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包拯护卫展昭:从“御猫”来看他的江湖地位
2016-01-10 19:11:14 宋仁宗 包拯

《三侠五义》书中这样写到:此时展爷显弄本领,走到高阁柱下,两腿一飞双,手将柱一搂,身体一飘,,嗤、嗤、嗤、嗤顺柱倒爬而上。到了柁头,用左手把住,左腿盘在柱上,将虎体一挺,右手一扬,作了个探海势。

天子看了,连声赞“好”。群臣以及楼下人等无不喝彩。又见他右手抓住椽头,滴溜溜身体一转,把众人吓了一跳。他却转过左手,找着椽头,脚尖几登定檀方,上面两手倒把,下面两脚拢步,由东边串到西边,由西边又串到东边。串来串去,串到中间,忽然把双脚一拳,用了个卷身势往上一翻,脚跟登定瓦陇,平平的将身子翻上房去。

天子看至此,不由失声道:“奇哉!奇哉!这哪里是个人,分明是朕的御猫一般。”众人又是欢喜,又替他害怕。只因圣上金口说了“御猫”二字,南侠从此就得了这个绰号,人人称他为御猫。

1.jpg

从“御猫”这一封号来谈展昭的江湖地位,那是非常低的。江湖道虽然都是小道,但是咱好歹也是混得出类拔萃的,从小工厂跳槽到你百强大公司,我是你的员工不是你家奴,有事儿您说事儿,不带这么调戏的。

由于这是御赐封号,有种官家味道,这是为江湖人不齿的,这也成为了白玉堂等人讥诮展昭的一个大把柄。在展昭在耀武楼献艺受封之前,从其“南侠”的称号,便可见其在江湖上举足轻重的地位,与“北侠”欧阳春齐名。

展昭终是展昭,虽然深处那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官场,始终秉持着那种“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风范与气概,借法律这把利剑为更多的百姓声张正义,所以固有许多人不解不屑其那护卫身份,但是更多的应是因理解他而更折服于他的江湖侠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