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因为遵守周礼而被杀的春秋国君是谁?
2016-03-09 16:42:42

  鲁隐公(前722年-前712年在位),姬姓,名息,鲁国第十三代国君,周公的第八世孙。其实鲁隐公本人对历史并没有什么特殊的贡献,让他出名的还是孔夫子的历史大作——《春秋》一书,书中开篇写的第一个国君就是鲁隐公。看来鲁隐公在九泉之下,还得谢谢孔夫子的扬名之劳啊!

  大家都知道,影响后世数千年的‘周礼’,其创始人是周公旦,而周公本人同样也是鲁国名义上的首任国君。所以,鲁国的大事都是严格按照‘周礼’来执行的,鲁隐公就是生长于这样的环境之下。于是,在此环境下,造就了他‘知礼’、‘遵礼’的性格。

  这里需要特殊说明的是:虽然鲁隐公的生母——声子是宋国国君的女儿,但鲁隐公的老爸鲁惠公在其母声子到来之前就已经立了夫人,所以她嫁到鲁国后只是一个侧室。但上天或许是给予了她特意的照顾——鲁惠公的原配夫人不能生育。

  俗话说的好:子以母贵、母以子贵!鲁隐公虽是长子,但也却只是庶长子。按周礼的说法:立长不立贤,立嫡不立庶。

  对于鲁惠公选立继承人一事,说来还真有点好笑:话说鲁隐公姬息成年之后,其父鲁惠公便从宋国给他订了一门婚事。但新娘来了却又出了叉子——由于新娘年轻貌美,鲁惠公人老心不老,居然抢了儿子即将过门的媳妇,把新娘占为己有了。

  然而,本该做为新郎的姬息,却没有做任何的抗争。因为他知道,即使自己抗议千百遍,那也都是无效的,因为夺走自己老婆的是自己的亲生父亲。自己的生命都是他给的,更何况是一个女人呢,自己贵为公子,何愁找不到一个漂亮的老婆呢!

  次年,宋女便为鲁惠公诞下一子,取名为允。这样一来,大家就有点别扭了,如果姬息当时与宋女结婚,那么出生的孩子就是他的儿子,而现在,这个孩子则成了他的弟弟。

  不久,鲁惠公便晋封宋女为夫人,立姬允为太子。

  还好,上天并不是很过分。在姬允六七岁的时候,鲁惠公在没有向家人交代清楚后事的情况下,便驾鹤西去了。于是鲁国当时便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况:长子年长却没有资格作为国君,而太子又太小,根本无法管理朝政。

5193c3ed-f99f-4e10-af22-929c1cf6d153.jpg

  于是,老臣们为了国家的安危,便一致推举姬息(也就是咱们的鲁隐公)上台执政。姬息当时虽然掌管鲁国的军政大权,但却没有正式继承王位,而是类似于周公那样的‘摄政’。他的本意就是等太子弟弟长大成人之后,自己还是要把政权还给他的。

  鲁隐公摄政十一年,虽然没有使鲁国变得更加强盛,但也没有给国家添什么乱子。而且他遵从礼法,虽然摄政了十几年,却一直没有一直把控国家政权的想法。

  但现实告诉苏我们:有些时候,你不去找事情,事情可能会来主动找你。隐公十一年,太子姬允也已经是一个即将加冕的小伙子了。隐公到这时还没有要把权力放还给太子的打算,因为他总感觉弟弟还年轻,还需要继续磨练一番。

  但是,所谓皇帝不急太监急。此时,有一个人对此却十分着急。此人正是鲁国大将公子挥。公子挥是个无利不起早的家伙,在鲁国也是一个实权人物,不仅手握重兵,而且一直以来还梦想着把持鲁国的朝政。看到隐公一直没有要登基称君的行动,于是为了自己心中那个梦想,他去找隐公谈了一次话。当然,这次谈话是在极其保密的状态下进行的。

  公子挥把隐公现在所面临的威胁指了出来——你的太子弟弟已经长大,很快就会向你提出‘归权’的要求。如果你想继续坐在国君的宝座上,我可以帮你除掉太子。但是,在这之前你得答应我一个条件:那就是你向我保证,等除掉太子之后,你封我为鲁国的丞相!

  本来公子挥认为自己的计策不错,他自认为,隐公为了自己的权力欲望,一定会同意自己的想法。但是他错了,虽然交往那么多年,他还是不太了解隐公。虽然他有一定的权力欲,但他更看重于周礼,尤其是君位继承这样的大事!

  于是,鲁隐公想都没想,当场就拒绝了公子挥的提议。并且对他透漏了自己的心声,表示自己本来就没打算要做什么国君,只不过当时太子年幼,自己是看在死去父亲和众位大臣的颜面上,才答应出来主持朝政的。现在太子已经长大了,自己也已经在外地寻找了一处好地方盖了一处宫苑,等自己归权之后就住在那儿安享晚年。

  鲁隐公的这些话,把公子挥给说愣了。公子挥之所以愣住了,是因为他忽然发现天底下还竟然有这样的傻子,都已经吃到嘴里的肉,居然还有人想要吐出来。

  但随即,公子挥又被自己的做法吓出了一身冷汗。自己当时来的时候,报的是必胜的把握来找隐公的,现在事情失败了,消息会不会传漏出去。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万一事情传播出去,那我的小命肯定难保!

  于是,公子挥又急忙来到了太子的住处。见到太子后,他反将了隐公一军。他告诉太子,说他的兄长想长期霸占君位,不想归权,而且还有要除掉他的意思。

  太子毕竟还很年轻,不懂世事,顿时被公子挥的言论给吓呆了。公子挥见太子被自己给忽悠住了,于是顿了顿又接着表示,如果你不尽快想办法把他搞掉,那么最后被搞掉的只能是你!同时,他还向太子伸出了橄榄枝,表示如果太子需要自己动手的话,自己将肝脑涂地,宁死不辞。

  太子正苦于没有办法解决此事,见公子挥主动请缨,便感激地答应了。当然,事情办完之后还有某某好处,这是必须的!

  一个人要是想好事的话,可能主意不会太多,但要是做坏事的话,那鬼点子可是应有尽有。话说鲁隐公当年还在做公子的时候,曾经率军与郑国打过一次仗,但不幸自己被人家给活捉了。还好,自己平时与郑国大夫尹氏有些交情,就花重金贿赂了尹氏,尹氏冒着生命危险把他给放了回来。所以隐公回来后,在一座园子里给尹氏建了座生祠,时不时地去祭拜一下,祭拜完就住在附近大臣蒍氏家里。

  在公子挥看来,当鲁隐公祭拜尹氏之时,就是刺杀他的最佳时机。

  于是,公子挥就趁隐公去祭拜尹氏之际,率领很多高手把他给暗杀了。随后还嫁祸给蒍氏,继而屠灭蒍氏家族。

  于是,姬允上台执政,就是后来的鲁桓公。

  鲁隐公,一个因《春秋》而出名的国君。虽然平生没有什么大的贡献,但却死在小人的刀下,让人很是痛惜。有些时候,小人的“好心”是不能直接拒绝的,要学会婉转、灵活的应对。不然,小人一旦狗急跳墙,后果将不堪设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