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卧薪尝胆》中 范蠡为何舍得献妻帮助勾践?
2016-01-29 15:32:50 勾践 范蠡 西施

  公元前494年,勾践在夫椒之战中被吴王夫差打败,被迫向吴乞和为奴。为了激励自己不忘报仇雪耻,饱受屈辱的勾践睡柴草、尝苦胆,最终吞灭吴国,成为中国历史上刻苦自励、发奋图强的楷模。

  不过,勾践的成功,只靠“卧薪尝胆”是绝对办不到的,还离不开两位智能之士的忠心辅佐。一位是大夫文种,另一位是将军范蠡。文种的功劳主要有两项:一是求和救国,二是富国强兵。据《国语?越语上》记载,越王勾践被夫差围困在会稽山上时号令三军说:“有能助寡人谋而退吴者,吾与之共知越国之政。”在这国之将亡的紧要关头,文种亲自去吴国求和并获成功,使越国得以苟存。

  后来,根据求和条件,勾践夫妇携范蠡等重臣到吴国为奴。在此期间,文种代替勾践管理越国。勾践归国后,文种和范蠡共辅勾践“十年生聚、十年教训”,从而为灭吴称霸提供了强大的经济后盾和战斗力量。

在《卧薪尝胆》中 范蠡为何舍得献妻帮助勾践?

  勾践去吴国为奴前夕,本欲将国政托付于范蠡,结果范蠡说:“兵甲之事,种不如蠡;镇抚国家,亲附百姓,蠡不如种。”主动要求将国家托付给文种,而自己甘冒生命危险,跟随勾践入吴为奴。到了吴国,面对夫差的利诱拉拢而不移其志;当勾践遭伍子胥设计陷害时,范蠡为挫败伍子胥之谋更是以身试刃。据东汉学者赵晔《吴越春秋》记载,在吴王夫差生病时,范蠡建议勾践主动尝其粪便以诊病情,这一举动最终感动了夫差,从而勾践得以归国。

  后来,在吴王夫差北上同齐争霸之际,范蠡又当机立断,不失时机地发动灭吴战争。吴国战败求和时,使者“肉袒膝行而前”,令“勾践不忍,欲许之”。这时,范蠡告诫勾践“天与弗取,反受其咎”,并提醒勾践:“君忘会稽之厄乎?”然后断然进兵,攻灭吴国。因此,《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这样记载:“范蠡事越王勾践,既苦身戮力,与勾践深谋二十余年,竟灭吴。”充分肯定了范蠡在灭吴过程中的功劳。

  鸟尽弓藏兔死狗烹

在《卧薪尝胆》中 范蠡为何舍得献妻帮助勾践?

  据《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记载:范蠡助越灭吴后,“北渡兵于淮以临齐、晋,号令中国,以尊周室,勾践以霸,而范蠡称上将军”。这时的范蠡可谓战功赫赫,名位俱显,应该坐享荣华富贵了,但出人意料的是:就在范蠡政治生涯的巅峰时刻,他却认为“大名之下,难以久居”,而且勾践为人“可与同患,难与处安”,毅然辞别了勾践,泛舟五湖,逃至齐国。

  不仅如此,他还从齐国写给文种说:“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为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子何不去?”力劝文种迅速逃生,不要坐以待毙。可惜文种没有及时逃走,而是装病不朝。结果正如范蠡所料,不久勾践赐给文种宝剑,说:“你教给我讨伐吴国共有七种战术,我只用三种就灭掉了吴国,你那里还有四种战术,你去我死去的父王那里,让他试试这四种战术吧。”

  面对如此冰冷恶毒的语言,一代功臣良相含恨自刎。至此,勾践灭吴称霸的左膀右臂,一个因看透勾践不义而远逃他乡,一个因留恋权位而命归九泉,怎不令英雄同悲、天下寒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