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诩乱武事件经过 贾诩为什么叫毒士 贾诩怎么死的
2016-01-19 11:15:58 贾诩 荀攸 郭嘉 典韦 荀彧 曹操

  贾诩诸葛亮

  贾诩,生于147年,死于223年,字文和,三国时期曹魏谋士。诸葛亮,生于181年,死于234年,字孔明,三国时期蜀汉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历史评价很高。

  207年,刘备徐庶提醒,三次拜访诸葛亮请他出山,助自己一臂之力。与诸葛亮相见后,诸葛亮向刘备分析了当今天下的局势,还建议攻下荆州和益州两州就可以争胜天下。刘备听后大赞,力邀诸葛亮相助,于是诸葛亮便出山辅佐刘备,成为刘备的军师。

  三国里有很多谋事,但每个谋事多少都有过失,如诸葛亮的街亭之失,周瑜的荆襄之失,独贾诩用谋,从未有失。他的一生就是“听我者胜,逆我者败”。不少人将三国里的谋事排名,比如易中天说贾诩是三国第一谋事,还有的说是诸葛亮、郭嘉等,但没能证明谁才是第一,都是根据个人对三国人物的喜好而分。其中对比最多的是贾诩和诸葛亮。诸葛亮被刘备请出山时贾诩已经快六十岁了,所以可以断定两人是没有争锋相对过的。贾诩跟诸葛亮是两个完全相反的人,贾诩在赤壁之战后被曹操安排在内部,很少再给曹操出谋划策了,自己安享晚年,识时务者为俊杰。而诸葛亮自从跟了刘备一直没闲下来,一直在处理蜀国的军事、政事。军事方面,贾诩帮李榷胜,帮献帝胜,帮张绣胜,帮曹操胜,有惊人的判断能力,而诸葛亮在这方面不如贾诩。但在内务上,诸葛亮又比贾诩强很多。所以两个人都是历史上的传奇人物,都是天才中的天才。

11.png

  贾诩怎么死的

  贾诩是三国里最善终的一个,因为他是老死的,活到77岁,自然而死。比三国里很多有名人物都长命,而且死的时候无痛苦,可以算是是很厉害的人物。

  都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贾诩在年轻时候就经历过一次危难,险些丧命,是他的机智救了他。贾诩年轻时没什么作为,早年被推举为孝廉,因有病,遂辞官还乡,在回甘肃的途中遇见羌族人,一起的同伴都被抓。贾诩为了脱身,就对他们说:“我是段颖的外孙,你们不要杀我,他们一定会来救我,那样会给你们大量的金钱来赎我。”这不得不说贾诩的聪慧过人,当时的段颖是太尉,在抗击外敌时骁勇善战、威震四方。羌人听后,果然害怕起来,如果此人真的是段颖的外孙,杀了他不会有好日子过。持着“宁可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情,就放了贾诩。而跟贾诩一同被抓的,全部被杀。在面临危机时,贾诩急中生智、临危不乱,真的是有胆又有谋。

  贾诩还比较机智的一点是,他在安排自己的子孙时,没有让子女嫁娶达官显贵之人,没有参与权势纷争,后代在初晋时都为大官,尤为显贵。再来看一下三国各个英雄的结局:曹操病死榻上;夏侯渊在定军山之战中被黄忠杀死;吕布在下邳之战后被曹操杀害;张飞在睡梦中被手下范疆、张达杀死;关羽在失了荆州后被孙权杀死;张辽丁奉射了一箭,后箭疮迸裂而死;周瑜被诸葛亮气死;诸葛亮病死等等。对比他们,贾诩真的算是三国最善终的一个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