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中的那位像兵马俑的司马错都有哪些功绩?
2016-01-14 17:49:44 司马错 张仪

  在《芈月传》中,有一位秦国大将,他力主灭蜀,并协助芈月和儿子嬴稷顺利夺得王位,他就是在我国历史上鼎鼎大名的名将司马错。剧中饰演司马错的演员是李君峰,随着电视剧的热播,眼见的网友竟发现,李君峰扮演的司马错的外形竟与秦始皇兵马俑极为相像,简直就是复活的兵马俑。

  司马错是我国战国时期秦国著名的将领,还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的八世祖,他一生经历秦惠文王秦武王秦昭襄王三朝,在当时的秦国虽不如名将王翦白起耀眼,但在后世史学家的眼中,他却是超过王翦和白起的极富战略眼光的智将。

  司马错越来越受史学家重视原因在于,他一生力主灭蜀并实现了平蜀的功绩,这为后来秦国统一天下奠定了基础。在秦惠文王时期,在今天四川的蜀国和今天重庆的巴国发生战争,这两个国家争执不下之际,都向秦国派出使者求援。秦惠文王有意借此机会一举灭掉蜀国和巴国,但在征求大臣意见的时候,却遭到了张仪的反对。张仪竟振振有词地主张攻韩,挟持周天子,已完成霸业。而司马错却不以为然,他明确指出,秦国若想强大,首先必须实现国富民强,而巴蜀物产丰富,正是秦国最稳定可靠的后盾,而如果去攻打韩国劫持周天子,不但得不到实惠,反而坏了名声。所以,攻韩是失策之举,伐蜀才是万全之策

  秦惠文王也是极富战略眼光的君王,他权衡利弊后,决定采纳司马错的意见,于是派司马错领军攻打蜀国,司马错果然成功灭了蜀国,接着又乘胜灭了巴国,使秦国领土扩大了近一半,人口也增加了三分之一。

  公元前310年,已经臣服的蜀相陈庄叛秦,司马错再次率军平定蜀乱,诛杀了陈庄,秦惠文王命他镇扶巴蜀地区,为秦国建立了一个富庶稳定的大后方,再后来秦始皇扫平六国统一天下的过程中,巴蜀之地源源不断地为秦国提供了人力和物力支持,可以说,这头功就是司马错的。后来楚汉相争时期,刘邦之所以能战胜项羽也是因为他占有了巴蜀地区作为自己的大后方,刘邦建国后将经营巴蜀后方的萧何作为第一功臣封赏,可见,这司马错和后来西汉的萧何一样也应该是秦国统一天下第一功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