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安亲王岳乐跟顺治皇帝的关系是否很好
2016-01-18 10:53:11

  安亲王岳乐别号古香主人,清太祖努尔哈赤第七子阿巴泰之子,排行第四。是顺治康熙两朝功勋卓著的亲王,为清朝入关后的稳定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顺治三年,岳乐跟随肃亲王豪格征讨盘踞四川的张献忠,他作战英勇,颇具谋略,率部击斩了大西王张献忠,被晋升为贝勒。之后由于他在工部及宗人府的政绩,被擢升为安亲王。岳乐与其先辈不同,他是清初改革派的代表,他全力支持顺治皇帝的一系列改革,大胆用汉人,缓解与汉族地主阶级的矛盾;停止圈地,使人民能正常从事生产活动。

  这一系列措施对社会的稳定,经济的恢复起了重要的作用。但顺治帝迫于压力,在弥留之际颁布罪己诏,全盘否定以前的改革,并任命保守派为顾命大臣,使得清朝在康熙初年出现了倒退的现象,岳乐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郁郁不得志。好在康熙帝及时铲除了鳌拜,大清才没有续写元朝的悲剧。 岳乐并没有寂寞多久,随着吴三桂和耿精忠的叛乱,安亲王被重新启用,封为定远平寇大将军,率师讨伐吴三桂。他仔细的分析了当前的形式,认为先攻湖南,与吴三桂正面交锋,即使胜利,所得的土地也不容易保住,不如先攻江西,即稳定了后方,又切断了吴三桂与耿精忠的联系。事实证明岳乐的判断是正确的,他率师很快占领整个江西,并乘胜直捣湖南,不久,吴三桂病逝,清军胜利在望。此时岳乐奉调回京,军队暂交他人。康熙帝亲自赴卢沟桥迎接,对岳乐大加褒奖。并让他重回宗人府掌印。 康熙二十七年,岳乐再度领兵驻防苏尼特,二十八年死于军中。谥“和”。康熙三十九年缘事追降郡王,削谥。

11.png

  岳乐是清代亲王中少有的集政治家,军事家,改革家于一身的人物,他对大清王朝所做的巨大贡献是不可磨灭的。

  岳乐工诗、画,写锺馗亦佳。弟雪斋,亦善画水墨牡丹。《平津馆书画记、丛碧山房集、八旗画录》 。

  岳乐子二十,第五子安懿郡王玛尔浑,玛尔浑好学能文章,蕴端亦善诗词,又辑宗室王公诗为宸萼集,一时知名士多从之游。四十八年薨,谥“懿”。子华玘袭爵,五十八年薨,谥“节”。雍正夺其爵位,乾隆四十三年,高宗以阿巴泰、岳乐屡著功绩,封华玘孙奇昆辅国公,世袭。 十 七子经希封僖郡王,岳乐于康熙三十九年获罪多降郡王,经希也降一级,为镇国公。 十八子蕴端,初封勤郡王,后获罪降为贝子,又获罪夺爵。 第八子和十六子色楞额、 赛布礼均封为辅国将军。

  史书没有明确的文字表示二人关系到底怎样,不过二人有相同的政治目标,应该算比较合拍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