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中“砥厄、结绿、悬愁、和璞”是什么物件
2016-01-15 14:13:31 嬴驷 秦始皇

  在《芈月传》第38集中,秦惠文王在欣赏和氏璧的时候说道“周有砥厄,宋有结绿,梁有悬愁,楚有和璞”,那么,“砥厄、结绿、悬愁、和璞”分别指什么呢?这句话源自于《战国策·秦策三》的记载,原来这四个词都是中国古代的美玉名。

  砥厄是周王室的镇国之宝,相传为周文王姬昌于岐山所得。当时商纣王无道,听妲己谗言,把姬昌囚在朝歌。据说,其长子伯邑考为救父亲,曾向纣王进献无数宝物,其中就有美玉砥厄。妲己对这块美玉爱不释手,见她高兴,纣王才下令释放姬昌。后周武王姬发灭商,宝玉重归周室。武王以为砥厄于周有大功,能去厄辟邪,便命巧匠将宝玉刻成玺印,上刻“天子之玺,以德配之”。该宝玉一直传至周赧王,共37世,为周朝王权的象征。

  结绿是春秋时宋国有名的宝玉,也是宋国的镇国之宝。唐代李白 在《与韩荆州书》中说:“庶青萍、结绿,长价於薛卞之门。”宋代的司马光在《呈范景仁》中作诗曰:“玙璠悬黎已为宝,结绿岂得偏弃捐?”

  悬愁是梁国的宝物。据东汉的史学家班固在《西都赋》中记载,“……悬黎垂棘,夜光在焉。”东汉的张衡在《西京赋》中说:“流悬黎之夜光,缀随珠以为烛。”从这两人的记载看,悬愁应该是一种能夜晚发光的玉石,属于夜明珠一类。

  和璞就是和氏璧,与上述三种美玉相比,和氏璧的名头可就大多了,这可能因为伴随着它的出世发生了令人感动的《汴和三献宝》的故事。另外,在著名的《将相和》故事中,那段关于“完璧归赵”的精彩描写,更使和氏璧几乎达到了家喻户晓的地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