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妹妹的悲惨命运:是谁嫌弃林黛玉太俗气 ?
2016-02-23 11:40:37 林黛玉

  林黛玉红楼梦冰雪聪明的一个人,被曹公称为:秉绝代姿容,具稀世俊美,诗云“颦儿才貌世应稀”。这样的女孩子天资聪明清高自许,目下无尘,在红楼梦中,被贾宝玉目为知己。

  可惜这样的女子照样有人不感冒,比如妙玉,居然称她是大俗人。且看原文:妙玉执壶,只向海内斟了约有一杯。宝玉细细吃了,果觉轻浮无比,赏赞不绝。妙玉正色道:“你这遭吃的茶是托他两个福,独你来了,我是不给你吃的。”宝玉笑道:“我深知道的,我也不领你的情,只谢他二人便是了。”妙玉听了,方说:“这话明白。”黛玉因问:“这也是旧年的雨水?”妙玉冷笑道:“你这么个人,竟是大俗人,连水也尝不出来。这是五年前我在玄墓蟠香寺住着,收的梅花上的雪,共得了那一鬼脸青的花瓮一瓮,总舍不得吃,埋在地下,今年夏天才开了。我只吃过一回,这是第二回了。你怎么尝不出来?隔年蠲的雨水那有这样轻浮,如何吃得。”黛玉知他天性怪僻,不好多话,亦不好多坐,吃完茶,便约着宝钗走了出来。

  妙玉为何如此,要知道林黛玉的诗词可是不同凡响:比如《咏菊》:无赖诗魔昏晓侵,绕篱欹石自沉音。毫端蕴秀临霜写,口角噙香对月吟。满纸自怜题素怨,片言谁解诉秋心。一从陶令平章后,千古高风说到今。还有这首:篱畔秋酣一觉清,和云伴月不分明。登仙非慕庄生蝶,忆旧还寻陶令盟。睡去依依随雁断,惊回故故恼蛩鸣。醒时幽怨同谁诉,衰草寒烟无限情。当然最厉害的还是《葬花吟》《桃花行》,这个妙玉如何说林黛玉是个大俗人:

  其一,黛玉虽是南方姑娘,因为身体多病,在饮食上不太注意,茶也只是喝清淡的,所以别人喝着淡的她也喝不出来味道。“旧年的雨水”已是难得,估计那时大家庭都要弄些,偏是这妙玉最是怪癖的人,竟然有心去搞那“梅花上的雪水”,黛玉自然无从觉察。

2.png

  其二,妙玉也是一个不简单的姑娘,批评黛玉,来衬托妙玉更加不俗。黛玉代表的是谁,她是贾府里最不俗的人物。宝玉眼里“天上掉下来的”“神仙一般的妹妹”。而在妙玉口里,因不懂品水就成了大俗人,这里主要不是批评黛玉,而是描述妙玉。

  其三,妙玉是个非常清高的人,(邢岫烟转述)她常说:“古人中自汉、晋、五代、唐、宋以来,皆无好诗,只有两句好,说到:‘纵有千年铁门槛,终须一个土馒头。’”所以她自称“槛外之人”。又常赞:“文是庄子的好。”妙玉批评黛玉,黛玉不言语,可见妙玉“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这一点连黛玉自己也赞佩,也就是贾宝玉说的:“他为人孤僻,不合时宜,万人不入他的目……他原不在这些人中算,他原是世人意外之人。”

  其四,妙玉其实也是对黛玉的调侃。人都说你是其中的佼佼者,连你都品尝不出来,可见你辜负了我对你们的美意。

  事实上,黛玉、妙玉气质相似,才华相似。太虚幻境“红楼梦”曲子说黛玉是“世外仙妹,阆苑仙葩”,黛玉原是前世的绛珠仙草转世;而说到妙玉,则称其为“气质美如兰,才华薄比仙”。都占了一个“仙”字,可见在曹雪芹的笔下,她们都是神仙一样的人物。黛玉在葬花吟里自唱:“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突出黛玉性格当中的“冰清玉洁”;妙玉的判词叫“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同样是冰清玉洁,可惜,却不幸终陷淖泥污秽中。这两个人都是贾宝玉的知己,所谓黛玉和妙玉,实际上只是一个人的两种状态,一个在俗世,孤高自许,目无下尘,那是黛玉;一个在世外,带发修行,却尘缘未了,那是妙玉。二玉旗鼓相当,让宝玉欲罢不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