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月26日 陆游逝世
2016-01-26 10:07:51 陆游 辛弃疾 李清照 苏轼

  1210年1月26日 (己巳年腊月廿九)陆游逝世

  在806年前的今天,1210年1月26日 (农历腊月廿九),陆游逝世。

  陆游(北宋宣和七年十月十七-南宋嘉定二年十二月廿九,公元1125年11月13日(距今891年)-1210年1月26日),字务观,号放翁,山阴(浙河绍兴)人,南宋爱国诗人。陆游幼年时受到父辈的熏陶,怀报国之志。29岁时考中进土,因主张恢复中原,被秦桧罢黜。南宋孝宗时被起用。先后在王炎、范成大的幕中担任军职。他亲至前沿视察,提出北伐之策等,均未被采纳。又因故土没有收复,遗民于水火之中,内心非常痛苦,经常“脱巾漉酒,柱笏看山”,又不谙官场的礼法,遂遭“不拘礼法,待酒颓放”的讥讽。因此,自号“放翁”。

  韩姹胄团北伐失败,被主和派杀死,陆游也遭到非议。斯时陆游已年逾八旬,贫病相煎,虽然屡受打击,然爱国之心不衰。

  诗人八十四岁,离逝世只一年,又重游沈园,怀念唐婉,真是至死不忘。《春游》诗云:

  沈家园里花如锦, 半是当年识放翁。

  也是美人终作土, 不堪幽梦太匆匆。

  自知不久于人世,仍然念念不忘当日眷侣,这一梦长达五十年——半个世纪,虽然仍自感匆匆,却赢得了天长地久,这正是诗人高尚的情操与崇高的精神境界。

  从那首脍炙人口的《钗头凤》词、传说中唐琬的唱和开始,加上他几十年后陆续以沈园为题悼念唐琬的几首诗,陆游用自己的一生写下了一段流芳百世、凄婉感人的爱情悲剧。

陆游

  陆游20岁与表妹唐琬成亲,两人婚后琴瑟和鸣但迫于母命分离,十年后的一个春天沈园再遇,陆游在粉墙上写下了千古绝唱《钗头凤》,唐琬不久愁怨而死。此后,陆游独经五十年风雨仍无法排遣心中眷恋,逝世前一年重游沈园感叹:也美人终作土, 不堪幽梦太匆匆…相思相思,此恨无解。1210年1月26日(宋嘉定二年十二月十九日,距今已806年),他怀着悲愤离开了人世,享年86岁。

  自言“六十年间万首诗”,今尚存九千三百余首。其中许多诗篇抒写了抗金杀敌的豪情和对敌人、卖国贼的仇恨,风格雄奇奔放,沉郁悲壮,洋溢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激情,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了卓越成就,在生前即有“小李白”之称,不仅成为南宋一代诗坛领袖,而且在中国文学史上享有崇高地位,是我国伟大的爱国诗人。

  陆游(1125年11月13日(距今891年)-1210年1月26日)南宋诗人、词人。字务观,号放翁,汉族,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12岁即能诗文,一生著作丰富,有《剑南诗稿》、《渭南文集》等数十个文集存世,存诗9300多首,是我国现有存诗最多的诗人。

陆游

  陆游生活的时代,北方的少数民族政权金国频频向宋朝发动战争,积贫积弱的宋朝丧失了大量国土,被迫不断向南迁移,人民生活在战乱和动荡之中。少年时代的陆游就不得不随着家人逃难,饱尝流离失所的痛苦。

  陆游从小受到父亲强烈爱国思想的熏陶,很早就养成了忧国忧民、渴望国家重建的品格。为了实现自己报效祖国的理想,他特别注意学习兵书。20岁时,他在一首诗中写道,“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希望自己有一天能亲临战场、杀敌报国。然而直到四十多岁时,他才有机会在军中做一名军官,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愿望。

  不到一年的军中生活,在陆游的生活和创作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他身着戎装,来往于前线各地,抗敌将士的艰苦生活和爱国热情,极大地开拓了他的诗歌境界,豪迈而悲壮也成为他一生诗歌创作的基调。

