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赦为何打儿子:贾赦下打儿子贾琏有何隐情?

  老子打儿子,在红楼梦一书中共有两处,一次是众所周知的宝玉挨打的故事,另一个就是贾赦贾琏。小说采用暗写的形式,通过平儿之口向读者交代地很清楚。应当说,贾琏是比较听话的,其行为做派颇得贾赦真传。他的庸俗不堪、好色成性,和贾赦可以说是一模一样。但贾赦为什么会将这么听话的儿子,下死手打得卧病在床?我认为,主要原因有两方面。

  一是在如何得到鸳鸯这件事上,贾琏夫妇的不配合,让贾赦很生气。

  固然鸳鸯的刚烈性格以及贾母的态度,是贾赦没有将鸳鸯弄到手的主要原因,但王熙凤的圆滑性格,以及贾琏的态度,让贾赦、邢夫人很不满意。王熙凤不仅不向贾母美言两句,让贾母一高兴把鸳鸯赏给贾赦,反而泼冷水说,“老爷如今上了年纪,行事不免有点背晦,太太劝劝才是。比不得年轻,做这些事无碍,如今兄弟、侄儿、儿子、孙子一大群,还这么闹起来,怎么见人?”这些活已经让邢夫人、贾赦冒火了,当贾赦让贾琏去叫鸳鸯的父母,贾琏说:“上次南京来,金彩已经得了痰迷心窍,那边的连棺材银子都赏了,不知如今是死是活。即便活着,人事不知,叫来无用。他老婆又是个聋子。”贾赦听了,喝骂自己儿子“混帐!没天理的球囊的,偏你什么都知道!还不离了我这里!”最后闹大了,贾母将邢夫人训斥了一顿,让贾赦很没面子,在家装病很久不去见贾母,每天只是让邢夫人去请个安。

  第二是当面揭贾赦的短,让贾赦怒不可遏

2.png

  贾赦看中了穷书生外号叫石头呆子家的二十把旧扇子,因为扇子上皆是古人的写画真迹,是极其难得的珍宝,贾赦垂涎已久,就派贾琏拿五百两银子去办。石头呆子说“我饿死冻死,一千两一把,我也不卖。”被逼得急了就说“要扇子先要我的命。”这事被贾雨村知道了,便设了法将石头呆子拘到衙门,告了他个拖欠官银,说“所欠官银,变卖家产赔补。”将扇子抄了来,送给贾赦。石头呆子气的不知死活,贾琏看不惯,只不过说了句“为了这点子小事弄得人家倾家荡产,也不算什么能为。”贾赦一听火冒三丈,说贾琏拿话堵他,就抄起家伙没头没脸打贾琏,将其打得卧病在床。自幼饱读圣贤书的贾雨村,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及其巴结权贵之能事,成了贾赦这样恶霸的帮凶和打手,视国家法律制度为儿戏,去为虎作伥、助纣为虐。贾雨村既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代表,也是中国封建社会官吏的典型代表。

  通过贾琏挨打这件事可以看出,贾赦是个无恶不作、占有欲极强的人,为了得到自己喜欢的人或物,可谓不择手段。不管是谁,哪怕仅仅是拂了他的面子,报复心理极强,手段也极残忍。他是个心胸狭隘、睚眦必报的人。贾赦通过暴打贾琏,不仅出了一口心中的恶气,给了贾琏夫妇一个教训,还有杀鸡吓猴之意,告诉鸳鸯等人,得罪我贾赦是没有好果子吃的!这一段暴打,将贾琏心中仅有的一点善良打没了,使贾琏学得对贾赦更忠心,变得更无耻!贾琏休掉王熙凤,能与贾赦夫妇没有一点关系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