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无心天下一把火烧了秦宫也烧了自己的愤怒
2016-01-12 13:39:42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项羽入关的时候,关中地形险要,阻山河四塞,土地肥饶,是帝王之乡,所以有个姓韩的人建议他定都关中,但是被项羽拒绝了。韩生不太高兴,就生气的说了句很得罪人的话:“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这明显是把项羽比作不成器的猴子了。虽然之前早就有范增骂过项羽:“唉!竖子不足与谋。”(竖子,是骂人的话,接近臭小子、小瘪三的意思。)但因范增是亚父,所以项羽只能忍气吞声,但是仅凭一张嘴混饭吃的韩生就惹恼项羽了,最后被扔进了大锅给烹了。

韩生虽然死,但是沐猴而冠的言论却流传不息。那么问题来了,项羽到底是不是个“沐猴”呢?其实仔细想一下项羽不采纳的最关键问题就是“志向”!说来说去就是项羽没有一统的天下志向,如果有他就不会一进咸阳,就杀了末代秦王子婴,又一把火烧了秦宫室。

1.jpg

项羽是破落的楚国贵族后裔,不会怜香惜玉,而且秦的宫殿越豪华奢侈,越容易勾起项羽心中的仇恨。“可恶啊,当年白起攻破我大楚的郢都,火烧夷陵的先王陵墓,今天我项羽也让你们尝尝火烧的滋味。”

所以项羽放的这一把大火,实际是在泄愤。如果是一个志在天下的政治家,是不会在这样的时刻做这样的举动的。项羽的冲动与刘邦的宽容也形成巨大的反差,使得项羽在关中的百姓的心中留下很深的阴影。

最后宫殿都烧成废墟了,民心也散了,二十万秦军也杀了,但是这也不会使项羽留在关中,正如他自己所说的一句话:“人富贵了,不回故乡,好比穿着锦绣衣服在黑夜里走,谁看得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