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的饮食 土家十大碗是怎么来的有哪些菜
2016-02-27 22:04:13

一、起缘

土家人凡遇岁时节令、春播秋收、婚娶丧葬、做生祝寿、起屋迁居、亲朋聚会,都必操办筵席。筵席一般不用山珍海味,而是农家自产的鱼、肉、鸡、鸭等。筵席的种类主要有:“四盘一碗”席,“七星”席、“八仙”席、“六大四小”席、“十二碗”席等。一般多系“十大碗”。

十大碗配料精辟,加工细腻,组方合理,营养丰富,口味纯正。它不仅在色、香、味上有独到之处,且每碗素菜垫底,荤菜盖面,一菜两味、油而不腻;在当地属于最高规格的宴席,能吃一顿纯正的“十大碗”是土家族最高礼仪的文化享受。

二、习俗

安席

主人或礼生按长幼、辈分安排客人入席,称之为安席。

品席、赞菜

在宴席开始之前,摆好一桌酒菜,每上一道菜,长礼生和赞礼生都会一唱一合的将这道菜称赞一番。

上菜的规矩

客人坐席的席位上下左右,各分大小,待客人坐定支客先生高叫“出菜”鞭炮、鼓乐齐鸣,托盘的人大声吆喝:“大盘走动”,规规矩矩托上“头菜”,每上第一碗,端大盘子的人高喊一声“大炮手”——,长长的拖腔直到席前,随之鸣炮,吹鼓手吹起欢快的“菜调子”,主人前来敬酒。

1.jpg

客人边吃,边上菜。接着出第二碗,端大盘子的人高喊“顺——”,“菜调子”又吹起。直到上第十碗,大盘子一声“齐——”后,吹鼓手便吹“下席调”,客人饭就吃完了。

上花

办婚筵时有“上花”的习俗,即在上头子碗时,用一只碗反扣在菜上,碗顶放一朵用胡罗卜和青菜做成的花(现在也有放鲜花的),做菜师傅亲自上这道菜,一名厨师随后捧一只碗。上菜后,大师傅便对宾客说道:“各位,菜弄得不好吃,请多包涵。”客人须掏钱(不论多少)放于碗中,以示对厨师们的慰劳和谢意。

摆法

十碗菜在桌上摆放也有规矩,或摆“四角扳爪”或摆“三元及第”。除十碗菜以外,还要配四个腌菜,以为客人解酒解腻。

十大碗

第一碗:农家贺菜(原料:肥痩肉丝,黄花,红薯粉)具有抗衰老、治疗高血压之功效。

第二碗:千张贺菜(原料:墨鱼、千张,胡罗卜,肥瘦肉丝,青红椒丝)具有补中益气之功效。

第三碗:木耳土鸡(原料:土鸡、木耳)具有滋补、强体、提高人的智力和抗疲劳等功效。

第四碗:海带炖猪脚(原料:海带、猪脚)具有美容、补肾、养血、润噪的功效。

第五碗:粉蒸肉(原料:鲜猪肉、米粉、山药)具有清热补血、消肿解毒、抗衰老、化痰之功效。

第六碗:土家扣肉(原料:五花肉,豆豉)肥而不腻,具有滋补强肝、健脾宽中、润噪利水等功效。

第七碗:米辣子扣小河鱼(原料:酸黄豆辣子,小鱼)口味鲜嫩,营养丰富。

第八碗:黄豆炖老鸭(原料:大豆,老鸭)具有强身补肾、降气提神、补血补气疗效。

第九碗:四季长青(原料:时蔬)富含维生素

第十碗:土家和欢(原料:韭菜、豆酱)具有补脾益气,健美之功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