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2月4日 北宋荡妇潘金莲出生
2016-02-04 11:07:25 潘金莲

  1098年2月4日 (戊寅年正月初一)北宋荡妇潘金莲出生

  在918年前的今天,1098年2月4日 (农历正月初一),北宋荡妇潘金莲出生。

  潘金莲(1098年02月04日(距今918年)--1120年04月08日),几百年来,她一直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成为妖艳、淫荡、狠毒的典型!但也有人同情她的遭遇,羡慕她追求自由反抗旧伦理的勇气。这就是潘金莲。经施耐庵初刻划兰陵笑笑生极度演绎而活在戏剧舞台文学作品市井百姓茶余饭后的坏女人样板。 潘金莲是西门庆的第五房妾。人物是从《水浒传》中借衍而来,但在《金瓶梅》中,其经历、性格、生活等得到了多方面的重要的充实,从而塑造成一个既聪明伶俐、美丽风流,又是一个心狠手辣、搬弄是非、淫欲无度的典型。

  金莲天生丽质,卒被主人所污,嫁予武大为妻。武大貌丑家贫;其弟武松却天生神勇,醉打白额虎,更被委为都头之职。金莲私心仰慕,竟对松百般挑逗,松怒而远走东京。时西门庆看上莲之美色,买通淫媒王婆与金莲相好。为绝后患,庆毒杀武大。松回家得知武大死讯,大悲,后查出武大是被庆毒杀,愤而为兄报仇,于狮子楼击杀西门庆;更在武大灵前手刃金莲。

潘金莲出生

  潘金莲,出自《水浒传》中的人物。北宋年间有一户潘姓人家。潘员外为人开明慷慨,生有一女起名金莲,本也是一户小康之家。不想一场大火把潘家烧的干干净净,潘氏夫妇当场遇难。小金莲那日外出踏青正好躲过此劫。可怜金莲那年才十四岁,家中惨遭不幸,是哭地死去活来,不得已为了葬父埋母,卖身于邻县王财主家为俾。

  潘金莲是出自《水浒传》中的人物,为卖炊饼的矮子武大郎之妻,因与西门庆有染,毒杀武大郎,最后两人恶行曝光,均被武大郎的弟弟武松所杀,只是一个小人物。但后来《金瓶梅》一书撷取此段故事加以创作,以潘金莲为女主角,并将其描写成不折不扣的荡妇,“欲火烧身,淫心荡漾”,结果西门庆被潘金莲多灌了春药,精尽气绝。

  潘金莲在中国可以说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潘金莲的成名当然是缘于施耐庵先生在他的《水浒传》的描写。潘金莲,出自《水浒传》中的人物,以卖烧饼的矮子武大郎,因与西门庆有染,毒死武大郎,最后被武松所杀,只是一个小人物。后来又成为《金瓶梅》一书的女主角,乃《水浒传》故事的延伸,潘金莲成为不折不扣的荡妇,“欲火烧身,淫心荡漾”,西门庆被潘金莲多灌了春药,最后精尽气绝。进入现代社会以后,有鬼才之称的魏明伦一出荒诞川剧《潘金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