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谋士孙膑如何利用赛马游戏赢得众人的赞誉?
2016-03-11 13:57:47 田忌 孙膑

  孙膑,山东鄄城人,战国时期军事家。著有《孙膑兵法》一书,亦称《齐武子》。

  那是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孙膑和庞涓均拜鬼谷子为师,攻读兵法,两人成为同窗好友。后来,庞涓当上了魏惠王的将军,因担心孙膑的才能超过自己,就设法诓骗孙膑到魏国,并挖去他的膝盖骨,让他成了残疾人。这样,孙膑就没有出头之日了。庞涓的狡猾与歹毒,告诫人们交友当慎重。

  真正的朋友,在你获得成功的时候,为你高兴。当你遇到困难时,会伸出援助之手。而庞涓为了一己私利,却丧失人性迫害朋友。应了商场有一句不中听的话:利益是永远的朋友!

  职场如战场,一不小心就会下地狱。孙膑从一个正常人变成了残疾人,郁闷吧?说到底,他就是初入职场的牺牲品。幸亏齐国君王为使自己能独霸天下,不拘一格降人才,命使臣花重金买通魏王手下重臣,偷偷地接孙膑到了齐国,并把他推荐给田忌将军。

dd1e0cf3d7ca7bcbc0043893be096b63f624a824_meitu_23.jpg

  田忌很欣赏孙膑的才能,也很同情孙膑的不幸遭遇,以上礼待之,对他言听计从。当时,在齐国的王室贵族之中,流行一种赛马游戏。田忌与齐威王赛马时输多胜少。孙膑在现场观察了多次,发现双方出场的马大致可分为上、中、下三种水准,每一种水准的马力相仿。于是,孙膑对田忌说:“下次赛马,我可以使将军获胜,赌注不妨下得大一些”。

  比赛当天,孙膑给田忌出了个主意,让田忌用上等马对齐威王的中等马,用中等马对齐威王的下等马,最后再用下等马对齐威王的上等马。田忌恍然大悟,依计而行,结果,田忌两胜一负,赢了千金的赌注。

  人生成功的秘诀是当好机会来临时,立刻抓住它。其实,对孙膑来说,帮助田忌在赛马中获胜不过是略施小计,但他却抓住了彰显自己聪明才智的一瞬间,让事实说话,赢得生存空间。田忌由此对孙膑更加折服,并把他正式推荐给齐威王。齐威王和他交谈兵书战策,孙膑尽吐平生所学,两人谈得十分投机,齐威王认为孙膑是个难得的军事天才,真有相见恨晚之感,于是,立即拜孙膑为军师。

  通过赛马谈兵平台,孙膑一鸣惊人,由—个“刑馀之人”一跃而成为统帅齐国大军的显赫人物,在战国群雄角逐,动荡不安的大舞台上,开始崭露头角,施展才华。他率领精兵,大败魏军于马陵道,逼得主帅庞涓自杀,雪了耻,报了仇。从而创造了中国战争史上“围魏救赵”的光辉战例。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把握好机会就多一份成功。机会总是存在的,只要你善于捕捉,它往往就在你周围,在成功的道路上,如果你没有耐心去等待成功的到来,那么,你只好用一生的耐心去面对失败。成功仅是一步之遥,成功者找方法,失败者找借口。成功者绝不放弃,放弃者绝不会成功。

  田忌赛马的故事告诉我们:从全局着眼,善于统筹,为了总体的胜利,可以牺牲局部利益。从全局上看,处于劣势的—方,作出某种让步,采取出奇制胜的战术,最终取得最后的胜利,达到以弱胜强的预期目的。正因为“田忌赛马”这个典故蕴含着哲理,所以,一直被人们传为佳话。另外,孙膑在“田忌赛马”中所采用的方法,也被视为“策对论”的最早运用。

  自古成功之大人物,莫不从铁中来,血中来,荆棘中来,冰雪中来。一言以蔽之曰:“真金不怕火来炼!”在职场,你别忘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成功仅是一步之遥,该出手时就出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