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膑和庞涓:战国两大“军神”的巅峰对决!
2015-12-28 20:10:31 庞涓 魏惠王 田忌 孙膑 白起

核心提示:孙膑庞涓是同门,拜鬼谷子先生为师,一起学习兵法。并且,两人情谊深厚,还结拜为兄弟,孙膑为兄,庞涓为弟。

一鸣惊人

魏国国君以优厚待遇招天下贤才到魏国做将相时,庞涓再耐不住深山学艺的艰苦与寂寞,决定下山。孙膑继续留在鬼谷子身边学习兵法。庞涓很快得到了魏王重用,被任命为元帅,执掌魏国兵权。随后,庞涓率军侵入魏国周围的诸侯小国,连连得胜。不仅如此,庞涓还领兵打败了当时很强大的齐国军队。

王者归来

当庞涓在魏国意气风发的时候,孙膑仍在山中跟随鬼谷子学习兵法。鬼谷子把秘不传人的孙武子兵法十三篇细细地让他学习、领会。后来,魏国派大臣迎孙膑下山。于是,孙膑秉承师命,随魏国使臣来到魏国。魏王对孙膑很敬重,庞涓最忌讳的就是这种情况,暗自咬牙。

一场阴谋

半年后,庞涓设计诬陷孙膑图谋不轨,魏王就令人把他抓了起来,押到军师府问罪!见到魏王,庞涓道:“孙膑虽有私通齐使之罪,但罪不至死。以臣愚见,不如让他成为不能行走、面有罪记的废人。”魏王同意。行刑的刽子手把孙膑绑起来按在地上,用尖刀剜剔下孙膑的两个膝盖骨。在他脸上用黑墨刺上“私通敌国”四字。

恍然大悟

这时,庞涓泪流满面走进来,亲自为孙膑上药、包裹,把他抱进卧室,百般抚慰,无微不至地照料。一个月后,孙膑伤口基本愈合,但再不能走路,只能盘腿坐在床上。后来,伺候孙膑的人将庞涓的阴谋告诉了他,本来想把兵法写成书赠给庞涓的孙膑恍然大悟。

装疯卖傻

接下来,孙膑不得不装疯来迷惑庞涓。庞涓怀疑孙膑是装疯,就把他拽到猪圈里。孙膑浑身污秽不堪,披头散发,全然不觉地在猪圈泥水中打滚,瞪着两眼,一会儿哭、一会儿笑……孙膑捡起猪粪、泥块就往嘴里塞。于是庞涓以为孙膑是真疯了。

拯救风暴

其实,真正知道孙膑是装风避祸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赫赫有名的墨翟。墨翟把孙膑的境遇和才能告诉了齐国大将田忌。田忌把情况报告给了齐威王,齐威王要他无论用什么方法,也要把孙膑救出来,为齐国效力。田忌派人到魏国,趁庞涓疏忽,将孙膑救了出来。

田忌赛马

孙膑用他的智慧在帮助田忌赛马中崭露头角,并被推荐给了齐威王。

在这次赛马中,孙膑展现了自己卓越的军事才能,田忌将他推荐给齐威王。齐威王接受了推荐,并向孙膑请教兵法,还让孙膑担任兵法教师。

初次过招

公元前354年,庞涓带兵包围了赵国国都邯郸。赵国向齐国求救。第二年,齐威王命田忌做主帅,孙膑做军师,率军救赵。田忌按照孙膑的计谋,攻打魏国都城大梁。果然,庞涓丢下赵国,急速回军。不料想,孙膑在桂陵早已设下埋伏。庞涓率军进入孙膑的埋伏后,孙膑率军猛攻魏军。庞涓在作战中,看到齐军战旗上有个斗大的“孙”字,不由得大吃一惊,说:“原来孙膑还活着,我中了他的计了!”庞涓收拾好残兵败将,狼狈地逃走了。

生死较量

后来,魏王派庞涓去攻打韩国。韩国抵挡不住,不断地向齐国求救。这一次,孙膑还是采用桂陵之战的老办法,不去直接救援韩国,而是去攻打魏国。孙膑预料庞涓当天晚上就可以赶到马陵。于是命令士兵把大树砍倒,堵塞道路,只留路旁一棵大树,削去树皮,在光光的树身上写了这样几个大字:“庞涓死于此树下。”庞涓果然赶到马陵。他走到那棵大树下,庞涓看到树身上有字,就命人举着火把看。庞涓还没来得及把树上的几个大字看完,齐军已万弩齐发,庞涓身中数箭,自知兵败难逃,拔剑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