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浪里白条张顺背后是南宋对金战争的溃败
2016-01-15 16:32:06 张顺 阮小七 李俊 李逵 戴宗 林冲

正史里所记载的梁山好汉,都是怎样的呢?我们不妨换一种角度,根据正史里对梁山好汉的记载了解南宋战争史,然后再回味《水浒传》,也是一番味道。之前我们介绍了在正史里颇为正面英勇的关胜和毁誉参半的杨志,以及残忍的黑旋风,今天我们再来讲一讲水上功夫了得的张顺

从上一篇我们可以知道,《水浒传》里面那个威风凛凛、杀人如切菜(见《水浒传》第四 十 回 《梁山泊好汉劫法场白龙庙英雄小聚义》中江州劫法场章节);吃死人肉(见《水浒传》四十三回《假李逵剪径劫单人,黑旋风沂岭杀四虎》中割假李逵李鬼的大腿肉就饭吃的章节)的嗜血狂魔李逵,原来在真实的历史中不过是一个反复无常的无耻小人,残忍同样,却多了许多狡诈。

小说《水浒传》里,李逵和张顺是不打不相识,两人在《水浒传》第三十八回《及时雨神行太保,黑旋风斗浪里白跳》相会,上演出一场从陆地打到水里的精彩打戏,让人看得血脉贲张。从此,一张一李、一水一陆的两条好汉就成为了黑宋江的左膀右臂。那么,历史上的张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我们先从南宋对金的战争这条线索入手。

据《宋会要》第一百八十一册:兵十八第二十九页。“建炎四年五月二十九日,诏金房州安抚使王彦,特补正右武大夫。以宣抚使司言,‘时永兴军路部将姒逵,结连军兵,张害本将张顺,不捷,部领人兵作过。时五月二十六日,侵犯金州界。王彦于黄冈岭活捉姒逵等三人,并叛兵四百余人’故也。”

1.jpg

《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卷三十三也记︰“建炎四年五月庚午,武功大夫忠州防御使知金州王彦为右武大夫。初,张浚自房陵西归,以京西盗贼坌起,而金州为蜀之后门,乃以彦知金州,兼金、均、房州安抚使。时永兴军路部将姒逵与其徒四百人谋杀将官张顺不克,亡去,引众犯金州。彦拒之于黄冈岭,生获之。”

这条记载的背景比较复杂。

宋高宗带领自己的草头班子南渡,游移于建康、杭州一带。授中大夫、知枢密院事的张浚提出自己的政治主张:中兴当自关陕始。他认为,天下若常山蛇势,秦、蜀为蛇头,东南为蛇尾,中原为脊梁,要中兴宋室,就必须从川、陕开始。通常,中国一旦出现南北对峙的局面,南方政权便倚长江为天险。但这天险有一条硬伤:北方政权取川陕入蜀,再从蜀地顺江而下,南方政权就岌岌可危。

西晋初年,一代牛人王濬就是采取这一措施玩死了盘踞在南京的孙吴政权的。张浚就是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高声向宋高宗疾呼,道:“金人一旦入陕取蜀,则东南不可保也。”于是宋高宗命他入陕任川、陕宣抚处置使。张浚担当大任,便要集结南宋所有兵力要与金人在陕西展开决战,希冀速战速决,一战定乾坤。

曾经是名将岳飞上司的八字军(将士在脸部刺有“赤心报国,誓杀金碱”八字)统帅王彦反对张浚这种急功近利的冒险做法,结果被调离了抗金的最前线,任利州路兵马钤辖兼提举,训练屯驻军。而张浚入陕后,发动了一场南宋初年最大规模的战役:“富平大战”。这场大战,宋军输得很惨,基本上是血本无归。若不是南渡中兴四大名将之一的吴玠力挽狂澜,死守大散关,紧扼由陕入川的咽喉要道——陈仓道,南宋估计得玩完了。金兵在大散关连碰了几回钉子后,开始改变主意了。由陕西入蜀,穿越秦岭的蜀道除了陈仓道外,还有褒斜道、搅骆道、子午道、库谷道、武关道。陈仓古道和褒斜道等都在吴玠的控制范围之内。

金兵为了避开吴玠的劲兵锐将,就把目光投向了川陕的最东面金州境内的库谷道和武关道。而张浚先前也觉察到了“金州为蜀之后门”,把好钢用到刀刃上,让王彦知金州,兼金、均、房州安抚使。在金州黄冈岭,王彦力锉叛将姒逵,并将他擒于马下。这个姒逵乃是宋永兴军路部将,因对南宋的发展前途丧失了心,率领党徒四百人谋杀自己的上级,没能如愿,一路劫掠,到了金州,成了王彦的俘虏。姒逵要谋反的上级,便是本篇所要介绍的人——张顺。可见,张顺当时应该是在永兴军供职,具体是什么职位,史书没有交代,他只是作为姒逵作乱的一个背景在史书里闪现了一下。

2.jpg

永兴军路治京兆府,即如今的陕西西安,管辖今陕西省大部分地区,设有帅府,以“文臣为安抚使、马步军都总管,总一路兵政,许便宜行事;武臣副之。”张顺为永兴军路将官,所官想必不低。补一句,正史记载的李逵被吴顺干掉了,是“逵”为“顺”所害;而正史记载的张顺也差点被姒逵干掉了,是“顺”差点为“逵”所害,这,算不算一种巧合?张纲《华阳集》卷八记载表明,张顺在绍兴三年因“从大将、破敌有功”,转右武大夫。南宋武臣官阶分五十三阶,右武大夫为第十四阶,约当于“大校”级别。

绍兴四年五月,张顺已经官至“中卫大夫、和州防御使、淮东宣抚使、前军统领。”在五十三阶武臣官阶中,中卫大夫为第九阶,约当于“少将”。防御使,武臣之寄禄官,相当于今日的行政级别,从五品。宣抚使,北宋后期南宋初年为一路或数路的军事统帅,为实际职务。随后,又被任命为淮东兵马都监。兵马都监为南宋初年专门以要郡守臣带此职,掌一地军务。

梁山好汉张顺,原型即是正史里两宋年间的张顺,在浩如烟海的史料中,也只检索得出这几条关于他的材料了。

当然,《宋史》卷四百五十《忠义传》还记载有一个发现在南宋末年的张顺,这个张顺,舍生冒死,直撞蒙古军的舟师,力竭而死,“身中四枪六箭,怒气勃勃如生”,真称得上是世上罕见的好男儿、真豪杰。但南宋初年距南宋末年近一百五十多年,这个张顺显然不是梁山张顺的原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