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里余沧海为什么会是两个人?
2016-03-02 15:05:19

  这个人本身就是两个人在一起。余沧海是无腿半身人,下肢由一侏儒(会使“无影幻脚”)擎拖,以便行走、战斗和逃逸。

  余沧海,金庸武侠小说《笑傲江湖》的人物,也称为余矮子、余老道,青城派掌门松风观观主。

  人物设定

  余沧海名字含义有三:

  (1)指大海。《法言·吾子》:“浮沧海而知江河之恶沱也,况枯泽乎!”“东临碣石,以观沧海。”——《乐府诗集·曹操·步出夏门行》

  (2)我国古代对东海的别称。《初学记》卷六:“东海之别有渤澥,故东海共称渤海,又通谓之沧海。”

笑傲江湖

  (3)神话传说中仙人居住的岛名。《十洲记》:“沧海岛在北海中;地方三千里,去岸二十一万里,四面绕岛,各广五千里,水皆苍色,仙人谓之沧海。”

  《赤壁赋》中有“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句,意为天地之大,沧海不过一粟。余沧海意指“我是沧海之一粟”,作者用大海里的一颗粟米自比,说明人是何其的渺小。青城派掌门人心胸狭窄却自命为“沧海”,金庸显然是用此名进行反讽了。

笑傲江湖

  余沧海,青城派掌门人,因其子余人彦被福建福威镖局林震南之子林平之杀害而以此为借口将福威镖局灭门,企图得到林家祖传的辟邪剑谱。曾与木高峰、令狐冲岳不群等多人交手,几乎连连战败——与木高峰打斗中,下身侏儒被木高峰飞镖袭击受伤,不得已溜之大吉(电视剧版的余沧海是两个人,这点和原著区别较大。上体是矮子,下体是一个侏儒。余沧海若没有了下身侏儒配合作战,如同废人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