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芈月”的准确叫法应该是“熊月”?
2016-01-11 13:22:22 芈茵 芈姝 芈月 嬴驷

  这几天,关于电视剧《芈月传》的新闻比较多。昨天晚上,我也跟着家人看了两眼这个电视剧。大家都在谈论“芈”这个奇怪的姓氏。其实,严格来说,“芈月”这个姓名是不准确的,准确的叫法,应该是“熊月”。为什么这么说呢?各位看官听我细说。

  我国的姓氏,起源已久。今天,我们说到姓氏,指的是一个名词,比如周、吴、郑、王,都是姓氏。但在秦朝之前,姓和氏,是分开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也就是说,一个人既有姓,又有氏,而且,按照通常的用法,跟在名字前面的应该是“氏”,而不是“姓”。

  举个例子。我们熟悉的姜子牙姜太公,他的“姓”是姜,“氏”是吕,他的名字是“尚”,所以,姜子牙的姓名是“吕尚”。

  那么,姓和氏有什么区别呢?很简单,“姓”是来自老祖宗的,而“氏”是后代子孙各个分支的。比如说,姜子牙的老祖宗生了八个儿子,那么,这八个儿子就产生了八支后代子孙。这八支后人的“姓”只有一个,都是“姜”,但“氏”可能就有八个了。当然,也可能只有六个。为什么?因为“贵者有氏”,也就是说,混好了的那一支子孙,为了把自己区别出来,就给自己弄一个“氏”。混不好的呢?那就有姓没氏了。

  弄明白姓氏的区别后,咱们再回到芈月身上。芈月的“芈”就是个“姓”。她的“氏”呢,是"熊“。比如,芈月的父亲楚威王熊商,芈月的爷爷楚宣王叫熊良夫。那么,芈月的准确姓名自然应该是熊月。

  在楚国,芈是个大姓,包含了很多”氏“,比如我们熟悉的伍子胥屈原,这二位的姓,都是“芈”。伍和屈,都是他们的”氏“。

  而“熊”氏,是“芈”姓中的第一大“氏”,因为它的拥有者是楚国的王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