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段誉什么样?有一点比刘备还厉害
2016-03-08 06:36:33 段誉 萧峰

  看过《天龙八部》,一定都知道段誉,虽然因为父亲的风流债,他爱上的总是自己的“妹妹”,但他对王语嫣的痴情,确实感人。

  当然了,金庸的小说,都是有历史背景的,很多人物也都是历史上真实记载的,那么这个段誉是否实有其人呢?

  有,段誉的原型人物就是当时大理国的第十六位皇帝段正严,也叫段和誉,他父亲也确实叫段正淳

  大理国虽然地方不大,不过佛教兴盛,可能也正式这个原因,很多皇帝晚年都会主动让位,去做和尚。

  段正淳就是这样的,他做皇帝的时候,因为老婆是高家人,高家当时掌权,还有两人做了皇帝,后来无奈才还政给段氏的,所以段正淳有点怕老婆。

  段正淳从高家接过皇位时,因为中兴大理,所以被称为“中兴之主”。

  段誉25岁就做了皇帝,在治理国家方面,表现的很不错,在位39年,“勤于政事”、“爱民用贤”,当时很多边远国家还主动去献贡。

  段誉也有帝王器量,曾有部下批评他,他没有介意;后来还有两人刺杀他,他也没怪罪,释放了他们,这两人后来惭愧自杀,这一点比刘备还厉害啊。

  所以段誉声望颇高,是颇有作为的一代明君,事实上,他可以被认为是大理最后一位明君。

历史上真实的段誉什么样?有一点比刘备还厉害

  此外,段誉的外交工作也不错。

  大理位于南方,地狭人少,充其量算是大宋的藩属国,所以段誉派人去汴京朝贡,宋徽宗当时很高兴,封其为“云南节度使、上柱国、大理国王”等。

  虽说段誉爱民如子,勤政为国,然而他也有迈不过的坎——高氏掌权专国。

历史上真实的段誉什么样?有一点比刘备还厉害

  大理一共分为三段,前大理和后大理的中间,有高升泰夺权,建立“大中国”政权,后来迫于无奈,高升泰命儿子还政段氏。

  当然,大权还在高家人手里,所以段誉也没能改变这个局面。

  做了近40年皇帝,几个儿子又争来夺去,段誉也厌烦了,索性出家做了和尚。

  金庸在《天龙八部》说段誉是有慧根的,这倒不是编的,历史上的段誉虽然也喜欢刀剑,但也喜欢佛法,拜名师学习了六门妙法,颇有成就。

  段誉退位时,已经64岁,但他是真的静下了心皈依佛门,因此一直到高寿94岁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