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时代:盘点那些极尽风流的后宫女人
2016-02-23 21:04:18 芈茵 芈姝 芈月 嬴驷

电视连续剧《芈月传》是以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女性政治家秦宣太后的故事为创作蓝本,讲述了秦国宣太后传奇的一生。那么,秦宣太后为何叫芈月呢?据说,芈月的名字是根据秦始皇兵马俑上的残字“芈月”和出土阿房宫筒瓦上秦惠文王妃子“芈月”的合体陶文而来的。

芈月原是战国时期楚国国君楚威王最宠爱的小公主,后来楚威王死后地位瞬间一落千丈,芈月的母亲向氏被楚威王的王后驱逐出王宫。芈月和他的弟弟芈戎经历了一次次的灾难和危机。后来被迫成为嫡公主芈姝的陪嫁媵侍远嫁秦国。嫡公主芈姝登上了秦国王后的宝座后,芈月不得不成为了秦王的妃子,人称芈八子。这也是芈月政治生涯的开始。

一、芈月:春秋战国时代最有权力欲,也最有成就的风流女人

那么,芈月为何被称为“芈八子”呢?据史料记载,秦国后宫分八级:皇后、夫人、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八子”是其中地位较低等级的妃子。由此可见,芈月进入秦后宫,地位低下,即便后来生了三个孩子,但直到秦惠文王去世时,她仍然始终位居人下。

秦惠文王死后,秦武王继位,芈月母子们的命运更是急转直下。她的一个儿子嬴稷被送到燕国当了人质。但是,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让芈月风生水起成为了秦国太后。当时秦国尚武,而秦武王有个特别的爱好,就是喜欢跟人比试力气。公元前306年,秦武王与人玩举鼎游戏,一个失手大鼎落下压断了自己的腿,不久便不治身亡。秦武王无子,国人迎立质于燕的芈月之子稷为新一任秦王,是为秦昭王,芈月则被尊为太后,史称宣太后。因为秦昭王年少,便由太后主政,以国舅魏冉为将军。自此,秦宣太后芈月迎来了在秦国呼风唤雨的下半生。

秦宣太后的一生可谓波澜壮阔,她把持朝政四十一年,被称为“铁血太后”。而中国历史上太后专权自她而始,“太后”称谓也始见于她。同时,她也让秦国走出内乱,把没有资格参加会盟的弱小秦国变成虎踞六国的强秦。但史料上记载她是一位情欲较强的女性,情感生活也相当开放。她的风流韵事,在史书中留下不少记载。

1.jpg

尤其是芈月与义渠王的一段婚外私情饱受诟病。据《史记》记载:秦惠文王在世时,义渠戎就已归附了秦国,但是芈月的儿子秦昭襄王继位后,前来朝贺的义渠王骜不驯,对秦昭襄王非常不屑,大有反叛之意。在此情形下,芈月做出了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决定,私通义渠王,并且还为这位义渠王生了两个孩子。然而在三十年之后,即公元前272年,宣太后引诱义渠王入秦,杀之于甘泉宫。秦国趁机发兵攻灭义渠,在义渠的故地设立陇西、北地、上郡三郡。

芈月和义渠王二人在一起私通长达三十年,因此被后世评价为“床上外交”、“以色换权”的风流女人。但是,史学界却对这位“女政治家”在秦国历史上的作用评价颇高,著名历史学家马非百曾这样评价秦宣太后:宣太后以母后之尊的地位,牺牲色相与义渠王私通,然后设计将之杀害,一举灭亡了秦国的西部大患义渠,使秦国可以一心东向,再无后顾之忧,她的功劳不逊于张仪司马错攻取巴蜀。

其实,在芈月生活的那个烽火四起、硝烟弥漫的春秋战国时代,像芈月这样的王妃王后级的高端风流女人并不少见。纵观春秋战国时代,在那些后妃之中,除了秦宣太后芈月之外,还有夏姬、叔隗、文姜和南子等极尽风流的后宫女人。

二、夏姬:将王公大臣们玩弄于鼓掌之中的最具杀伤力的风流女人

夏姬,春秋时期郑穆公之女。未嫁时与庶兄子蛮私通。子蛮早死,继之嫁于为陈国大夫夏御叔之妻,生子徵舒。御叔死,她与陈灵公、大夫孔宁、仪行父私通。徵舒射杀灵公,孔宁等奔楚,请楚师伐陈。她被楚庄王所俘,后送给连尹襄老为妻。襄老战死,她从申公巫臣谋,托词归郑,后申公巫臣娶以奔晋。这就是史料上记载的关于夏姬的一生。