  陆游的诗歌不仅始终贯注着炽烈的爱国热情,而且同情当时人民的疾苦。忧国和忧民的思想在他的作品里交织在一起。他在《太息》、《秋获歌》等诗篇里,揭露了官僚和豪强对下层人民的剥削,同时又真切地写出了下层人民勤劳、善良的优秀品质。

  除了诗歌作品,陆游还创作了许多优秀的散文作品。这些作品有的记生活琐事,有的议论国计民生,有的叙述友人事迹,但都贯穿以爱国情感,有很强的感染力。

  陆游一生饱经忧患,对普通人民所处的环境有充分的了解。他的作品在反映生活的深度和广度上,都达到了同代诗人难以企及的高度。

  南宋著名爱国诗人陆游,一生遭受了巨大的波折,他不但仕途坎坷,而且爱情生活也很不幸。

  宋高宗绍兴十四年,二十岁的陆游和表妹唐婉结为伴侣。两人从小青梅竹马,婚后相敬如宾。然而,唐婉的才华横溢与陆游的亲密感情,引起了陆母的不满,以至最后发展到强迫陆游和她离婚。陆游迫于母命,万般无奈,便与唐婉忍痛分离。后来,陆游依母亲的心意,另娶王氏为妻,唐婉也迫于父命嫁给同郡的赵士程。这一对年轻人的美满婚姻就这样被拆散了。

  十年后的一个春天,陆游满怀忧郁的心情独自一人漫游山阴城沈家花园。正当他独坐独饮,借酒浇愁之时,突然他意外地看见了唐婉及其改嫁后的丈夫赵士程。

  尽管这时他已与唐婉分离多年,但是内心里对唐婉的感情并没有完全摆脱。他想到,过去唐婉是自己的爱妻,而今已属他人,好像禁宫中的杨柳,可望而不可及。

  想到这里,悲痛之情顿时涌上心头,他放下酒杯,正要抽身离去。不料这时唐婉征得赵士程的同意,给他送来一杯酒,陆游看到唐婉这一举动,体会到了她的深情,两行热泪凄然而下,一扬头喝下了唐婉送来的这杯苦酒。然后在粉墙之上奋笔题下《钗头凤》这首千古绝唱。

  1841年1月26日 (辛丑年正月初四)英军侵占香港

  在175年前的今天,1841年1月26日 (农历正月初四),英军侵占香港。

  香港位于广东省珠江口东南,包括香港岛、九龙和“新界”三部分,面积1066平方公里。从唐代开始,中国政府已经派军队驻守香港地区并在海上巡视。从宋到明,我国内地人民迁到香港地区定居的逐年增多。清朝时,香港归属广东省新安县管辖。

  18世纪初,英国开始对华进行鸦片贸易。1840年6月,清政府下令查禁鸦片,英国悍然发动了第一次鸦片战争,出兵攻打广州。1841年1月26日(距今175年),英国派兵强行占领香港。

  早在1833年(道光十三年),英国侵略者就有意在中国海岸侵占岛屿,以便对中国进行侵略。1834年,他们首先看到香港在战略上和商业上对他们有利,此后,侵占中国沿海岛屿,就成为英国侵略者最重要的目标。在英军强占香港以后的50多年时间里,英政府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三个有关香港问题的不平等条约,霸占了整个香港地区。

  1842年8月29日,英国政府同清政府签订了我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其中第三条规定把香港割让给英国。

英军侵占香港

  1856年英国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强迫清朝政府于1860年10月24日签订《北京条约》,割让九龙半岛界限街以南的中国领土给英国。

  1898年6月9日,英国乘中国在中日甲午战争中失败,又强迫清政府缔结了《中英展拓香港界址专条》,把位于深圳河以南、九龙半岛界限街以北及附近岛屿的中国领土,即所谓“新界”,租借给英国,为期99年。1997年6月30日期满。

  清朝被推翻后,中国历届政府都没有承认英国对香港的永久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政府曾多次阐明对香港问题的立场,指出香港是中国领土,中国不受过去英国政府同中国清朝政府签订的不平等条约的约束,将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恢复行使对整个香港地区的主权。根据1984年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我国将于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1910年1月26日 (己酉年腊月十六)巴黎罗浮宫被洪水包围造成上亿美元损失

