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襄王的儿子田建 揭秘宋国是如何被灭的
2016-01-14 11:15:04

  齐襄王的儿子

  齐襄王和君王后有一个儿子名叫田建,公元前265年的时候,齐襄王去世了留下了一个烂摊子给田建。田建也没什么本事,虽然坐着王位,但是权力基本上都在母亲君王后和族弟的手中。可以这么说,在田建在位的四十四年里,其中四十一年的都是由君王后和族弟后胜把持了朝政的。

  秦国攻打赵国的时候,赵国向齐国和楚国救援,向齐国借粮食。当时齐国的谋士周子给田建分析利弊,说楚国和赵国就像是齐国的天然屏障,如果就像嘴唇和牙齿的关系一样,如果嘴唇没有了牙齿就会觉得寒冷了,所以要救赵国。而且救赵国只要一些粮食,没必要斤斤计较,况且秦国攻打赵国,我们救赵是正义之举。但是田建没有听从建议,导致赵国四十六万的士兵投降被俘虏,而被活埋。

  公元前249年的时候,君王后去世了,田建就任命舅舅后胜为相国。但是后胜接受了秦国间谍的许多金银,自己还派了许多宾客去秦国,秦国也给了这些宾客很多钱,让这些宾客回去在田建面前讲一些让田建投降的话。后胜说服田建不和其他五国一起联合抗秦,导致了其他五国都被秦国所灭。最后秦国派政客和田建说,只要投降秦国就能得到五百里的封地,于是田建就投降了秦国。就这样齐国就灭亡了,秦国当然没有给给田建五百里地,而是让田建住到了边远的共地,还不给田建提供食物,田建就被活活饿死了。

11.png

  齐襄王田法章

  公元前284年,燕国、秦国、楚国、韩国、赵国还有魏国,六个国家联合一起攻打齐国,齐国当时国君齐湣王被六国联军给打败了,而且在逃亡的途中,齐湣王被楚军的将领淖齿所杀,齐国就这样走向了衰弱。

  齐湣王被杀之后,齐湣王的儿子田法章就隐姓埋名,在莒城太史敫家中做佣人,太史敫的女儿觉得田法章高大伟岸,一定是个非同寻常的人,于是就倾心于他,对田法章非常好,还经常给他衣服和食物。后来田法章就把自己真实的身份告诉了她,她就和田法章私通了。

  淖齿离开莒城之后,莒城的百姓和齐国的的旧臣就开始寻找齐湣王的儿子,想立他为国君。但是田法章害怕自己有性命之忧,于是隐瞒了很久,很久之后才和大家说自己就是齐湣王的儿子田法章。于是莒人就拥立田法章为王,是为齐襄王。

  齐襄王继位之后,太史敫的女儿就被立为了王后。但是太史敫却说女儿没有经过媒人的介绍就擅自做主婚姻,不配做他的女儿,于是终身不再与女儿相见。君王后后来为齐襄王生了个儿子,名叫田建,君王后也算是一个显得的皇后。

  公元前279年的时候,齐国的将领田单攻破了燕军,把齐襄王接回了齐国都城临淄,齐国的失地也都收复了回来。之后田法章甘于偏安一角,政治上也没有什么作为,在公元265年的时候,齐襄王田法章就病逝了。

  齐襄王墓

  齐襄王陵是在田齐王陵中的一个,田齐王陵是春秋战国时期齐国的六位君王的陵墓。整个墓葬群东西排练,气势恢宏,附近还有几十个小封冢,所以称之为“齐陵”。这个陵区之内最著名的就是二王冢和四王冢,四王冢中埋葬了齐国的四位君王,分别是齐威王、齐宣王、齐湣王和今天要介绍的齐襄王墓。

  四王冢在鼎足山的西南,牛山的东侧,几十个陵墓绵延,就像一排山丘。自西向东分别是齐威王、齐宣王、齐湣王和齐襄王。齐襄王墓就在四王冢的最东侧,距离齐湣王墓160米,真个陵墓高二十三米,周长是一百三十米。

  我们都知道齐国是亡在齐襄王的儿子齐王建的手中的,当时齐襄王留下了一个烂摊子给了齐王建。齐襄王死了四十四年之后,齐王建就投降已经歼灭了东方五国的秦国,顺利帮助秦国完成了统一大业。而齐王建自己最后也是被齐王送到了边远之地活活给饿死了。所以根据祖制,齐王建是没有资格进入田齐王陵里的,所以在这里也就只有四王冢没有五王冢了。

  两千多年前的是非功过,现在都已经变成了累累白骨,被人们所记得的不过是史书上记载的那些故事罢了。这些王陵也见证了齐国从平庸到强盛,再从强盛走向衰败的过程,历史的进步滚滚而来,谁都无法阻挡历史的进步。最后只有这些陵墓,还在故土之上,看着这人世间的沧海桑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