里面没有头了,知道大祸临头。过了几天,被刘裕处死,家族全被杀光。

卞范之战死到最后

殷仲文是“卑鄙”,卞范之则是“悲壮”。

桓玄与司马德宗回到江陵后,手下的人劝说:江陵还能召集几万人,死守没有问题。桓玄说:我再喊人商量商量。随即召开大会,商议主题只有一个:往哪儿逃比较好。一是逃往梁州,投靠刺史桓希;一是逃往益州,投靠益州刺史毛璩。

将领和士兵顿时大乱,纷纷散了。第二天夜晚,他带着仅剩的几百个心腹逃出城,到了城门口,有人趁乱要杀了他,士兵相互砍杀。桓玄的脸也受伤,仓皇奔跑。等他逃上船以后,回头一看,除了家人,少数卫士之外,官员只剩下卞范之一个。

W020151229314830939232.jpg

慌乱之中船逆流西上,走到半途,益州的一支军队东下,听说桓玄在船上,益州军队箭如雨下。几个卫士挡在桓玄前面,全部身亡。桓玄身上也中了数箭,5岁儿子桓升哭着把父亲身上的箭一一拔去。益州都护冯迁跳到桓玄船上,抽刀砍向桓玄。桓玄大喊:你是什么人,胆敢冒犯天子?

冯迁厉声说:我是诛杀贼人!

桓玄随即被杀,死时36岁。家人全被杀光,桓升大哭说:你们不要杀我。

于是,这个小孩被送到江陵,在街市上斩首。

W020150730674811705443.jpg

刘毅等人把桓玄的人头送回建康,悬挂在朱雀桥上示众。

还有尾声:刘毅等人以为大局已定,在去江陵的路上就摆起庆功宴,一路拖拖拉拉。桓玄的堂侄桓振抓住机会,居然又劫夺了晋安帝,攻占了江陵。又过了几个月,桓振战死,整个大乱才平。

补充一个插曲,桓玄被杀时,卞范之跳水跑了。又到江陵出谋划策,桓振被平灭后,他心灰意冷,不再逃跑,被捕后公开处决。

东晋终于成了刘裕的天下。很奇怪的是,他并没有休息多久,就决定对北方动手,是由一件非常离奇的小事引起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