  在106年前的今天,1910年1月26日 (农历腊月十六),巴黎罗浮宫被洪水包围造成上亿美元损失。

  1910年1月26日(距今106年),一场寒冷、无情的雨水接连在巴黎下了一个多星期,使街道房屋被淹,估计造成的经济损失达两亿美元。塞纳河水达最高水位,目前有淹没罗浮宫雕像陈列室的危险。据报,《米洛的维纳斯》和其他大量贵重的美术作品危在旦夕。

  成千上万的居民被迫逃出他们的家。总理白里安警告说,洪水正在接近巴黎人口最稠密的地区。大多数公路及铁路被阻塞,食物短缺,价格昂贵,饮用水充足,但没有足够的工业用水。

巴黎罗浮宫被洪水包围

  在郊区,至少有7名士兵被洪水夺去了生命,食物和饮用水都很少。几百户家庭生活在痛苦之中。有一个镇还发生了猩红热。警察担心洪水已经把墓中的尸体冲出来了。

  1950年1月26日 (己丑年腊月初九)美国与韩国签订共同防御援助协定

  1948年8月9日(距今68年),朝鲜半岛以北纬38度线为界,先后成立了两个政权:一个是以李承晚为总统、汉城为首府的“大韩民国”,一个是以金日成为内阁首相、平壤为首府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从此,南北对抗日益严重,双方纠纷有增无减。

  1949年7月17日,南朝鲜国防部长官申性模在仁川发表演说,声称:只要李承晚总统一声令下,南朝鲜军队就会在一天之内占领平壤和北方重镇元山。10月7日,李承晚亲口对美国合众社副社长约瑟·约翰斯顿说:“我坚信我们能够在三天之内占领平攘。”

  1950年1月26日,《美韩共同防御援助协定》签订,开始战争准备。一片“山雨欲来”之势。

  5月13日,金日成出现在北京中南海。在会谈中,他对毛泽东说:南朝鲜的侵略意图已经非常明显,南北朝鲜的紧张关系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如果南方在美国的支持下进行军事挑衅,北方后发制人,也要诉请武力。

美国与韩国签订共同防御援助协定

  毛泽东告诉金日成,原来他考虑的是首先解放台湾,在此之后再解决朝鲜问题,那样中国将会更充分地援助北朝鲜。现在既然形势变了,“如果美国军队参加战争,中国就会派出军队支援北朝鲜的。”并明确说:“我们这里打算在鸭绿江边摆上三个军。帝国主义如果不干涉,没有妨碍;帝国主义如果干涉,不过三八线,我们也不管;如果过了三八线,我们一定打过去!”

  6月17日,美国国务院特别助理杜勒斯到汉城,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森、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到东京,就远东局势的发展作出估计。杜勒斯在南朝鲜自信十足地宣称:“没有任何敌人能够挡得住你们,不论它多么强大。可是,我希望你们将作进一步的努力,因为你们显示出巨大力量的时候已经不远了。”

  6月19日,自恃有美国支持的李承晚在南朝鲜“国民议会”上公然表示,要在热战中,也就是用武力去赢得胜利。

  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了。

  1970年1月26日 (己酉年腊月十九)中国电影技术家罗静予逝世

  在46年前的今天,1970年1月26日 (农历腊月十九),中国电影技术家罗静予逝世。

  罗静予 (1911~1970)中国电影技术家。四川成都人。1926年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考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民革命军第七混成旅宣传队,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到上海,同党组织失去联系,学习电影技术。

  抗日战争爆发后,赴武汉参加筹建中国电影制片厂,在该厂负责编辑5集新闻片《抗战特辑》,分别记录了芦沟桥事变前后的抗战动态、日本侵略者种种暴行罪证,以及1937年9月10日(距今79年)上海抗战和难民救济实况;特别可贵的是记录了八路军在晋北英勇作战的情形和平型关战役的胜利。

罗静予逝世

  1938年底,中国电影制片厂迁到重庆,并决定在香港成立大地影业公司,他任经理和制片人。1941年,赴美参加电影工程学会年会,抗战胜利后回国,担任中国电影制片厂厂长。1948年赴西欧考察电影技术。

  1949年初,罗静予取道香港回国,参加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和中华全国电影艺术工作者协会成立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文化部电影局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兼制片处处长、中国电影器材公司经理、北京电影制片厂总工程师等职。1970年1月26日逝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