据《列女传》上说夏姬的一生,其状美好无匹,内挟伎术,盖老而复壮者。三为王后,七为夫人。公侯争之,莫不迷惑失意。三为王后,就是说她与陈灵公等三个国君有不正当关系;七为夫人,就是说她先后嫁了七次。其实,还应该再加一条叫做九为寡妇。有九个丈夫死于她的采补之术。一女而克九夫,其杀伤力可见一斑。被称为史上最有杀伤力的女人。

说起来郑穆公这个女儿生得蛾眉凤眼,杏眼桃腮,狐色狐媚,妖淫成性。少女时就是一个大美人,以至成为许多男人想要染指的对象。夏姬嫁给夏御叔不到九个月,便生下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儿子,虽然夏御叔有些怀疑,但是惑于夏姬的美貌,也无暇深究。这个孩子取名徵舒。夏徵舒十二岁时其父病亡,夏姬便隐居于陈国的株林。夏御叔壮年而逝,有人就说他是死于夏姬的“采补之术”。

此时的夏姬虽徐娘半老,但仍是云鬟雾鬓、剪水秋眸、肌肤胜雪。没有多久,经常进出株林的孔宁与仪行父,先后都成了夏姬的床幕之宾。孔宁和仪行父都曾窥见夏姬的美色,心中念念不忘。孔宁从夏姬那里出来,里面穿着从夏姬那里偷来的锦裆,向仪行父夸耀。仪行父心中羡慕,也私交夏姬。夏姬见仪行父身材高大,鼻准丰隆,也有相与的心思。仪行父广求助战奇药以媚夏姬,夏姬对他越发倾心。

后来,垂涎夏姬美色的陈灵公召孔宁和仪行父同往株林,会见夏姬,举办一场惊天动地的连床大会!四人抱成一团,弄出个一妇三夫同欢同乐的格局。转眼间,夏姬的儿子夏徵舒长到十八岁,生得长躯伟干,多力善射。陈灵公为取悦夏姬,就让夏徵舒袭父亲的司马官职,执掌兵权。夏徵舒因感激嗣爵之恩,在家中设宴款待陈灵公。夏徵舒对陈灵公与孔、仪二人互相调侃嘲谑而心生厌恶,一时气愤,扳弓连射两箭,将陈灵公射死在马厩里。而此时孔、仪二人早从狗洞里钻出去,不敢回家,光着身子逃到楚国去了。

夏徵舒带着家丁将陈灵公射杀后,谎称陈灵公酒后急病归天,又和大臣们立太子午为新君,就是陈成公。夏徵舒弑君,陈国人倒没计较,但孔宁与仪行父逃到楚国后,煽动楚庄王讨伐陈国。结果诛杀了夏徵舒,捉住夏姬。然而,当楚庄王一见夏姬时,不觉为之怦然心动,但楚王听说在她身旁的男人都会被诅咒身亡,便将这个女人赐给了连尹襄。

没想到,连尹襄也没享几天艳福就战死沙场,夏姬假托迎丧之名而回到娘家郑国,然而楚国大夫屈巫久慕夏姬美艳,借出使齐国的机会,绕道郑国,在驿站馆舍中与夏姬幽会,结下秦晋之好。欢乐过后,不能自持。于是屈巫第二天就上了一道向楚王辞官的表章,然后带夏姬投奔晋国去了。当时楚庄王派公子婴齐率兵抄没了屈巫的家族。这个年过四旬的女人,居然让一国外交大臣放弃整个家族与之私奔,可见其杀伤力之大,古今少有。

三、叔隗:与好色成性小叔子致命偷情的最倒霉的风流女人

叔隗,翟国国君之女。周襄王姬郑要讨伐郑国,大臣颓叔和桃子提议向翟国借兵,姬郑采纳了颓叔和桃子的提议。翟国伐郑告捷后,姬郑又听从颓叔和桃子的建议,娶翟国国君之女翟叔隗为妻。此时,翟叔隗还不到二十岁,而周襄王已近知天命之年了。大臣富辰表示反对,认为周襄王乃天子之尊,下配夷女,必有后患。

