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那个安亲王岳乐为什么最后被降为了郡王
2016-01-18 10:54:55

  爱新觉罗·岳乐(1625年—1689年)清朝宗室、将领,清太祖努尔哈赤之孙,饶余敏郡王阿巴泰第四子,清朝顺治康熙年间功勋卓著的名将,为清朝入关后的稳定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初封镇国公。

  顺治六年(1649年),封贝勒。顺治八年(1651年),袭爵,改号安郡王。顺治十四年(1657年),进爵亲王。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岳乐去世,年六十五岁,谥号和。死后因贝勒诺尼攻讦被夺谥降爵。

  关于安亲王降爵:

  安亲王的风光期主要是在顺治朝,福临非常任这位堂哥,据说一度想把皇位传给他。

13.png

  但安亲王在康熙一朝一直就不顺,康熙似乎很不喜欢他这位堂伯,相比而言更喜欢他一力提拔起来的康亲王杰书。

  我觉得康熙不喜欢安亲王可能是出于对他的忌惮,毕竟在康熙早年,他以亲王之尊既是议政大臣,又掌着宗人府,还多次以大将军领兵出征。对于一位幼主来说,安王的权力实在是大了些。

  降爵:康熙三十九年(1699年)底,礼亲王代善的曾孙诺尼控告岳乐生前审案不公,岳乐被追降郡王,夺谥,其子经希、吴尔占分别革去郡王、贝子,授为镇国公。[53]数年后,康熙帝在与明珠等老臣的一次谈话中透露,康熙六年(1667年)辅政大臣鳌拜操纵议政王大臣会议,矫旨擅杀另一辅臣苏克萨哈时,在议政大臣中颇有影响力的岳乐,极力逢迎鳌拜,起到推波助澜作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