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天龙八部》里的段誉历史上是怎样的皇帝
2016-02-10 15:12:53

  人物简介:段正严(1083年—1176年),又名段和誉,大理国第十六位皇帝,在位长达39年。他在位期间“勤于政事”“爱民用贤、思揽政权”,后因诸子内争外叛,禅位为僧,高寿94岁而终。

  青衫磊落险峰行,玉壁月华明。马疾香幽,崖高人远,微步毂纹生。

  谁家子弟谁家院,无计悔多情。虎啸龙吟,换巢鸾凤,剑气碧烟横。

  这是金庸《天龙八部》中描写的段誉:帅气,多情,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最近又有一则新闻,说段誉后人展示“一阳指”,甚至点翻了美国大兵。很多网友纷纷留言,说段誉只是金庸在《天龙八部》中虚构的人物,何来后人?实际上,金庸小说中的人物也并非完全虚构,据考证,《天龙八部》中段誉的原型就是文安帝段正淳之子,大理国第十六位皇帝——段正严(又名段和誉)。 有人疑问父子二人名字中都有一个“正”字,看上去更像是兄弟。事实上,在中国很多地方,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都流行父子联名制,也是为了表明血脉相连。

  段正严不但是大理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也是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他开了与中原宋朝的正式外交关系,维系了南方丝绸之路的畅通,保障了西南一带近40年的和平与繁荣。

s0319tlbb_s12s_meitu_14.jpg

  大理之王

  大理继承了唐代南诏的衣钵,建国时间比北宋还早23年。937年,通海节度使段思平在南诏国灭亡后的战乱中起兵,定都羊苴咩城(现云南大理古城),建立大理国,疆域大概是今天的云南省、贵州省、四川省西南部、缅甸北部地区,以及老挝与越南的北部地区。

  960年,赵匡胤建立宋朝,并派大将王全斌率军征伐蜀地,消灭了后蜀政权,扫清了云南进入内地的障碍。大理国就派人至宋,表达友好之意。但宋朝对大理有防范之心,态度不冷不热。相传王全斌平蜀后,宋太祖赵匡胤还用玉斧在地图上划了一下大渡河,说:“大渡河之外不是我的地盘。”由是,“云南三百年不通中国,段氏得以睨临爨(音同窜)、僰(音同博)以长世焉。”从此两个政权也不以突破边界为要,形成了和平对立的局面。当时宋朝就有人评价说,这个策略使得大理国“欲寇不能,欲臣不得”,乃为“御戎之上策”。

  大理国就在这样和平的环境下发展了百余年,始终雄霸西南。

  1083年,段正严出生。他还在牙牙学语时,就非常喜欢刀枪。7岁入学,老师是佛教天台宗的六铉大师以及妙澄大师。妙澄传授段正严六门妙法,“皆异术奇门”,颇像金庸小说中的“段家武学”。

  虽然从小衣食无忧,还有名师传授,但段正严的少年时光却充满了险恶的政治斗争。他出生时,大理国皇帝是他的伯父——保定帝段正明,但实权却落在大理望族高智升、高升泰父子手中。1094年,段正明迫于高氏专权的压力,禅位为僧,大理国灭。高升泰取而代之建立大中国,段正严从皇族变为臣子。1096年,高升泰病逝,临终前迫于国内各部压力,嘱咐其子高泰明归政段氏,段正严之父段正淳随之被拥立为帝,复建大理国。

  段氏家族虽然重新掌权,但高姓贵族世袭为相,执政大理国,导致段姓有国无权,高姓有权无国的局面。1108年,国力衰退、瘟疫四起,加之高氏弄权,段正淳心灰意冷,无心治国,学哥哥避位为僧,传位于儿子段正严。

  段正严继位不久就遇到了难题。1111年,大理国滇东乌蛮三十七部联合反叛,段正严令宰相高泰明前往平定。平叛后,高泰明又令其四子高明清镇守鄯阐府(现昆明),得以稳定局势。

  高家功高震主,不知收敛。据大理无为寺的《无为寺传灯录》记载,高泰明死后,其子高智昌和段正严饮酒,高智昌醉酒失言说:“如今皇帝本属我,是我父听阿爷言而让位段正淳。你段和誉当上皇帝,我就不服。”段正严听后,以忤逆罪流放高智昌。高智昌后在流放地因瘴疾而死,他的两个手下趁着段正严烧香拜佛之际想暗杀他,结果被俘。段正严念两人是忠义之士,并没有定罪,赦免了他们。后来,二人自尽,段正严还给他们建了义士冢,予以安葬。

  除了以德报怨,段正严还以仁慈治国,减轻徭役赋税。史料记载,段正严在位时,“勤于政事”“爱民用贤,思揽政权”“故远方慕之,悉来贡献”。

  段正严在外交上也显示出君王的智慧。北宋虽然经济发达,但因周边动荡,战争频繁,需要大量战马,无奈北方有辽、金、西夏的存在,只能依靠相对于和平的西南地区。大理从一开始就制定了与北宋联系的策略,到段正严时期更是如此。正是官方和民间的持续交往,从而发展了从先秦时期就有的南方丝绸之路,连通中原与今天的缅甸、印度等南亚、东南亚地区。

