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使用的兵器是长矛和环首刀 而不是青龙偃月刀
2016-01-18 13:36:45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三国演义里关羽挥舞青龙偃月刀温酒斩华雄,万军从中杀颜良、株文丑过五关斩六将的英雄形象一直为人们所耳熟能详。其实历史上的关羽所使用的兵器并非青龙偃月刀,而是长矛。

  青龙偃月刀的刀型是属于弯刀类的,而此类刀型直到宋代前后才在中国出现。

  唐代以前,中国战刀的刀型是直刃刀。从汉代、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初期的环首刀,到唐代的陌刀、横刀皆是如此。宋代以后,中国战刀的刀型才以曲刃为主,典型的如手刀、朴刀等。此类刀型是汉族人在同匈奴、鲜卑、契丹、阿拉伯、波斯以及印度等西域民族交战或交往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因为西域民族自古以来的战刀的刀型就以曲刃为主。到了元代,蒙古弯刀更是广为使用。到了明清又出现了雁翎刀、戚家刀、柳叶刀、牛尾刀等,也都是弯曲刀刃。所以,在汉末,弯曲型的青龙偃月刀是不可能出现的。

关羽使用的兵器是长矛和环首刀 而不是青龙偃月刀

  而且,像青龙偃月刀这样需要双手使用的长柄大刀是不适和骑兵使用的,因为骑兵作战需要一手策马,一般只能用一手持兵。所以除了单手持握的兵器以外就主要是长矛了,骑兵使用长矛并非如演义小说或是影视作品里描述的双手持械挥舞,如果是这样的话,就没法控制战马的动作,没法使战马的动作和人的动作协调了,这就没法打仗了。事实上,冷兵器时代,骑兵持矛作战主要的动作是,一手策马,一手持矛,并用持矛的手臂夹住长矛,利用长矛的长度和战马的速度和冲击力击杀敌人,只在必要时才双手持矛。所以,汉代以后,直到明清,骑兵的主要格斗兵器是长矛或长枪 ,同时将单手使用的佩刀(腰刀)作为辅助兵器。

  关羽作为一员勇猛的骁将,是骑马作战的,所以其所用的兵器也不会出此例外。就是说他所用的格斗兵器应该是长矛和佩刀,东汉末期的佩刀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环首刀。

  《三国志--关张马黄赵传》有关羽击杀袁绍大将颜良的记载:“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史书中用一个“刺”字,说明关羽用的兵器应该是以击刺为主的长矛。为什么不是剑?剑不也是以击刺为主吗?因为到了汉代,剑在军队中已经被环首直刀所取代,只作为贵族和高级文武官员的的随身自卫兵器或配饰,至于是否为民间侠客所常用,尚待考证。

关羽使用的兵器是长矛和环首刀 而不是青龙偃月刀

  还有一种以击刺为主的兵器就是戟,然而戟随然可以击刺,但还有个功能,就是横击,这有些类似长柄大刀的功能在需要一手策马一手持兵的骑兵手上难以发挥,所以在战马取代战车以后,戟就逐渐从骑兵的武器库里退了出来,到了东汉年间,主要成为步兵武器了。

  而骑兵的近战格斗武器,则主要是长矛和环首刀,而环首刀属于短兵,主要是作为军官和骑兵的佩刀,是作为自卫武器来使用的,有些类似今天的手枪,而长矛则是主战武器,有些类似今天的步枪。

  稍稍懂点格斗常识的人都知道“一寸长一寸强,一寸短一寸险”这个道理,所以说,在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面对面的生死搏杀中,关羽是不会用剑这样的轻短兵器和颜良这样的骁将进行马上交锋的,其所使用的兵器必定是长矛。

  至于“斩其首还”的“斩”字和“刺”并不矛盾,古代作战,无论用什么方法击杀敌人,都有斩取首级请功的习惯,这个“斩”的动作,应该是用佩刀来完成的,这个佩刀就是环首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