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海兰珠的归葬之地:海兰珠到底归葬何处?
2016-02-26 07:45:13 海兰珠 皇太极

  清宫戏中,庄妃与多尔衮的绯闻向来是热点之一,毕竟这两位都是大清王朝开基立业中重要的人物。将他们牵扯到一起的关键人就是清太宗皇太极,他是庄妃大玉儿的丈夫,是摄政王多尔衮的同父异母哥哥。虽然电视剧中将庄妃装扮的貌美如花,但事实上她并非皇太极最宠爱的女人,皇太极的最爱是海兰珠,这一点是没有争议的。

  皇太极的原配夫人是 钮祜禄氏,“开国五大臣”之一额亦都的女儿,但早死。继妃大福晋乌拉纳喇氏,生长子肃亲王豪格,但因为政治等原因被迫让出了正妻的位置。

  1614年,22岁的皇太极娶了蒙古科尔沁贝勒莽古思之女16岁的哲哲,称博尔济吉特氏。两年后皇太极的父亲努尔哈赤才建立后金政权。

3b87e950352ac65cdfaac2f3fbf2b21192138a87.jpg

  1625年,哲哲年仅13岁的侄女布木布泰也嫁给了皇太极,皇太极这一年33岁,布木布泰就是后来的庄妃。

  一年后,努尔哈赤去世,皇太极继承大汗,哲哲成为中宫大福晋,布木布泰为侧福晋。

  1634年,哲哲的另一个侄女、布木布泰的姐姐海兰珠 也嫁给了皇太极。但海兰珠已经是个老姑娘了,出嫁这年26岁,皇太极42岁。

37f9290828381f302eefc576a9014c086c06f056.jpg

  综上一个姑姑和两个侄女共同嫁给了一个男人,用汉族的观点是乱伦,但对于游牧民族的满族蒙古族来说,都不是事儿。

  海兰珠嫁给皇太极,两人的感情迅速升温。皇太极把自己原来的东宫福晋改嫁给了别人,于是这个后宫二把手的位置就给了海兰珠。

  1635年,皇太极称帝,建立大清国,册封哲哲为皇后,海兰珠为关雎宫 宸妃(后妃排名第二)、布木布泰为永福宫庄妃(排名第五)。

  1637年,海兰珠生下皇八子,皇太极非常高兴,宣布大赦天下,庆祝活动盛况空前。可惜孩子在第二年夭折,皇太极与海兰珠都悲痛至极。

  1641年,正在指挥松锦大战的皇太极,听到海兰珠病重的消息,立刻起营回程。可怜海兰珠还是病死了,年仅33岁。皇太极守灵多日不食不眠到昏倒。在海兰珠初祭的日子,皇太极亲笔写下祝文,并下跪奠酒,宣读祭文。追封海兰珠为敏惠恭和元妃,古代元妃指“元配”之意,可见皇太极对她的思念和重视。次年元旦,宣布视海兰珠的去世为国丧而停止庆祝。两年后皇太极也去世了。

  关于海兰珠的归葬之地一直是个谜团。

51f0dac451da81cb5e5ac60c5266d0160b2431d5.jpg

  网上有资料说海兰珠死后第二天,棺木由盛京皇宫东侧门出宫,送到了城北地载门(小北门)外五里的地方,安奉于临时搭建的芦殿之内,并于死后第三天举行了火化仪式。此后她的骨灰坛在芦殿暂时安放了两年,崇德八年二月初十才入土为安。有一说是葬在蒲河边。而铁玉钦《清关雎宫宸妃墓地考》考证葬地在老鹳堡子,今天大东区辽沈环卫所。

  从《清实录》《大清会典》等典籍看,在皇太极死后,才开始修建清昭陵(俗称沈阳北陵),同时在昭陵的西北方修建了妃子园寝。昭陵妃园寝最早全称是“宸妃、懿靖大贵妃园寝”,康熙冬巡祭祖,曾亲自祭祀。乾隆也曾派遣官员到“宸妃、懿靖大贵妃、康淑妃并公主园寝”祭祀。如上述称呼,海兰珠应该 在皇太极入葬时,迁坟到了妃园寝的。但到了嘉庆之后,昭陵妃园寝在官方文献中却只称呼“懿靖大贵妃、康淑妃园寝”,不再提“宸妃”了,原因不详。

  去过若干次清昭陵,几年前还去探访已经埋没在荒草杂树中的妃园寝。网上看很多朋友都去探访过,但很多人都说没找到。妃园寝在昭陵的西北侧,北陵公园中烈士陵园的西侧。

  虽然在道路的导引牌上有贵妃园寝的指示,但在实地没有任何标志物。只有一圈已经几乎破损的低矮木栅栏,围了一圈,这里面就是妃园寝的所在地。在冬季不下雪的时候,是寻访的好时间,夏季树木枝叶丛生,很难看出坟头的形状。  按资料记载,妃园寝一共有十一个坟包(粗略查似乎不止十一个土丘呢),葬的都是皇太极的妃子。

  在《清史稿》中,皇太极有记载的后妃,有传略的依次是孝端文皇后哲哲、孝庄文皇后布木布泰、敏惠恭和元妃(宸妃)、 懿靖大贵妃(麟趾宫贵妃)、康惠淑妃(衍庆宫淑妃)。其余有记录的妃子包括:元妃钮祜禄氏、继妃乌拉纳喇氏、侧妃叶赫纳喇氏和博尔济吉特氏、庶妃纳喇氏、奇垒氏、颜札氏、伊尔根觉罗氏及两不知姓氏。上述除了两个皇后外,其余妃子有13人。

  一些专家认为妃园寝中间四个大坟包是宸妃、懿靖大贵妃、康惠淑妃和一个预留给庄妃的空穴,墓穴顺序如同故宫台上五宫的排序。但是这种说法似乎经不住推敲。

cdbf6c81800a19d8a75f208533fa828ba71e46d5.jpg

  崇德八年八月初九日皇太极去世,开始修建陵寝。九月二十一日梓宫葬享殿,第二年(顺治元年)的八月初九,梓宫火化,宝宫(骨灰坛)安葬,定名昭陵。顺治六年四月十七日,孝端文皇后哲哲去世。顺治七年二月二日,哲哲梓宫运至盛京,奉安于享殿内之右(后来应该也火化了)。顺治八年三月,昭陵完工。康熙二年九月初九,增建昭陵地宫,十二月二十一日,地宫建成,安奉太宗及孝端文皇后“宝宫”。而庄妃在顺治继位后已经母以子贵,与她姑姑哲哲皇后一起被并尊为皇太后了,怎么还会在妃园寝中预留墓穴,明显与身份不符。庄妃去世于康熙二十六年,灵柩在遵化清东陵风水围墙外“暂安奉殿”停了38年,她的曾孙子雍正继位后的第三年才就地修建昭西陵入葬。

  在清昭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前,曾有新闻报道考古人员对妃园寝进行了地面清理,但未见有发掘报告等详细资料。而皇太极的昭陵地宫也没有打开过,不知道里面实际葬了几个人。海兰珠到底归葬何处,还是一个谜团,现有的几种说法都是推测,还没有考古实物的佐证。但皇太极的妃园寝是真实存在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寻访一游,也呼吁有关文化和园林部门对妃园寝进行必要的保护,不要如同荒坟一样。(原文来自今日头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