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一念穷极一生:天龙八部中做不完梦的慕容复
2016-03-08 10:59:59

  皇族后裔,沦为布衣;屡败屡战,荣登大宝。刘备?不,慕容复。我始终想不到一个合适的词来形容他,就像始终想不到他会选择那样一种方式,登基为帝。也许,那是他最好的结局。初见慕容复的人,不禁都会感慨一声人中龙凤。然而“南慕容”的耀眼,无法掩盖慕容复的平凡:出身、天赋、际遇,皆属凡品。他虽是燕皇后裔,可显赫的慕容氏早已像太湖小舟一样,茫茫辽宋、了无根基。慕容复,只是江南千万中产阶级家的孩子,几间老宅、几个仆人。皇族?谁家没点祖宗的东西。与此同时,他的天赋与出身同样平凡。慕容复自幼就在父亲指导下习练祖传武艺,同时涉猎诸家精华,但即使在一对一家教和各类优质辅导书的保障下,慕容复依然比不过北方农村的同级生乔峰,甚至还被插班生段誉欺负。慕容博一记参合指,直接点破儿子资质平庸。

  可他注定平凡的关键,还在于他的际遇。穷学生乔峰得到各科老师照顾,插班生段誉巧合下学会北冥凌波万能公式,学霸无崖子的答卷直接写了学渣虚竹的名字,甚至坐在角落的游坦之都捡到复习资料,却唯独一直认真学习的慕容复,没得到任何际遇垂青。平凡如此,可他依旧闯出“南慕容”的名号,何解?慕容复传承着一个执念,兴复燕国。卖草鞋的刘备尚且能西蜀称汉,慕容复为何不能?执念,是一个你愿意用生命去捍卫的东西,或是目标、或是信仰、或是一个人。她就在你心里,无关优劣、无关善恶,唯有、九死不悔。万幸慕容复,有一个执念,自此不凡。

2.png

  在乾隆纵情享乐的声色江南,他镇定地待在燕子坞,循环着习武与阅读的枯燥;面对乔峰思念一生的阿朱,他没有丝毫非分之想;坐拥让无崖子、丁春秋段正淳、段誉都把持不住的绝世美貌,他的心境没有半分波澜。一个中产阶级家的独生子,生在纸醉金迷的花花世界,却自动绝缘于一切声色犬马。多强烈的执念,才能在一个贵公子身上催生这分定力。陪伴这分定力的,是毅力。父亲离开燕子坞后,年轻的慕容复没有师长、没有同伴、没有知己,他拥有的只有孤独的练功房和浩瀚如海的武学典籍,可他百日如一日般坚持住了。他不敢有半分松懈,甚至未婚妻王语嫣提起他,也只能幽幽抱怨,他很忙。

  定力、毅力组成他的努力。他刻骨铭心的知晓,为了执念,他必须付出不问结果的努力。如果慕容复身上真有不凡的地方,也许便是这份不同凡响的努力。人活着应该有执念,不然和猪有什么区别。没有任何旷世奇缘,仅仅凭借源于执念的努力,平凡的他终于闯出“南慕容”的赫赫声威。他仿佛看到希望:高举义旗振臂一挥,天下唯他马首是瞻!可他发现,自己身边只有四名家臣,再无一人。慕容复明白,他需要忠于自己的人马。不凡的努力,辅之精准的目标,才是他真正可怕的地方。为什么强大的陈友谅最终输给和尚朱元璋?朱元璋每一步都有明确的目标,而陈友谅更想征伐天下。建立声威、召集人马;搅乱局势、逐鹿天下。江湖人士慕容复对执念有着明确目标与清晰思路。他带着四大家臣奔走江湖,西夏奔袭丐帮、群魔反叛灵鹫、丐帮挑衅少林、西夏招亲天下,凡是有机会借势崛起的纠纷,都有慕容复的存在。

3.png

  他并非很在乎正邪善恶,更在乎能否为己所用。他的执念是复兴燕国,而不是行侠仗义。好杀的白起,也是秦吞天下一把利剑。他的执念不需要好人,需要有用的人。可每次借势的机遇,他均擦肩而过:挫败西夏高手,却未收服丐帮;收服群魔,被虚竹后来居上;率先挑战乔峰赢得人心,却败在段誉手中;招亲势在必得,怎知公主佳偶天成。借势丐帮、借势灵鹫、借势少林、借势西夏,慕容复接连铩羽而归。但西夏,对他是一个特殊的地方。鸠摩智为了吐蕃顺利招亲要杀他,慕容复第一次走到生死边缘。面对死亡,万念俱灰的一瞬,他第一次质疑一生执念:兴复燕国换来身死一场空,值得么?这是他一生的转折。

  执念无关优劣、无关善恶,可一生太短,执一念穷极一生,难免留下诸多遗憾。于是许多人都选择舍却执念:痛失阿朱的乔峰参透恩仇,回归故里;身世大白的段誉看破情关,接纳他人;武功尽失的鸠摩智参悟嗔痴,潜心向佛。他们都曾执一念,都选择放自己一条生路。唯独慕容复,他并非不想,而是不能。当别人问他,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最逍遥快乐?名满天下的他竟无从以对,这该是怎样深入骨髓的寂寥。阴暗的地下室,只有执念相伴;孤独的练功房,只有执念相伴;寂寞的典籍海,只有执念相伴。种种有违侠义、不被接受的行为,理解他的,也只有自己的执念。慕容复若是舍却执念,便是彻头彻尾否定了前半生,他将一无所有。

  既然无法舍却,便将此身殉了执念,不成功便成魔罢。执念成魔,万劫不复。在此之前,慕容复始终在等待机会、借势崛起,而现在,他决定创造机会。他设计挟持段誉挑起大理内乱,见招拆招,不惜拜天下首恶段延庆为父,背祖弃宗、杀害手足,只为借助大理精兵,兴复燕国。可功败垂成、落荒而逃。慕容复是骄傲的,他无法接受众叛亲离、一无所有的失败。丐帮、灵鹫、少林、西夏、大理,这支联军最终能和大辽铁骑一争高下。然而,这都与他无关了。他努力一生,只不过为了实现一个执念。然而他愈努力,这个愿景却愈模糊。穷极一生达不到的执念,穷途末路的慕容复终于无力承担。平凡的他,沦为心魔的祭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