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富二代林平之为什么走上心理扭曲的变态之路?
2016-02-22 14:05:47

  林平之是《笑傲江湖》中的一个重要男性角色,人物形象十分饱满,是金庸费心尽力刻画出来的人物。对于某一类复杂的江湖人士,简单的二元对立、非黑即白的评判都不够准确。林平之就属于不是靠简单地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楚的那类人。

  林平之的一生,从不学无术、三脚猫功夫的富家子弟,到平平无奇的华山派弟子,再到颇有心机的掌门女婿,再到卖行为癫狂、面目狰狞的邪派人士,最后被令狐冲制服囚禁于西湖之下。他的人生,无疑是个悲剧。

  悲剧之始,谁说不是因为那本有人视若珍宝而有人弃如敝履的《辟邪剑谱》呢?辟邪剑谱引发了福威镖局的灭门惨案,直接导致林平之从富二代少爷变成流落街头、被人追杀的丧家之犬。背负的血海深仇让林平之在很长时间内被仇恨折磨,自保能力低下又让他在很长时间内充满生存压力。如何活下去给亲人报仇成为他的生存动力。

笑傲江湖

  所以,一开始当人家叫他乞丐给他包子时,强烈的自尊心和屈辱感促使他气愤地扔掉包子,而后来他则接受现实,变得忍辱负重,和其他乞丐一起抢包子,将自己变成真正的乞丐——算是迈开了第一步。

  然后他拜了木高峰为师,并将自己的身世也告诉了他,结果却被对《辟邪剑谱》动心的木高峰和余沧海差点给整死。好在被岳不群救下,而且收做华山派弟子——此时的他尚不知岳不群的险恶用心,也好。

  已经尝过江湖险恶苦酒的林平之上了华山后很很快认清自己的地位:如果不能自强自立再搞好人际关系,父母大仇永远难以昭雪。所以他刻苦练功让大对他刮目相看,他处处讨好小师姐并一步步让小师姐对他芳心暗许。境遇正在一点点好转。但是突然,他的辟邪剑谱被偷!亲爱的师父告诉他,是令狐冲所为。

笑傲江湖

  但是他终于知道一个惊天秘密:原来最大的危险竟来源于师父。当岳不群那个伪君子暗夜刺了他一剑被他发现的那一刻起,林平之终于意识到原来自己早就是师父砧板上的鱼肉,要想活下来并完成复仇大业,只有娶师姐。

  于是岳灵珊就这样成为被她亲爱的爹爹和心爱的小师弟给坑了。然后林平之就开始走上心理扭曲、变态、残忍之路。他对岳灵珊不是没有感情的,但是,他眼中只有报仇二字,没有儿女情长,没有温情脉脉,他没有心思和精力去思考岳灵珊对他的感情,他知道,他恨岳不群,他恨令狐冲,而岳灵珊是岳不群的女儿,是令狐冲心爱的人,所以,他不能任岳灵珊。

  很难说得清林平之是否罪大恶极。他一生的悲剧都是由别人造成,由别人推动,然后他自己一步步走向罪恶的深渊。他是个彻头彻尾的悲剧人物,可恨又可怜!(原文来自名著那些事儿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