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芈月传》大结局 来说一说芈月母子的重要贡献
2016-01-14 17:21:45 芈姝 芈月

  战国七雄割据天下的时代维持了几百年,到了战国末期,在各国势力起起落落的浪潮中,最终秦国逐渐走向了最后的胜利,到秦始皇时一举灭六国,统一全国。这既是历史规律的必然,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但必然中也有偶然。这就不得不说一说,力挽秦国危局的秦宣太后芈月和其子秦昭襄王嬴稷(后更名为嬴则)的功绩。

  秦国的发展史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它同样经历了很多波折和动荡,公元前307年发生的秦武王举鼎意外死亡事件,就曾将秦国一度推向内乱的边缘。但在冥冥之中,赵武灵王却为了赵国的眼前利益,竟用计将在燕国做人质的质子嬴稷设法送回秦国(这位赵国最出色的君王,如果知道几十年后这位秦国质子会派大将白起悍然坑杀他的四十万赵兵,估计此时打死他也不会让嬴稷回到秦国),并在嬴稷舅舅魏冉的全力支持下,一举将嬴稷推上王位,称为秦昭襄王。

  自此之后,秦国开宣太后芈月和儿子秦昭襄王嬴则主政的时代。据史载,宣太后和秦昭襄王都活到70多岁,这在古代是极其罕见的,秦昭襄王执政56年的记录,直到清朝时的康熙乾隆才被打破。更难得的是,这母子二人长期执政秦国,不但使秦国快速拨乱反正,走到正常发展道路上,而且还继承并发展了秦惠文王时坚持的商鞅新法,并创造性地运用了远交近攻的军事策略,使秦国军事成就达到了史上最辉煌,涌现了一批杰出的军事人才和治国人才,其中尤以战国四大名将之首的白起最为突出。

  从秦昭襄王在位初期由母亲宣太后芈月当权的局面看,这位女政治家要比后来同样以太后当权闻名的吕后慈禧太后不知要强多少倍。她虽然重用外戚魏冉以及其他很多自己任的圈里人,但却没有因此将秦国国政搞乱,而是有效稳定了秦国当时的乱局,并发展了秦国的事业。

  在这娘俩执政的几十年当中,秦国国力不断发展,对外用兵无数,先后完成了巩固巴蜀稳定的局面、消灭了后患义渠国、消灭了象征共主的东周政权、无数次击败其他六国等等,特别是长平一战彻底击垮了当时唯一能和秦国一较高下的赵国,使得六国自此再无抗拒秦国的力量。从宣太后和秦昭襄王时代,他们所取得的业绩看,可以说,他们为秦国的发展做出了最杰出的历史贡献,他们的时代也当之无愧为秦国发展史上最重要的决胜时代,是他们的正确施政为后世秦始皇彻底消灭六国,统一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