2.jpg

公元前636年,也就是翟叔隗嫁给周襄王的第二年,便与其小叔子姬带好上了。叔隗自小喜骑射、嗜田猎,周襄王年事已高,而且也不善此道,所以就只能陪着在屁股后边看看,但他又不想因此惹得娇妻不高兴,便令同父异母的弟弟姬带代他陪猎。谁知二人一来二去竟产生了私情。经常私会于侧室之中,男欢女爱,极其眷恋之情,依依不舍

翟叔隗与小叔子姬带春风一度,从此便不能自拔,经常让小叔子姬带私入后宫,暗自偷情。周襄王一日来到王后宫中,不见叔隗。不料一问婢女,婢女无不惊慌失措。周襄王感到不妙,便把后宫的婢女严刑审问。婢女们知道事情隐瞒不住了,就将从实招认了出来。周襄王勃然大怒,随即带人去捉拿正在偷情之中的姬带和叔隗。二人奸情遂即败露。周襄王把翟叔隗废去后位,打入冷宫,把门钉死,只在墙上留一个洞传送食物。奔逃出来姬带自知罪行深重,逃到翟国去了。

翟国国君听说自己的女儿被周襄王打入冷宫,大怒不已,便亲率大军伐周。周襄王败走于汜水。姬带便自立为周王,立翟叔隗为王后。翟叔隗做了两位国王的王后,而且两位国王是异母兄弟,可谓空前绝后。前635年,周襄王向晋国告急,晋文公派兵护送周襄王回京,诛杀姬带,翟后也被杀而死。其实,晋文公乃是翟后的妹夫,为了博得勤王的美名,达到称霸天下的政治目的,竟命晋军集中弓箭手用乱箭将自己的大姨子射死。翟叔隗香消玉殒之时还是刚过二十岁的美艳少妇。

四、文姜:与同父异母哥哥畸形“兄妹恋”的最秽乱的风流女人

齐文姜是春秋时代齐僖公的次女,与她的姐姐齐宣姜,都是当时闻名的绝色美人。姐姐齐宣姜美若天仙,妹妹齐文姜自然貌若鲜花,诗经曰:“有女同车,颜如舜华”。姐姐齐宣姜嫁到卫国,她的公公卫灵公为之心旌摇荡,竟然食不知味,夜不能寐,精神恍惚,一天不见,就丢了魂似的。而妹妹齐文姜的婚姻一波三折,她的风流韵事,轰动了天下各国,人们一面讽刺她的荡妇淫乱行径,一面又一再歌颂她的绝世艳丽,因此,作为二千多年文学集大成的《诗经》上就留下了许多有关文姜的篇章,毁誉参半,褒贬相连,众说纷纭不一而足

原来,文姜从幼与同父异母的哥哥姜诸儿常在一起游玩,兄妹情长,两小无猜。但他们两人长大成人后将本来的兄妹之情,竟然变成为儿女私情了。从此,二人便疯狂地相恋了。齐僖公得知此事后大惊失色,便急急忙忙为文姜择配。齐僖公的心情可想而知。恰巧此时,邻国鲁桓公新立,一心想要与大国攀亲,以争取援助,就派遣公子翚赴齐说媒。齐僖公求之不得,当即欣然允诺。齐鲁选择吉期,商妥婚嫁事宜,齐僖公为了避嫌,还一反兄弟送嫁的惯例,亲自将女儿送往鲁国成亲,了却了他心头的一块心病。

然而,深陷畸形“兄妹情”的男女,岂是老父一双眼睛能看得过来的?就在出嫁的前夕,姜诸儿与文姜虽然无法见面,却依旧以诗传情。姜诸儿在赠送文姜德纸扇上不无感叹地写诗曰:“桃树有华,灿灿其霞,当户不折,飘而为直,吁嗟复吁嗟!”文姜则写得比姜诸儿还要直白,回诗曰:“桃树有英,烨烨其灵,今兹不折,证无来者?叮咛兮复叮咛!”

