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猛将张飞的年龄根本没法亲自鞭打督邮
2016-03-05 07:21:35 张飞 刘备 关羽

  人们印象中的莽张飞,生得豹头环眼,虬髯透肉,黑如炭球,连叫声都不是一般的另类:“哇啊啊,燕人张翼德在此,快还某家的钱来……”张飞的这个艺术形象,已经是深入人心。如果有谁说:张飞长的不是这个模样,那未免太没趣了。

  但没趣也得说,真正的张飞,长得真不是这个模样。

  那张飞是什么模样?张飞的模样,应该是大大的眼睛,白嫩嫩的皮肉,小胳膊小腿莲藕似的分节分段,哭的时候哇哇,哇哇哇……

  这好像是小时候的张飞。

  没错,这是幼年时代的张飞,张飞的豹头环眼太深入人心了,他登陆《三国演义》之初,就是这么个形象,死时还是这个样子。这导致了我们一个错觉,好像莽张飞出生时,就是豹头环眼,根根虬髯透肉……刚刚出生时的张飞,是否豹头环眼,这个不敢确定,但肯定不是虬髯根根透肉。

  这个意思是说,张飞也曾有青涩的少年时光,他出生时是标准的幼儿模样,成长初是稚嫩的少年。他的形象不是一成不变的,始终不变的不是人,是妖怪。

ab2ee50e26564c821ad576a4.jpg

  到公元190年,刘表刘景升经略荆州,天下英雄大讨董的时候,张飞应该是个两眼迷瞪瞪的孩子。

  推算一下张飞的年龄。

  先说清楚,有关张飞年龄的推算,乃三国历史研究的一个大陷坑,所有的史家,都小心翼翼地绕着走,生怕摔进去,毁了一世的名声。

  何以如此呢?这是因为……单从年龄上来推算,豹头环眼,虬髯虎须的张飞是不存在的。可谁敢说张飞不存在?不想混了是不是?

  存在与否,这是个大问题,让我们来摸摸这个历史陷坑,到底有多么深。

  史书中没有提到张飞的年龄,但《三国志》中说,张飞比关羽小十二岁,对关羽以兄长之礼事之。那么关羽多大呢?史书上也没有关羽的年龄,不过,刘备出生于公元161年,到天下英雄大讨董之时,刘备是30岁。

  推算关羽的年龄,应该是比刘备大一岁,抑或是小一岁。传说中的桃园三结义,将关羽的年龄锁定在比刘备更小的位置上。为了避免把张飞的年龄空间压得太小,我们不妨认为关羽的年龄比刘备大一岁。幸好正史上压根就没有桃园三结义这事,这就让我们的推算有了起码的依据。

  如是推算下来,刘表一统荆州的时候,张飞应该是19岁。

  19岁也不小了,高中已经毕业了,让张飞先别急着考大学,快去三英战吕布……

  那也不行,张飞在历史上的重任,不唯是三英战吕布,最早还有怒鞭督邮的事件。可照这么算起来,怒鞭督邮的时候,小张飞不过是13岁。让一个身体尚在发育、心智尚不成熟的未成年人去找大人的麻烦,会被人家活活掐死的啊。要知道,那年月的人野蛮得很,根本不讲究爱护青少年。

  麻烦来了,现在我们终于知道史学家为何躲着三国时代走了吧?你看看这事,年龄成了个要命的大问题。那么我们要问,如果张飞没有怒鞭过督邮,那这事是哪个人干的呢?

  说破这个人,就要说破三国时代真正的秘密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