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武灵王戏秦王:到你眼皮底下走一遭又如何?
2016-01-29 06:08:33 赵雍 张仪 蒙恬 秦始皇

  战国时期赵国的赵武灵王在实施胡服骑射改革,对外征战方面绝对是一代雄主,但在治国治家方面就不那么英明了。不过在他身上除了这些大事值得大书特书,还有一些趣事说来也非常有意思。

  赵武灵王在实施胡服骑射改革使赵国强大起来后,他决定去探一探秦国的虚实和地理,也要亲眼见识一下当时的秦昭襄王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于是,赵主父(赵武灵王)在派使臣赵招出使秦国的时候,自己乔装成了“赵招”,让真赵招扮成随从,就这样他带着使团去秦国访问,他们一路上沿途察看山水要道(要塞),并画成地图。假“赵招”一行人到了秦国咸阳后,他以使臣的身份见了秦昭襄王,还特意向秦王报告了赵武灵王传位的事情。

  秦昭襄王问“赵招”:“赵王为什么要这么做呢?难道他老了吗?” “赵招”说:“我家主父尚在壮年。”秦王又问:“那他为什么要这么早传位呢?” “赵招”说:“我们主父这样做是为了叫太子先练习治国,国家大权依然在主父手里。”秦王问:“那你们赵国怕不怕我们秦国?” “赵招”说:“怕,就因为怕,我们才实行了胡服骑射。好在现在我们的骑兵比早前强了很多倍,所以我们现在应该能和贵国结交了吧!”秦王见赵国使臣对秦国比较敬畏,心情大好,二人也算相谈甚欢。

赵武灵王戏秦王:到你眼皮底下走一遭又如何?

  到了晚上,秦王回想起白天和赵国“使臣”的谈话,感觉到这位使臣和自己的对话既文雅又不失强硬,既保全了赵国的尊严,有显示了对秦国的敬畏,是个人才!所以秦王想第二天再和这位使臣谈一谈。可第二天去请赵国使臣的人却回来向秦王汇报说“赵国使臣病了,要休养几天,等病好了再来见大王”。过了几天,秦王又派人去请赵国使臣,可赵国那位“赵招”却不见了,随从也不见了,馆驿之中只剩下一位自称赵国使臣赵招的人,但此赵招却非彼赵招。

赵武灵王戏秦王:到你眼皮底下走一遭又如何?

  秦王手下的人将这个赵招再次带到秦王面前,秦王见赵招变了模样很诧异,就问他到底是怎么回事。真赵招说:“前几日见大王的那个‘赵招'其实就是我们的主父,是他想见一见大王您,所以才特意装扮成使臣的样子和您相见,并嘱咐我留在这里等着向您解释和赔罪。”

  秦昭襄王一听顿时气愤不已,咬牙切齿地说:“赵主父竟敢这样欺骗本王,戏弄本王,可恶!”他立刻派出大将白起率领三千精兵前去追赶主父,可是白起日夜兼程追到了边关函谷关,却得知赵国使团已经在三天前就出关了。白起无奈只好返回复命,秦昭襄王没办法,只好把这个真赵招也放了回去。从赵武灵王的这件事可以看出,他的确是一位有胆有识的英雄人物,可惜却没有处理好继承人问题,导致身死国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