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与西施的二儿子因为花钱太抠门而害死亲弟弟
2016-01-28 07:54:33 范蠡 西施 伍子胥 韩信 张良

  范蠡西施的二儿子,成了著名的社交人士,更因遗传范蠡、西施之基因,帅得回头率居高不下,不免骄横,终于在楚国杀人,捕入死牢。范蠡本来的意思,杀人偿命,天经地义。架不住半老珠黄的西施娇啼婉转,只得改口:吾闻千金之子不死于市。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花钱可以买官,当然也可以赎罪。我很穷,穷得只剩下金子了,就用金子去救人吧。

  那时的姑苏城外,还没有寒山寺。不习车战的吴、越士卒在长江冲积平原的荆棘中拼刺而死,虎丘剑池,绿水尽赤。

  公元前473年的血色黄昏,越国上将范蠡仗剑走上吴都馆娃宫废墟。这一片废墟,题写着他与文种的英名。

  范蠡的眼中略过浮云。恍惚中,苎萝山绿萝正盛,相思果结遍松荫,明月清辉,洒满了长着蒲公英与七齿蓟的苎萝溪。有位佳人,捧心伫立,蒹葭苍苍,在水中央。

  “我的爱,20多年未曾牵手,钱塘江涛声依旧。我爱你青丝半挽、浣纱沉鱼的绝世风华,我更爱你饱经沧桑与摧残的面容。”

范蠡与西施的二儿子因为花钱太抠门而害死亲弟弟

  范蠡拒绝了勾践平分越国的威胁性提议,带着37岁的西施,泛舟“下海”。中间,还辞去齐相之职,投资移民于国际交通枢纽陶(今山东定陶),做上了春秋末年著名的GEO,江湖人送外号“陶朱公”。

  范蠡说,我做官做到相国,经商积财到亿万之巨,娶个老婆又是天下绝色,均“布衣之极”,实非吉祥之兆。乃深自内敛,自名鸱夷子皮。鸱夷者,臭皮囊也。

  很多年后,他们的二儿子,成了著名的社交人士,郢、临淄、曲阜、晋阳、咸阳、大梁等国际大都市的会所常客,各国名媛,无不知其多金。更因遗传范蠡、西施之基因,帅得回头率居高不下,不免骄横,终于在楚国杀人,捕入死牢。

  范蠡本来的意思,杀人偿命,天经地义。架不住半老珠黄的西施娇啼婉转,只得改口:吾闻千金之子不死于市。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花钱可以买官,当然也可以赎罪。我很穷,穷得只剩下金子了,就用金子去救人吧。

范蠡与西施的二儿子因为花钱太抠门而害死亲弟弟

  范蠡取千金与范三,命其到楚都郢开展公关。范三正欲出发,范大愤然威胁要自杀!他说:国有大臣,家有长子。救老二,正该是我份内之事,老豆却叫老三前往,定是瞧我不起,生而何趣,不如去死!

  范蠡再三不允,说公司的事很重要,老大作为CEO兼FEO(首席财务官),须臾不可或缺。西施同意老大的意见:救人的事比公司的事更重要,她认为范蠡的那些弱智托词简直是不拿范大当干部。又娇啼婉转N次,说老二没救、老大先死,怎么了得?范蠡惨笑着屈服了,同意老大带千金到郢找庄生。临行之前,再三叮嘱老大切不可违背长者之意。

  话讲三遍,猫狗都厌,西施奇怪范蠡怎么变得这么烦。

  庄生住在郊外,却非别墅。听明范大来意,收下千金,把他送到杂草丛生的大门口,令其回家覆命,交代:如范二获释,别问原因。范老大细看庄生:吃饭掉米粒,见风淌眼泪,放屁屎就急,标准的“人老三不才”。这样的人居然是楚国的名人!范大揣测庄生定是收出场费做廉政报告的那种,不禁很是怀疑爸爸的指示。遂找了间大车店秘密住下,将另外携带的几百金贿与楚国的牛人们,请他们也通通关节。

  庄生叫老婆别动飞来横财的脑筋,说将来某天还得归还范蠡;收他的钱,不过表示忠人之事。过了几天,他去见楚王,说最近星象不好,只怕楚国不详。楚王大惊,请求破解之术。庄生说,大赦全国,既可省下犯人伙食,减轻纳税人负担;又可防止虐待犯人事情发生,符合人权、人道。以德治国,必定感天动地,祸事可免。

范蠡与西施的二儿子因为花钱太抠门而害死亲弟弟

  楚王闻言,令人封了钱库。楚人闻之,奔走相告:楚王要大赦了!范大请教缘故,有知道分子说:楚王有某种强迫症,每次大赦之前,必定要封点钱库,怕百姓知道要大赦,就去偷盗。范大暗自神伤:强迫症人人都有,各有毛病不同,越国人搞国际政治,一遇危险,就拿女人做交易——勾践被围会稽,跟夫差说:我给您做马仔,老婆给你做小老婆;文种叔叔贿赂吴太宰伯嚭(pi),一次就送了8个PLMM;爹明明跟娘一见钟情,却把她送给夫差22年!

  气归气,范大盘算了一下:既然大赦,给庄生的千金就属于浪费了。他赶到庄生家,说:当初来拜托老伯救我弟弟,现在楚国即将大赦,弟弟应该可以释放,特来告辞。庄生心如明镜,说:金子还在那边,你带回去吧。范大路上悄悄地数了一遍,金子居然没有一个没少,不禁佩服自己:庄生果真是收钱埋自留地的主儿。

范蠡与西施的二儿子因为花钱太抠门而害死亲弟弟

  翌日早朝,庄生告诉楚王说:大赦自是德政,不过,我听外边狗仔队议论说,范二杀了人,他老爹花了好多钱买通大王您左右之人,您大赦不是为了体惜楚人,是为了范蠡儿子。楚王闻言,先杀了范二,再宣布大赦。

  ……

  自郢至陶,一千余里,沿路云梦泽深、淮水迢迢,范大拖着范二的尸体回了家。西施捧心,痛哭不已。范蠡却径自大笑。西施惊异于范蠡的人面兽心,范蠡道:我早就知道老大会害死老二!他从小就跟着我创业,习惯于一分钱掰成两瓣花,虽然他主观上真的不想害自己弟弟,可我知道他忍不住钱的诱惑;老三一出生,见我经常宝马奔驰,以为生活的任务就是花钱,钱对他才是身外之物……求仁得仁,何必悲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