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貌无双的薛宝琴最后嫁给了谁?薛宝琴的归宿
2016-02-23 13:28:23 薛宝琴 薛宝钗

  红楼梦美女很多,其中有一个容貌不亚于林黛玉薛宝钗,才情也不输于史湘云。不过此人却不在金陵十二钗之内。此人是谁,她就是薛宝钗的堂妹薛宝琴。这么好的姑娘最后嫁给了谁,为何连贾母都对她赞誉有加。宝琴漂亮,用现在的话说就是颜值很高。以致于贾母一见就为之惊叹,立逼王夫人收为干女儿,且与贾母同睡一床,继而想让她做她的宝贝孙子贾宝玉妻子的意图,让读者大大为风雨飘摇的‘木石前盟’捏一把汗

  怎么个漂亮法,她一露面,书中就把她描写成一个超群轶伦的人物。宝玉说:“更奇在你们成日家只说宝姐姐是绝色人物,你们如今瞧瞧他这妹子,更有大嫂嫂这两个妹子,我竟形容不出了……”晴雯说:“……大太太的一个侄女儿,宝姑娘一个妹妹,大奶奶两个妹妹,到象一把子四根水葱儿。”探春说:“……据我看,连他姐姐并这些人,总不及他。”宝琴竟然超过了群芳之冠宝钗,所以贾母一见就“逼着太太认了干女儿了”,并且给了她一件金翠辉煌的凫靥裘。宝钗说:“……我就不我哪些儿不如你?”连最豁达大度的宝钗都开玩笑地流露了妒意。后来作诗,宝琴又显露了非凡的才华,“宝玉见宝琴年纪最小,才又敏捷,深为奇异。黛玉湘云二人斟了一小杯酒齐贺宝琴。”连诗才最敏捷的黛玉、湘云也对宝琴的诗才表示佩服。第五十回有脂批曰:“此回着重在宝琴,却出色写湘云。写湘云联句极敏捷聪慧,而宝琴之联句不少于湘云,可知出色写湘云,正所以出色写宝琴。”

  这样的好女子最后嫁给了谁,有几种说法:

  其一,嫁给了梅翰林的公子。薛姨妈说:“可惜这孩子没福,前年他父亲就没了。他从小儿见的世面倒多,跟他父母四山五岳都走遍了。他父亲是好乐的,各处因有买卖,带着家眷,这一省逛一年,明年又往那一省逛半年,所以天下十停走了有五六停了。那年在这里,把他许了梅翰林的儿子,偏第二年他父亲就辞世了,他母亲又是痰症。”如此便可以明白第七十回放风筝时为什么宝琴的风筝是“大红蝙蝠”,“蝙蝠”是吉祥的象征,乃“偏福”之意,正喻宝琴嫁梅翰林之子,命运独好。

2.png

  其二,嫁给了柳湘莲。能和薛姑娘媲美的大概也只能有柳湘莲。从八十回文本和脂砚斋批语,我们可以推测出来,她后来的命运并非就此绾定。她的吟红梅诗里有这样的句子:“闲庭曲槛无余雪,流水空山有落霞。”表面上这都是紧扣“红梅”说事,其实,从“丰年好大雪”到处处“无余雪”,“流水空山”好落寞,恐怕都暗示着薛氏家族的整体瓦解,而她极有可能落魄,而她那首吟柳絮的《西江月》词中有句曰“明月梅花一梦”,怕不就是自己的谶语:“不在梅边在柳边”或许,她最后的归宿,竟是与柳湘莲结合了。

  其三,嫁给了贾宝玉。宝琴就是“兼美”,兼钗、黛两者之美,所以她又是“金”(以配宝玉之“玉”),又是“石”(以配宝玉之“木”)。作为警幻之妹的“兼美”,宝琴来到宝玉身边,是负有警幻之使命。而且她和贾母关系特好,曾和贾母住在一起。得此殊荣的只有林黛玉和史湘云二人而已。而这两个女子都与宝玉有些瓜葛。

  其四,嫁给了甄宝玉。假作真时真亦假,且看第五十回,一个粉妆玉砌的冬天,身披大红腥毡的贾宝玉与宝琴并肩站在雪地里,身后是梅花映衬,众人见了都说酷似仇十洲的《双艳图》,而贾母更是认为:“那画的哪里有这件衣裳,人也不能这样好!”然而就是这种超乎佛家木石前盟、儒家金玉良缘和道家阴阳麒麟之上的画家的双艳图,最终也没有一谶成真。贾宝玉后来舍弃华服,舍弃艳梅,舍弃白雪,选择了普通的石榴裙、夫妻蕙、并蒂菱和泥土,选择了小家碧玉香菱。这里不是贾宝玉不喜欢薛宝琴,是他预感到门第和身份难与宝琴匹配,贾府很快将败落,而甄宝玉类似于曹雪芹。贾宝玉代表了曹雪芹的理想,甄宝玉代表了曹雪芹的现实。对比甄宝玉与曹雪芹的家史,几乎完全一致,接驾皇帝的次数都相同——四次。最后曹雪芹也是像甄宝玉一样被裹胁去了北京,入狱治罪。

  其五,嫁给了袭人的哥哥花自芳。第五十回“芦雪庵争联即景诗” 宝琴作了一首《咏红梅花得“花”字》的七律诗。请注意,宝琴与“‘花’字”有关。无独有偶,同回再次说到了“‘花’字”。李纨出了个“萤”字谜让众人猜射一字,众人猜了半日,宝琴笑道:“这个意思却深,不知可是花草的‘花’字?”李绮笑道:“恰是了。”众人道:“萤与花何干?”黛玉笑道:“妙得很!萤可不是草化的?”众人会意,都笑了说“好!”据脂批透露,贾府败落后袭人与蒋玉菡夫妇救济宝玉与宝钗夫妇,宝琴乃宝钗之妹,花自芳乃袭人之兄,后来由袭人联姻,或许顺理成章了。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到底薛宝琴最后嫁给了谁,还希望各位看官好好对照红楼梦文本,好好的加以揣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