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春秋战国历史中的张仪跟苏秦谁比较厉害?
2016-03-09 17:55:28 张仪 苏秦 鬼谷子 吕不韦

前一阵在热播的影视剧《芈月传》中,造型时髦的张仪火了,网友们在调侃他的“时髦”之时,也不禁为其才智和谋略所折服。除了张仪之外,笔者今天要说的另外两位相关人物——公孙衍苏秦也在剧中出现了,剔除影视剧赋予人物的趣味性和艺术表现形式等传奇色彩,真实的他们又是什么样子呢?三个人都同样是战国时期翻云覆雨的人物,同样谋略出众,但因为三人都是纵横家,且所处年代相近,难免会被放在一起比较。张仪是连横之术的典型代表人物,而作为合纵代表的公孙衍和苏秦,谁才是那个能与之比肩的人物呢?

首先,从生平简介来看,分析一下三人的从政时间点。张仪担任秦国国相是在公元前328年,而苏秦首次在历史上展露头角是在前287年,中间距离四十多年,貌似根本没有交锋的可能。如果这个还不足为信,那我们再看一看史实证明。张仪拜秦相是在燕易王时期,苏秦从政于燕易王的孙子燕昭王时期,并且易王和昭王中间还有燕王哙,也就是说,两个从政的时间点之间,相差两代君王,说不定张仪拜相之时,苏秦可能还未出生呢!这样看来,说他们比肩并行、逐鹿天下,怕是有点牵强。

2.png

而公孙衍就不同了。张仪在秦国担任国相之后,一直大力推行连横之术,还经常出使游说各国君王,暗暗瓦解他们的联盟,削弱他们的实力。没过几年,到前323年,公孙衍也开始推行合纵之术,并促成了以楚国为首的五国联盟共同抵抗秦国,并于前319年被五国共同推举为国相,组织了一支五国联盟部队进攻秦国。这两个时间点只隔了五年,也就是说他们两人才是有过真正交锋的对手。

有说法称苏秦为反秦旗手和先锋,大约跟他组织关东军西征有关,但他绝不是第一次组织西征的,组织第一次西征的,是公孙衍。前318年,公孙说服了五国国君,共同实行合纵之术,最后五国结成联盟,组织了一支西征军,讨伐秦国。西征军一鼓作气,连连攻下秦国数座城池,一直攻到了函谷关。但秦国使出了一招空城计,西征军无法识破对方计谋,加上人心不齐,难以协调统一步调,所以一直纠结是否继续进攻,踟蹰不前,拖延了一阵后错失了最好的进攻时期。这个时候秦军派出三支精锐部队,偷袭了西征军,西征军大败。

三十年后,苏秦组织了第三次西征,不过这次西征到了成皋地区就止步了,与第一次西征到达函谷关相比,还差得远呐。两者一进行对比,高下立见。公孙衍是第一次组织西征的人,且对当时造成的影响极大,可还是败给了秦国。而苏秦组织的西征晚了三十年,且影响不如第一次。也就说明苏秦做确实要稍逊一筹,做张仪的对手还欠一点火候。

并且苏秦对反秦也并不是一直坚持的,实在算不上反秦旗手,他曾经劝导燕昭王说:“秦国距离燕国有千里之外,而赵国距离燕国只有几百里,明明就是齐国对我们威胁更大,我们不防着赵国却紧盯着秦国,这是不明智的。”言外之意就是劝说燕王放弃反秦,战而反齐。公孙衍的反秦决心和张仪的瓦解五国联盟决心基本可以算是旗鼓相当,两人都带有了一点誓死将纵横进行到底的意味,而苏秦的反秦之心还是没那么纯粹和坚定。

3.png

而且苏秦劝说燕王反齐也并不是出于为国为民的初衷,而是更多地出于对自己生死的考虑。

苏秦在燕国时期,受到了燕昭王的重用,但因为与燕国太后私通被发现后,成日提心吊胆,对于燕昭王的更加器重,他没有受宠若惊的感觉,还一直疑心燕昭王有后招在等着他。后来实在忍受不了这种心惊胆战的日子,于是说服燕昭王反齐,并自愿前往齐国当内应,趁机遛到了齐国。也就是说,苏秦提倡反齐的目的就是为了自保。然而他的反齐计划并没有一点成效,还落得个间谍身份曝光而被五马分尸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