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为什么会打不过红孩儿?红孩儿的火为何厉害
2016-03-04 13:58:49

  唐僧师徒一行,经过乌鸡国的一番折腾,上了羊肠大路,一心里专拜灵山。走了半月有余,来到了圣婴大王红孩儿的地盘,六百里钻头号山。这枯松涧火云洞的红孩儿与悟空打斗,原著说:“那妖王与行者战经二十回合,见得不能取胜,虚幌一枪,怎抽身,捏着拳头,又将鼻子捶了两下,却就喷出火来。”

  以此来看,单论这打斗,红孩儿真不是孙悟空的对手。红孩儿厉害的是三昧真火,原著这样讲到:“那门前车子上,烟火迸起;口眼中,赤焰飞腾。孙大圣回头叫道:‘龙王何在?’……原来龙王私雨,只好泼得凡火,妖精的三昧真火,如何泼得?好一似火上浇油,越泼越灼。大圣道:‘等我捻着诀。钻入火中!’轮铁棒,寻妖要打。那妖见他来到,将一口烟,劈脸喷来。行者急回头,煼得眼花雀乱,忍不住泪落如雨。原来这大圣不怕火,只怕烟。……这大圣一身烟火,炮燥难禁,径投于涧水内救火。怎知被冷水一逼,弄得火气攻心,三魂出舍,可怜气塞胸堂喉舌冷,魂飞魄散丧残生!”。

  至此,孙悟空落败。当然,这落败只是因为一身烟火被冷水一逼,弄得火气攻心,三魂出舍。假如不被冷水逼,孙悟空也只是无法治服红孩儿,绝非打不过。故,本章的第二个问题答案有了,孙悟空与之前碰到的妖怪一样,只是不能治服,不是打不过。

  孙悟空不慎落败之处的关键在于红孩儿的三昧真火练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三昧真火是什么?原著这样解释:“这火不是燧人钻木,又不是老子炮丹,非天火,非野火,乃是妖魔修炼成真三昧火。五辆车儿合五行,五行生化火煎成。肝木能生心火旺,心火致令脾土平。脾土生金金化水,水能生木彻通灵。生生化化皆因火,火遍长空万物荣。妖邪久悟呼三昧,永镇西方第一名。”(《封神演义》有更详细的解释,在此不详述)

  作者说红孩儿的三昧真火是永镇西方第一名,这说法没错。那么,孙悟空会不会三昧真火?答案是:会。

2.png

  这答案不是凭空想象,而是太上老君告诉我们的,太上老君很早就告诉我们答案了。《西游记》第七回这样说道:“玉帝闻言道:‘这厮这等,这等如何处治?’太上老君即奏道:‘那猴吃了蟠桃,饮了御酒,又盗了仙丹,我那五壶丹,有生有熟,被他都吃在肚里。运用三昧火,煅成一块,所以浑做金钢之躯,急不能伤。’”。

  好了,最后一句就是答案。玉帝问如何处治孙悟空,太上老君告诉玉帝为何孙悟空雷屑钉打,越发不能伤损一毫,原因是因为孙悟空吃了蟠桃、饮了御酒、盗了仙丹,老君的五壶丹,有生有熟,被孙悟空吃在肚里,运用三昧火,煅成一块所致。

  写到此处,题目中的第一个问题解决了。接下来是第三个问题,为什么红孩儿的三昧真火比孙悟空的厉害?闲言碎语不多说,直接说原因。因为孙悟空的三昧真火只是在他体内,而红孩儿将三昧真火运用到至高巅峰状态,可以在体外使用。作者说“妖邪久悟呼三昧,永镇西方第一名”,这奥妙就在于一个“呼”字上。在这西方,能悟出把三昧真火呼出体外的也只有他圣婴大王红孩儿一个了,这就是红孩儿的三昧真火为什么厉害的原因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