  事实上,早在宋朝建国初期,大理国就多次向宋要求加封、通商,但宋朝总说疆土未平,灾害频发,册封之事得等到“治平”之时。到了段正严时期,他决定不再空等“治平”之时,而是主动出击。他物色外交精英,把他们派到宋朝寻找机会,最终在广州找到了广州观察使黄璘,给了他大量的金银珠宝,希望以他为桥梁,打通与宋朝上层的关系。1115年,黄璘上奏朝廷,说大理国“慕义怀来,愿为臣妾”。宋徽宗就诏黄璘置局于宾州(现广西南宁宾阳),“凡有奏请,皆俟进止”。

  1116年,段正严又派遣进奉使,带着贡马380匹及麝香、牛黄、细毡、珠宝等物品至宋朝入贡。1117年农历二月,大理使团到达京师,向宋徽宗进贡并献乐舞。宋徽宗十分高兴,厚赏了乐师段皓德。使团还带来了段正严的国书,表明了与宋朝保持和平、通贡经商并希望册封的愿望。宋徽宗见段正严言辞恳切,就封其为金紫光禄大夫、检校司空、云南节度使、上柱国、大理国王。

d4bed9c7e390142ca26d2f.jpg

  大理国使团在北宋都城汴京住了两个月,充分领略到了这个大都市的繁华,不但有“船舻相衔,千里不绝”的热闹场面,更有“万花争出粉墙,细柳斜笼绮陌”的景象。1117年农历四月十二,使团启程回大理,宋徽宗特派使团随同前往,并颁赐日历一册,象征大理奉正朔、臣大宋。

  由于段正严的请封成功,宋朝与大理国的关系越发亲密,互通贸易日益频繁。宋朝所买的马匹大多都来自大理国。到了南宋时,广西一带买卖马匹最盛,经常每单以1500匹马为定额,每匹马价格在三四十两至六七十两,交易额常在7万两左右。1186年,大理国一次到广西卖马1000匹,随行人员就有6000多人。大理国出产如此众多的马匹也说明其生态良好,经济发展迅速,而每次随行多人,不但可以看出人民对贸易的迫切,也可知当时已经形成了一种贸易链条。

  除了马匹和茶、丝绸、瓷器的贸易,大理国的使臣以及商人还注意采购宋朝的书籍。如1103年,大理国的使臣就入宋求“经书六十九家,药书六十二本”;1173年,大理国使臣在横山寨(现广西田东县)贸易时向宋朝提出了一长串的购买书单。

  因为受到从中原迁徙而来的族群以及中原王朝的持续影响,大理国的汉化程度很深。大理的官方通用文字是汉字,很多保存至今的大理汉文碑刻、诗文文辞隽雅;一些制度也是仿照中原王朝的制度,如六曹制度,即模仿唐朝的六部制度;大理政权的最高统治者也称为皇帝,并有庙号和谥号;大理也开科取士,并设儒官、读儒书。如今,我们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还能看到大理与宋朝关系友好的见证,那是一部绀泥纸金书《维摩诘经》,是1118年宋朝使团完成册封返回宋朝时,段正严特地赠送的。

  在段正严的努力下,南方丝绸之路在一段时间里得到了复苏,汉民族与西南少数民族间的交流日益频繁,大大促进了民族的融合。

  在金庸的小说中,段誉从小笃佛法、精晓园艺、精通棋术,是个彬彬有礼的贵族。而在历史上,段正严也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史书记载他“善书荷花,喜琴,著有《玉荷诗笺》四卷,《琴谱》一卷,遗曲三首”。

  大理国全国尊崇佛教,上至国君,下至庶民均以出家为荣。“以佛治国”的思想在政治制度上也有着充分的体现,比如各级官员都必须“通释习儒”,即通晓佛学的义理又熟悉四书五经。在大理王朝22代国王中,先后有10个国王当了和尚,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而从小跟随大师学佛的段正严,最终也和伯父、父亲一样,禅位出家。

  靖康之乱后,宋朝日渐式微,段正严与宋王朝的关系也渐行渐远。到了他的执政末期,段氏家族与高氏家族在王位的问题上产生分歧,导致大理诸王子的内争外叛,致使大理国政局陷入混乱。段正严心力憔悴,公元1147年,为缓和各方矛盾,他主动将帝位传予儿子段正兴,自己去无为寺削发出家了。之后,段正严长期在大理崇圣寺等佛寺修行,法名广弘。

  1176年,段正严以94岁高龄而终,庙号宪宗,谥号宣仁皇帝,史称大理宣仁帝。

  段正严的时代,是一个巨变的时代,他见证了宋朝由北宋到南宋转变的过程,也看到了周边各种势力的此消彼长。他依据形势寻找与宋朝高层交往的缝隙,最终达成了几代人寻求册封的愿望,从而保持了南方丝绸之路的畅通。这些举措保持了西南地区对中原的向心力,为日后的大一统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位历史上真实的“段誉”,虽然少了一份江湖儿女的豪情与传奇,却有着一代明君的韬略与睿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