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精和白面狐狸算是《西游记》最悲情的一对妖怪
2016-03-18 06:33:33

  说起“悲情”,用在人身上合适。要说妖怪悲情,还真有点哗众取宠的感觉。妖怪嘛,坏事做尽,下场悲惨活该,没人可怜它们。可这样的妖怪是其他神话里的妖怪。《西游记》里的妖怪就不一样了。

  有何不一样呢?因为《西游记》里很多妖怪都是下界有任务的。虽说都被主人收回去继续工作,或是获得了编制。可它们在下界偶尔会遇到自己一生中的朋友或是爱人。这些朋友和爱人,最终的结果是死亡。

  很多有背景的妖怪,屁股一扭,摇摇晃晃的回到天庭或者灵山了。可它们结识的朋友和爱人却因他们而遭殃。

  《西游记》第七十九回“寻洞擒妖逢老寿,当朝正主救婴儿”出现了这样一个妖怪,她叫白面狐狸。她是白鹿精的相好,白鹿精下界之后,找到了她。白鹿精的眼光不错,妖界就属狐狸漂亮,原著说这狐狸精是“倾城倾国千般笑”。白鹿精深爱着白面狐狸,看人家这名字,都有个“白”字,一看就是情侣。可是,要达到考验唐僧的目的,白鹿精不得不忍痛割爱,将白面狐狸送给比丘国国王。这一送就是三年,三年里,白鹿精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爱人与其他人腻腻歪歪,卿卿我我。可没办法啊,为了任务,只能这样。

  白鹿精对白面狐狸感情深厚。白鹿精被拆穿之后,孙悟空制服了白鹿精,寿星公来到时,猪八戒将那白面狐狸杀死。接下来发生了什么?悲情的一幕。原著道:

  “只见那寿星老儿手摸着鹿头骂道:好孽畜啊!你怎么背主逃去,在此成精!若不是我来,孙大圣定打死你了。行者跳出来道:老弟说甚么?寿星道:我嘱鹿哩!我嘱鹿哩!八戒将个死狐狸掼在鹿的面前道:这可是你的女儿么?那鹿点头幌脑,伸着嘴闻他几闻,呦呦发声,似有眷恋不舍之意,被寿星劈头扑了一掌道:孽畜!你得命足矣,又闻他怎的?”

  白鹿精对自己的爱人恋恋不舍,孙悟空和猪八戒没有注意,可寿星公注意到了,他说了一句:“孽畜!你得命足矣,又闻他怎的?”。寿星公是告诉白鹿精,你能保全自己就很不容易了,还管他做什么。

  《西游记》最悲情的一对妖怪,她死了,留下了孤独的他是啊,自己能保全自己就好了,这是很多人的想法。这想法可以说是自私,也可以说是无奈。寿星公无法理解白鹿精心中的那份爱,就像我们平时劝自己的朋友“何必单恋一支花”一样,我们其实不理解朋友心中的爱,只是作为朋友,安慰一下罢了。

  白面狐狸就这样被那个好色却不知怜香惜玉的猪八戒杀了。她的爱情期限,只有三年。深爱着她的白鹿精,最后自顾不暇,唯一能做的只是在白面狐狸死去后,在她的身体上闻一闻,以示眷恋之情。

  白鹿精和白面狐狸,因考验唐僧师徒而相识,最终也因考验唐僧师徒而生死分离。他们的爱,以悲情落幕。

  假如白鹿精只是下界随便溜达,遇到了白面狐狸。他们之间或许真能上演一场轰轰烈烈的妖界之恋。可他们相遇时,便已有了结果,这结果只能是生死分离。

  白鹿精、白面狐狸,称得上《西游记》里最悲情的一对妖怪。没什么惋惜的,因为结局早已注定,我们只能为他们感叹一番。

  问世间情为何物,只教人生死相许。

  生死相许,多么美好。残酷的是,她死了,他还活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