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惠妃:她本是李隆基宠妃机关算尽却早早死去

  惠妃武则天侄儿武攸止的女儿,唐玄宗李隆基的爱妃。武惠妃是武则天的侄孙女,举手投足之间也都有武则天的影子,更重要的是她像武则天一样很有野心。因为是武家后人的缘故,她生前没有得到皇后的封号。但是她积极为自己的儿子奔走,以谋求太子之位。只可惜因病早逝,让儿子当上太子的梦想也没有实现。

  武则天得权以后,武家的势力就如日中天,武则天的兄弟侄儿等人都身兼要职,尤其是奸诈的武三思,得到武则天的重用。而唯独其中有一人,对权势比较清心寡欲,也不参与各种争夺之事,反而与李家的人也保持比较友好的关系,这个人就是武惠妃的父亲武攸止。武攸止生性宽厚,这一点他女儿武惠妃倒是没有被遗传到。也是这样,当武家落势的时候,唯独武攸止得到善终。

武惠妃

  武惠妃小时候就被送入宫中,对宫中的环境非常熟悉,也深谙一些后宫争斗之道。后来武家失势,武惠妃被埋没在宫中,成为了一个普通的宫女。玄宗即位以后,武惠妃也逐渐长大成亭亭玉立的少女,虽然经历过一系列的挫折,但是她举手投足间仍然是大家闺秀的风范,比普通宫女有气质得多,后来被玄宗看上。

武惠妃

  她比较幸运的是,玄宗还算是一个比较专情的人。当然,更重要的还是武惠妃有本事,她能有办法留住玄宗的心。不然后宫佳丽那么多,再专一的皇帝也会忍不住要偶尔去宠幸其她女人。然而,武惠妃却有本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几乎成为玄宗的专宠,甚至在武惠妃死后,玄宗对还对她十分思念,这一点后宫的很多女人是办不到的。

  武惠妃虽然很得宠,但是因为武家的原因,她的地位很难被提拔,封个妃子都很难。但是这并不妨碍玄宗对她的宠爱,所以她生了好几个孩子,只是前面几个孩子还在襁褓中就夭折了,直到李瑁出生,玄宗将他送往宫外抚养,才平安长大,也正是因为这个缘故,玄宗对这个儿子非常宠爱。

  后来,武惠妃抓住王皇后的把柄,向玄宗诬告说王皇后在宫中行巫蛊之术,诅咒玄宗。玄宗以为真,就废掉了王皇后的后位,得此机会就将武惠妃册封为惠妃,直到这时她才得到妃子的封号。但是玄宗对这还不满足,他一心想着要立武惠妃为皇后。

武惠妃

  但是这事却遭到了群臣的反对。大家害怕武则天的例子又重新发生在大唐皇室,当时的宰相张九龄等人是一代贤相,大家一起辅佐玄宗才有开元盛世的局面,既然大臣们都不同意,玄宗虽然很想立武惠妃为皇后,也只能听从大臣们的意见。不过,他虽然不能给她皇后的称号,但是他能给她皇后一样的待遇,所以武惠妃在后宫中的地位等同于皇后的。

  既然不能当皇后,要保证自己在宫中的地位长盛不衰,还有一个法宝就是孩子。武惠妃就将主意打到了自己的儿子身上。因为武惠妃前面所生两个儿子都早早夭折,所以对十八子李瑁非常疼爱,封为寿王。武惠妃就在宫中积极为寿王谋夺太子之位。

  当时的太子李瑛,是玄宗的次子,因长子早逝而被立为太子。李瑛在宫中没什么靠山,母亲出身低微,只是一个歌舞伎,同名门大家出来的皇妃们相比实力差太远,如今有武惠妃得宠,他母亲也受到冷落,他的靠山主要就在于朝中的一些老臣。

  李瑛也是个没有好运的人,力挺他的一帮老臣逐渐都告老还乡了,支持他的人越来越少。尤其是宰相张九龄退休以后,大奸相李林甫上位当宰相,他早就知道武惠妃的心思,李林甫心想跟武惠妃在同一阵营以后肯定能有很多好处,李林甫和武惠妃也就很自然地就勾结在了一起。

  后来,在两人的联手下,李瑛在玄宗心目中的地位急转直下,最终将他废去。可是这个关键时刻,武惠妃却因病去世,玄宗最后还是按照嫡长子的制度,按照身份地位将李亨立为太子,寿王立为太子的梦化为泡影。并且,在那之后还发生了一件令她难以接受的事,玄宗将她亲自为儿子娶进门的媳妇儿杨玉环抢走了,还取代了武惠妃在玄宗心里的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