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少帅》导演张黎:把《少帅》想拍成“文版”武侠
2016-01-11 14:49:28

  由张黎执导,文章、李雪健等主演的历史题材电视剧《少帅》将于1月11日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开播。1月6日,张黎导演接受京华时报专访时爆料台前幕后。从《走向共和》到《大明王朝1566》再到《人间正道是沧桑》,张黎在拍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上已经摸索出经验。剧中李雪健饰演张作霖,张黎爆料李雪健有军装控,“当兵几十年有军人情结,他场场戏都要求穿军装。”《天下无贼》中有一句台词“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这句话原本形容的是张黎。那么后果到底有多严重?张黎“本尊”做出了回应。

  应对审查有诀窍

  想拿80分一定要拍到120分

  《少帅》讲述了张学良辉煌而坎坷的前半生。张黎介绍,这部剧从张学良16岁讲起,到36岁他与杨虎城策划了“西安事变”结束。张黎说:“选择截止到36岁是因为张学良曾经说过,‘我的生命从21岁开始,到36结束。’”

  凡是历史题材电视剧播出,观众一定会将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和史料与电视剧进行对比。对此,张黎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一个完整的作品,不是再现历史。我们说的历史真实,是历史精神的真实。”张黎表示,这部剧不是从头到尾照搬历史,他强调说:“这部剧讲的是另类生命的成长史,所谓另类,取决于特定的历史时期、历史特征和历史氛围。不像现在我们的成长,从幼儿园到小学大学再到工作。张学良的际遇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和应对的。”

44581452117034593.jpg

  张黎认为,张学良的故事对当下的年轻人是有教育意义的,“张学良21岁参加直奉大战,36岁策划实施‘西安事变’。现在的男孩子,21岁到36岁,几乎还在‘吃奶’。用这个百年前的生命与现在的生命来对比,我们是进步了还是退化了?”

  这部剧是重大历史题材。“审查很多道。我们去年6月就拍完了,粗剪之后送审,到最后修改完成用了4个月时间。”从《走向共和》到《大明王朝1566》再到《人间正道是沧桑》,张黎导演在拍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上已经摸索出经验,他分享了自己的诀窍,“对于审查,我是有一定经验了。就像考试一样,想拿到80分,一定要拍到120分。咱不说斗智斗勇,但是心里起码要有个预判。”

  剧中,张作霖的塑造是个“敏感点”,张黎说:“这次张作霖的人物定位控制得比较严。不过李雪健的表演张力十足,力度极大,他的演技让审查的老先生们折服,他们看戏的时候被征服了,变成观众了,所以审查起来很宽容。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修改了不少台词,这部剧是同期录音,后来还是麻烦李雪健补录了很多,因为台词上做了很细微的修改。”

  挑选演员有标准

  李雪健老师脸上就有戏

  李雪健曾是国民好老公“宋大成”,近几年塑造的国民好父亲的形象也深受观众认可。他的形象似乎与张作霖这个大军阀、东北王的形象相去甚远,张黎表示,选择李雪健主要是因为看中他的生命境遇,“演员到了一定年龄之后,有了大量的生命经历,我觉得对于把握角色是管用的,尤其是男演员。我这部戏用的都是脸上充满生命感的男演员,不是说这种脸就符合历史,但他们这种脸本身就符合历史,沧桑,有内容。”

  张黎爆料,李雪健是“军装控”,“我们给大帅设计了很多服装,军装、大帅服、常服、礼服、长袍马褂、冬服夏服、裘皮的、呢子的。他却老跟我说,‘这场戏我能不能穿军装?’有的情节,他穿军装来演确实不合适,但他就是纠结这事儿。每场戏张作霖后面都得跟着几十号人,他一穿军装,这场戏的几十个演员的服装都得跟着他变,而且是从头到脚,连袜子都得变,要做特别大的调整,可费劲了。”要是一般人,这么任性的要求,张黎肯定是拒绝的,但是李雪健在他心中是“老戏骨”“老爷子”,“他一句话,所有人就得变。”

  李雪健在这部剧中的戏份很重,“一共48集,他的戏到33集左右。”李雪健前不久出席该剧的发布会,身体消瘦,听力非常不好,做采访需要戴上助听器。不过张黎说,李雪健特别爱演戏,“我拍到什么时候他就演到什么时候,从来不休息。别看他身体不太好,但到了片场,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他已经把表演当做生命的唯一了。他平时没太多社交,就是看剧本、演戏、回家,也没嗜好,不好吃不好喝,不抽烟。”

  如何看待IP剧

  大IP是灵光乍现想拍“文版”金庸剧

  从大银幕到小荧屏,近一年来讨论最多的就是大IP剧。但在张黎看来,大IP其实就是“点子”,没那么高端大气上档次。张黎更是断言:“大IP是灵光乍现。我们断章取义的把美国人的经验拿过来用,人家做了几十年,我们今天只是炒这个词而已,其实很多人并不真正明白这个词的含义。”谈及IP与编剧孰轻孰重,张黎的看法是:“出点子的和编故事的是不矛盾的,各自挣各自的钱嘛。”

  影评人李星文曾说:“今年是IP剧霸屏的一年,现在流行的是仙侠剧、古装剧和小鲜肉。”《少帅》这类历史人物剧在此时出现显得有些另类。张黎认为,良心剧总会有他的位置,“从商业角度讲,古装剧、仙侠剧多无可厚非,有市场是个特别大的好事,但是也一定会有问题。我想总会有一些真诚之作、良心之作。这部剧总会有它的位置。个人认为《少帅》这类题材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应该有一个正常的收视水平。”

  张黎坦承,以后还做这种类型的剧,但选择会更加谨慎。而时下,他的创作紧跟潮流,瞄准时下大火的网络剧,“网络剧多好啊。美国的季播剧多好看。下面我要拍的是跟名著有关的戏,我一直想拍金庸剧,只不过是金庸的‘文版’,现在拍的都是武版,我拍的绝对不飞来飞去,正经把金庸骨髓里的东西拍出来,通过人物和表演把情节表现出来。”

20160110090948570_meitu_34.jpg

  黎叔来爆料

  生气会打人后果很严重

  张黎在圈里的称呼就是“黎叔”。“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这句话指的就是张黎,记者求证,后果到底有多严重?张黎一语道破天机:“打人。”见过张黎导演的人都知道,他面容秀气,谈吐斯文,说话慢声细语的,谁能想象得出,这样一位导演在片场会上演全武行?张黎说:“这次拍戏就把道具给打了。因为他故意的,你可以笨,可以没经验,但不能故意。故意就是对我们所有人不尊重。”

  张黎自曝,武打招式主要是踹,“那天所有演员都在,包括李雪健老爷子,片场特别冷,我们那场戏是拍四五十人吃火锅,4个桌子。因为是同期录音,现场不可能生暖气,不然就穿帮了。演员都到了,锅都点上了,该上菜了,道具端着一盘菜放第一个桌子上,然后他出门端着第二盘菜,放第二个桌子上。一桌起码得有七八个菜吧。照他那速度拿下去,得3个小时。我在报话机里催他,能不能快一点?他充耳不闻。那怎么办,只有一个方法,就是打,从此这孩子老实了,因为他明明知道自己错了,以后再也没犯过这毛病。”不过张黎也说,自己在片场着急生气,渐次少了起来。问他年轻的时候是不是比这还火爆,他哈哈大笑:“当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