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的巨量黄金到哪里去了?答案就在海昏侯墓里
2016-03-07 10:30:34

  秦汉时,黄金为当时流通的主要货币,皇帝赏赐大臣动辄数千斤,据彭信威《中国货币史》一书统计:高祖刘邦赐金42550斤,惠帝68斤,高后110009斤,文帝12000斤,景帝1102斤,武帝806940斤,昭帝2420斤,宣帝680斤,元帝540斤,成帝3660斤,哀帝680斤,平帝200斤。西汉的巨量黄金到底到哪里去了?海昏侯墓的发掘结果就是答案秦汉黄金之多令后世惊奇,但到东汉年间,这些巨量黄金突然消失,退出流通领域,不仅在商品交换中以物物交换,而且以黄金赏赐也极少见,多为赏赐布帛。那么,西汉时的巨量黄金到底去哪里了呢?后世学者作了种种推猜和考证。

  西汉的巨量黄金到底到哪里去了?海昏侯墓的发掘结果就是答案有人从西汉后期皇帝赏赐黄金总额比西汉前期出现了大幅度下降推断,中国古代黄金失踪,在汉武帝时期就已经开始。其原因是张骞通西域后,对外贸易逐渐繁荣,西汉贵族纷纷购买大宛马、明珠琉璃等奢侈品,所以黄金被大量输出国外。

  这种说法看似有道理,但是却忽视了西域国家最喜欢的是汉朝的丝绸,这条商路上的大宗贸易也是汉朝的丝绸,所以那条路才叫丝绸之路。西汉的巨量黄金到底到哪里去了?海昏侯墓的发掘结果就是答案也有人说,秦汉时中国根本就没有那么多黄金,哪些所谓“金”实际上黄铜;另外有人认为,古代计量单位有重大误差,造成汉代“遍地是黄金”的假象。

西汉的巨量黄金到哪里去了?答案就在海昏侯墓里

  实际上,汉代时金、铜区别明显,如管理金矿的称“金官”,而管理铜矿的称“铜官”。而且黄金与铜币的重量单位和名称也不同,战国、秦朝以“镒”为黄金单位,汉改镒为斤,而铜钱则称“铢”或直接称“钱”。西汉的巨量黄金到底到哪里去了?海昏侯墓的发掘结果就是答案也有人认为黄金被用于佛事,比如涂金佛、写金经等等,使黄金日少一日逐渐缺乏。这种说法听起来有一定道理,因为涂金佛、写金经,这种的消耗与造黄金器物不同,是不可以回收的,因此可以使黄金日少一日,逐渐缺乏。但是我们需要明确的是,佛教是在东汉明帝(公元58~75年)时期才传入我国的,而在此之前,黄金就没了。

西汉的巨量黄金到哪里去了?答案就在海昏侯墓里

  唐任伍在《西汉巨量黄金消失之谜考》一文中指出,西汉巨量黄金突然消失,惟一的答案就是一部分黄金作为各种金器金物随葬或遗落地下,这次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发掘过程也证实了这一点,从墓中共发现金饼275枚、马蹄金48枚、麟趾金25枚,金板20块。西汉的巨量黄金到底到哪里去了?海昏侯墓的发掘结果就是答案另一部分黄金则被富商大贾和各级官吏埋藏地下而遗落。西汉末年,天下大乱,窖藏了大量黄金的富豪官吏,或死或逃,从而使其窖藏的黄金如纳粹德国隐藏的巨量黄金一样,无从可考。

  当然,作为历史学得最好的科幻爱好者,大鹏可以不负责任的说,在西汉与东汉还夹着新莽,而新莽的领导人就是有穿越人之称的王莽,他是不提倡使用货币的,所以他的黄金储备高达70多万斤,也许他通过某种时间机器把那些黄金都运到某个时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