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的挚爱海兰珠前半生为何没有对应的记载?
2016-01-26 07:21:35 海兰珠 皇太极

  海兰珠,一位宠冠六宫的妃子,她的前半生在史书上却只字未提,为我们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今天我们就来一探究竟。

  首先来看看历史记载,《满文老档》记载“天聪八年(1634年)十月十六日。科尔沁部乌克善洪台吉率诸臣送妹至。汗偕诸福晋迎至,设大宴纳之为福晋。”这是最早的记载了。那么我们就要问,她的前半生到底怎么样,历史又为什么没有记载呢?

  有人认为,海兰珠可能嫁过人,再嫁皇太极。皇太极嫌寡妇的名头太难听,所以销毁了记录。证据在哪呢?

a665212442a7d933499343fdad4bd11372f0015f_meitu_1.jpg

  一,那时的女子大多早婚,如庄妃,13岁嫁人。

  二,当时的科尔沁处在大金和察哈尔的包围之下。大金你联姻了,察哈尔呢?(《孝庄秘史》亦用此说法)

  乍一看,很有道理,可你仔细一分析,是有漏洞的。

  一,先说寡妇名头太难听。那时的我满族文化还没融入汉文化。你看皇太极五妃中的贵妃和淑妃,都是林丹汗的遗孀,贵妃甚至还有遗腹子。

  二,销毁史料,有没有可能?有,但不可能尽数销毁,皇太极使人不是神。焚书坑儒都无法尽数销毁儒家经典。所以这种说法我不认同。

  那有没可能有记载,流传的时候丢了?丢了,有可能。但大家别忘了,《清史稿》经过两次修订,最后一次是在乾隆时期。如果说原稿丢了,这有可能。可这么重要的一个人,修订的时候不可能没注意到,并给予添加。这种看法可以排除。

  那别人就说,你认为呢?所以我就猜测了一下,海兰珠在26岁前没发生什么大事,一直呆在科尔沁,史官没必要记载。

  说到这,是不是又有人抬杠:这太不可思议了吧。没什么不可思议的。你看看“满蒙第一美女”东哥33岁嫁人。有人说那是形势所迫。那好,有没有不被形势所迫的,有啊,努尔哈赤的养女孙带格格,28岁嫁人。我相,在当时,还没有人敢威胁她吧。

  但这里还有一个问题,海兰珠既然没有嫁人,那为什么皇太极求亲的时候,没把海兰珠都送去呢?我猜,赛桑可能是想留一手,以防万一。那为什么不留孝庄呢?总所周知,通常情况下,年龄越小的女子越容易得宠(赛桑不是神,不可能懂皇太极的心声),直到九年后,或是因为政治需要,或是皇太极亲自求亲,海兰珠才嫁给皇太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