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黄袍老怪为何不吃唐僧要将其变成虎?
2016-03-17 09:40:38

  唐僧师父徒五人取经路上,可以说所有妖怪都想吃唐僧肉而长生不老,然而,在所有妖怪中,最有可能吃到唐僧肉的应该是黄袍老怪,因为当时孙悟空已被唐僧赶回花果山,而猪八戒、沙僧、白龙马根本无力阻止黄袍老怪,但是,黄袍老怪却根本没有吃唐僧的想法,也没有为难他,但他却要将唐僧变成虎,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这只不是观音要教训一下唐僧,要他尊重孙悟空,不要自以为是,所以,通过二十八星宿之一奎木郎变成黄袍老怪来实施。

  原因,孙悟空打死白骨精之后,唐僧不分青红皂白,用观音给予的法术紧箍咒执意将孙悟空赶走,还自以为自己真是孙悟空的领导,把自己当根葱。当然,唐僧之所以要赶走孙悟空,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害怕孙悟空打死的白骨精背后有人,是天上某高官的二奶或私生女或干女儿,那岂不是因为孙悟空的鲁莽误了唐僧取经成佛大业;二是孙悟空太不把自己的话当回事,三次阻止竟然还要打死白骨精,这师父的威信何在?也太没有把自己当作领导了,所以,即使孙悟空本领再大,那也不能留,功高盖主;三是自信其他三个徒弟功夫了得,不要孙悟空也同样可以完成大业。

  然而,唐僧想错了,虽然西天取经唐僧是观音选定的团队领导,但核心却是孙悟空,这一行五人其实都是因为要拯救孙悟空才组成的团队,之所以要让唐僧为领导,那是因为要让孙悟空吃吃苦头,达到西天认定的功业,最后成佛。所以,观音才将紧箍咒的法术传授给唐僧。哪知唐僧拿了鸡毛当令箭,自以为是,并没有领会观音的意思,何况,孙悟空打死白骨精,那也是观音的旨意,是为了给天庭某高官因包二奶而消除后患,唐僧不知其中缘由,还害怕给自己的仕途带来祸害,所以,执意要赶走孙悟空。

Img3389555_f_meitu_3.jpg

  赶走孙悟空,唐僧他们西天取经就失去了任何意义,观音岂能同意,于是,和二十八星宿之一的奎木郎商量,奎木郎于是亲自出马,变成黄袍老怪来执行观音的旨意,这也是黄袍老怪一直就没有想过要吃唐僧肉的根本原因,无论唐僧是否被抓,包括抓住猪八戒、沙僧,都没有吃他们的想法。

  而唐僧真以为有了猪八戒、沙僧、白龙马,同样可以取经成功,侥幸被黄袍老怪放走之后,到了宝象国,唐僧对宝象国国王还大吹自己多厉害,吹嘘两个弟子武功有多强,法术有多高,能够拯救其三公主。那国王自然相信。但是,猪八戒等人何等的聪明,自然知道这其中的原因,虽然猪八戒、沙僧武功高强,法术也还不错,但面对黄袍老怪,他们不可能不认识,因为同是天庭高官。所以,猪八戒、沙僧对付黄袍老怪当然只是做做样子,尤其是沙僧几招下去就被黄袍老怪捉了,而猪八戒见势不好马上跑了。这个时候,黄袍老怪自然觉得戏弄并羞辱唐僧的时候到了。于是,黄袍老怪化作俊俏后生,前来宝象国认亲,拜见岳父,并且当众颠倒黑白,将唐僧说成是13年前驮公主去的老虎,然后略施法术,在皇宫里将唐僧变成老虎,锁上铁链,将其关进虎笼,羞辱唐僧,让他在虎笼里思过,当然也没有要求要杀了他,更没有想过要吃他,只是完成观音旨意教训他。白龙马眼看不好,师父有难,化作宫娥来救师父,无奈本领太差,怎是黄袍老怪的对手,最终受伤而逃,变回坐骑,躲过一劫。

  要救师父唐僧,逃回来的猪八戒是无论如何也救不了师父的,但他又没有上天请救兵的本领,因为自己是被贬之人,何况当年即使为天蓬元帅,也没有积下人缘,知道没有人肯帮他。无奈只得去花果山请孙悟空。孙悟空得知师父有难之后,不计前嫌,马上来到天庭,一查就知道是二十八星宿之一的奎木郎下天作怪,既然被孙悟空识破,也就只能收奎木郎回天庭,当然在孙悟空面前要假装发怒,假意要贬奎木郎去太上老君那里烧火,当然只是过套,孙悟空转身,奎木郎就官复原职,因为那个所谓的公主其实也是仙女下凡,所有的一切只是为了让唐僧有难,戏弄唐僧,给他教训,当然也是成全孙悟空的伟业,完成观音布下的局。

  变成老虎的唐僧,看到孙悟空来救他,自然是喜极而泣,而孙悟空自然在救之前也要戏弄一下师父,让师父知道得罪自己的下场,然后再施法术,将师父变回原形。唐僧更是感激不尽,连说孙悟空是贤徒,西天取经不能没有孙悟空,将来取经成功,一定要奏明圣上,你是功劳第一,其实也就是说,从此,我们五人之中,我表面是领导,你才是核心。这个时候,唐僧可算是大彻大悟,原来西天取经,自己并非主角,而是配角,真正的主角是孙悟空。从此,师徒五人西行,唐僧基本上就以孙悟空为主,听从孙悟空的安排,除了真假美猴王那一段,再也没有念过所谓的紧箍咒了。当然,唐僧也再也没有受到变成其他动物的羞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