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远征大宛之战:只为争夺汗血宝马的战争

  西汉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发生了一场只为争夺良马而起的战争。当时的皇帝汉武帝。他委任李广利为贰师将军,率领属国骑兵六千,以及“郡国恶少年”数万人,去远征大宛(古代西域国名,今中亚费尔干纳盆地,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3国的交界地区)。出兵的原因正是为了获取大宛的名马。

  在汉与匈奴数十年的争战中,汉马匹损失的数量巨大。往往一次战役下来,马匹所剩不足十之七八。双方战马数量骤减,使得彼此无力进行新的战争。

  汉武帝为补足军马的损失,一方面扩大养马业,另一方面致力于马种的改良。先是引进乌孙的马种,名曰“天马”,后来知道大宛有汗血善马。汉武帝本想通过和平手段求取大宛马,便派出名叫车令的使者,

20140220175109-1671285627.jpg

  消息传到长安,汉武帝大怒,便派遣李广利率兵出塞进攻大宛。然而这次出兵并不顺利,沿途小国各个坚守不与汉军合作。汉军劳师远征,人困马乏,军中不断减员,到达大宛时,军中仅剩下数千疲惫的将士。进攻不成反被击败,损失惨重,李广利只得引兵退还。

  汉武帝得知消息大为生气。他考虑大宛是个小国,汉军攻而不下,定会影响汉对西域诸国的威,于是增兵十余万,令李广利率军再次进攻大宛。因为这次汉军兵多,沿途小国也望风顺从,使得汉军顺利进抵贰师城下,先断绝入城水源,然后大举攻城,很快攻破外城。

  为避免被汉军破城的噩运,大宛贵族们与汉军讲和,并尽出善马让汉军挑选。汉朝历时4年,发动两次大规模远征,不但耗费了大量资财,而且兵员损失达数万人,几乎是用十余条人命的代价换回一匹大宛马。这充分说明,在当时的统治者心目中,优良马种对于维护帝国统治是多么的重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