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国太宗皇帝耶律德光:历史上唯一的木乃伊皇帝
2016-03-14 09:44:08

  中国唯一被制成木乃伊(干尸)的皇帝,是辽太宗耶律德光(902-947),契丹族,字德谨,小字尧骨,辽太祖耶律阿保机次子,母淳钦皇后述律平。922年为天下兵马大元帅,曾引兵掠蓟北。

  公元927年,应天后之助,风华正茂、年仅25岁的耶律德光成为辽国的第二代皇帝,仍以天显为年号。他在位20年,雄心勃勃,公元938年改皇都为上京,改革官制(实行南北两面官),整订赋税,奖励耕织,发展生产,夺取幽云十六州,算得上是个不错的少数民族君主,可毕生梦想要吞并中原而不得,王夫之评价他“天亡之在眉睫矣,不知乘时者,犹以为莫可如何,而以前日之覆败为惩,悲夫”。

  公元947年,45岁的耶律德光倾师南征,遭致惨败,在撤离中原途中染上一种热疾,行至栾城(今属河北)便一命呜呼。这时远在辽都上京、溺爱儿子的述律太后传来懿旨:“生要见人,死要见尸。”这可难坏了伴驾的文武大臣:当时正是炎夏,保存尸体谈何容易?

d833c895d143ad4b086b606a82025aafa50f06d6.png

  于是有一位御厨竟出了个主意:干脆把皇帝做成“羓”吧:北方游牧民族多喜食牛羊肉,有时候杀了一只牛或羊后,一时吃不掉,碰上夏天,牧民就把牛羊的内脏掏空,用盐卤上,就成了不会腐烂的“羓”,相当于中原地区的“腊肉”。

  这个主意一出,虽然有把皇帝当牲畜处理的意思,但无奈之下,文武大臣和太医们也只好照厨师的意见办,所以耶律德光就成了我国历史上唯一的木乃伊皇帝。清朝诗人赵翼作诗嘲讽道:“不闻宫掖悲人彘,肯使兵尘丧帝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