不过,“叮咛”是一回事,现实又是一回事,良辰吉日已到,文姜被如期送往鲁国,成为鲁桓公的夫人了。目送心爱的妹妹远嫁他乡,姜诸儿恋恋不舍。文姜出嫁后一直在鲁国呆了五年,生下了两个儿子,长子名姬同,次子名姬季友。鲁桓公对美艳绝伦的妻子十分满意,然而文姜却旧情难忘,花晨月夕,时常不自觉地想起热情如火的哥哥情人,常常茶饭不思,夜不安睡。

鲁桓公十四年,齐僖公寿终正寝。姜诸儿继位当上了国君,即历史上的齐襄公。四年后,文姜要求鲁桓公带她一起到齐国,看一看家中的亲人,当然她最想看的是姜诸儿。鲁桓公觉得没必要推托,妻子自出嫁离家已经十几年了,一直还没有回娘家,于是就偕同文姜,大张旗鼓地前往齐都临淄访问。齐襄公听说鲁桓公夫妇来访,大喜过望,亲自到边境迎接。其实,他本心不是迎接鲁桓公,而是专程迎接十八年来未见的初恋情人。

十八年未见,姜诸儿已为国君,举手投足间满是男人的威严英武,而齐文姜则已是风情万种的成熟美妇。如此的兄妹重逢,两人都是心荡神摇。一番眉目传情之后,心领神会的齐襄公借口后宫的嫔妃们想与小姑见面,将文姜迎进了自己的后宫。此时的齐宫,早已没有了妨碍好事的齐僖公,襄公的妃妾们也不敢逆君王的心意。终于得偿夙愿的诸儿文姜,遂在王宫里双宿双飞,抵死缠绵了。

3.jpg

为了将这畸形的“兄妹情”进行到底,姜诸儿竟然暗杀了鲁桓公。后来,因为齐、鲁两国的政治格局都发生了变化,文姜又回到了鲁国。从此以后,他一心一意地帮儿子鲁庄公处理国政。这时候人们才惊奇地发现,齐文姜并不是一个单纯的荡妇淫娃,她在处理政务上展现了敏锐的直觉和长袖善舞的本领,同时在军事上也表现出非同一般的才能,没过多久,齐文姜就掌握了鲁国的政治权柄,还把鲁国这样的羸弱小邦发展成经济军事强国,在诸国连年的战争中屡屡得胜。真可谓,美女如玉剑如虹,长袖善舞迎春风!

五、南子:让孔圣人拜倒在自己石榴裙下的最妖冶的风流女人

南子,春秋时期宋国的公主,是当时上流社会腐朽糜烂生活的最佳代表。她在少女时代认识了自己的堂兄,于是,二人青梅竹马,出双入对,暗通款曲,恰似一对情侣。因为这种同姓私通的关系在当时无异乱伦,于是两人只能私底下偷偷摸摸地约会偷情。后来南子嫁给了卫灵公,但她并没有结束她与堂兄情人的关系。因为她貌美如花、风华绝代,所以迷得卫灵公神魂颠倒。其实,卫灵公也是个好色之徒,因此他与南子二人的结合可谓是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卫灵公觉得自己与南子的性生活不过瘾,便特意把南子的情人请到宫中来,共同纵情声色。南子看卫灵公如此超然大度,也主动和卫灵公的属下大臣弥子瑕勾搭成奸。就这样,南子嫁到卫国没多久,就已成为出名的妖冶荡妇。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沉迷于淫乱的女人,听说大名鼎鼎的圣人孔子来到了卫国,便派人把孔子召进了宫中。

其实,此时的孔子已经知道南子的风流名声,按照他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的圣人的礼数,他应该婉言拒绝这个邀请,然而他却受宠若惊,欣然接受了南子的邀请。于是,时年五十六岁的孔子此时已经把“唯女人与小人难养也”的著名理论抛到九霄云外,高高兴兴地走进了卫国的皇宫。孔子进宫后,大礼叩拜,希望一睹南子的芳容。然而,让他始料不及的是,自己只隔着竹帘和南子说了几句话,听到了几声南子头上身上珠环翠绕的首饰叮叮当当的响声之后,便退出了王宫,结果连个南子面儿都没见着。

一个月之后,卫灵公和南子同车外出,让孔子坐在第二辆车子里跟随,孔子见此情景,不由得自言自语地感叹出了一句名言:“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这意思就是说:我还没有看见过爱好道德像爱好美色一样的人呢!有人解读说这句话是讽刺卫灵公的,可谁知道孔子是不是在自我感慨、自我伤怀而大发牢骚呢?

人人都称孔子为圣人,使他在至尊至圣的呼声中度过了自己的一生。然而,当孔子大步走向不近女色、出尘脱俗的圣人神坛的时候,他却在悄悄地打造了这一段鲜为人知的风流佳话,竟然拜倒在一位著名荡妇的石榴裙下,真可谓是“圣人难过美人关”啊!当然,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南子确实美艳绝伦,诱惑十足,连孔子这样有定力的圣人也把持不住啊!(来自中天飞鸿的博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